超凡智慧:得天下全憑這四個字(圖)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20-07-27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治績彪炳史冊,受到後人尊崇的人,究其最深邃的智慧,就在於他們公正無私地薦舉賢德之人。
治績彪炳史冊,受到後人尊崇的人,究其最深邃的智慧,就在於他們公正無私地薦舉賢德之人。(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公正無私不僅是一種可與天地共存,與日月爭輝的高尚德性,而且是治國安民必不可缺的智慧。所以,伯禽(人名)將去魯國,臨行前請教治理魯國的良策,周公只給了他一個妙不可言的計策——「利而勿利也」:為百姓謀利益,而不要謀取私利。

歷史上,治績彪炳史冊,受到後人尊崇的人,究其最深邃的智慧,就在於他們公正無私地薦舉賢德之人。相傳堯有十個兒子,卻不把帝位傳給他們,而授之於舜;舜有九個兒子,也不將帝位傳給他們,而授之於禹。

晉平公問祁黃羊:「南陽沒有縣令,誰可以擔任這職務?」祁黃羊薦舉解狐,而解狐是祁黃羊的仇人。晉公採納祁黃羊之薦,而任用了解狐,受到國人的稱道。過了一段時間,晉平公又問祁黃羊:「國家缺個軍尉,誰可以擔任此職?」祁黃羊薦舉祁午。晉平公說:「祁午不是您的兒子嗎?」祁黃羊回答:「你是問誰可以承擔軍尉,不是問誰是我的兒子。」晉平公又採納了他的薦舉,又受到國人交口稱讚。孔子聽到這件事後,也大發感慨:善哉!祁黃羊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一心只考慮為百姓做好聲,真正做到了公正無私。
    
與舉賢無私,對應的是誅暴無私。墨家大師腹䵍(音「吞」)住在秦國,他的兒子殺了人,秦惠王想討好腹䵍,對他說:「先生年紀已高,沒有其他兒子。我已命令司法官,不殺您兒子了。先生在這件事上就聽從我吧。」腹䵍回答:「墨家法律規定,殺人者處死,傷人者受刑。這樣做是為了禁止殺人傷人。禁止無理殺人傷人,是天下大義,大王雖給我恩賜,命令司法官不殺我的兒子,可是我不能違犯墨家法律。」腹䵍最終沒有接受惠王恩賜,他毅然含淚,敦促法官,殺了自己的兒子。受到朝野仰慕,為維持社會秩序,做出了榜樣。

廚師烹調五味後,不敢私自食用,而才可稱其為廚師。若廚師將自己所烹調的東西,都私自吃掉,那他就不能做廚師了。君王也是這樣,誅殺暴君後,不將其土地貪為已有,而分封給賢德之人,才可成就王業。

呂氏春秋》認為:凡先代聖王治理天下,都做到了公正無私。公正無私天下才太平,天下太平是由於公正無私的品德盛行。

往溯歷代史載,取得天下的人,都是因他們公正無私,失去天下的人,都是因他們有偏狹私心。作為同一個人,也是這樣,當他公正無私時,就發跡;當他偏私時,就倒霉。

齊桓公去私為公,啟用管子(管仲)而成五霸之長;一旦他偏私,庇護任用其所愛者豎刁這個人,便使國家大亂,連他自己的屍體,都無人收斂,屍蟲流出戶外。所以《尚書•周書》中的《洪範》篇,諄諄告誡人們說:「無偏無黨,王道蕩蕩;無偏無曲,遵王之義;無威行好,遵王之道;無威棄惡,遵王之路。」

天下非一人之天下,天下乃眾人之天下也。陰陽調和,不僅生長一類;甘露時雨,不只滋潤一物。所以萬民之主,也就不能偏袒一人。呂氏希望人們,吸收這天地至公的智慧,育萬民不以為已之子,孕萬物不為己有,萬物承其恩澤,卻不知來由。這樣才能達到至高無上的公正境界。

不論歷史上是否有過達到真正公正無私境界的君王賢達,總之,公正無私是人類永遠仰慕的美德,是人們調治好一切家庭、社團、國家及全人類的關係時,最基本的智慧。你想調理好任何一個事件,處理好任何一個兩人以上的糾葛,你只有首先去掉偏頗,去掉私心,力求公正,才有成功的可能!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