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利益歸長江電力 長江水成李鵬家族利益(圖)

原題目:談談三峽水庫啟動應急補水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9-12-30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利益歸長江電力長江水成李鵬家族利益
三峽大壩(圖片來源:STR/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30日訊】自從2003年6月三峽水庫投入運行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幾乎每年汛後都出現旱情加重、供水困難的狀態。最為典型的是鄱陽湖,枯水期出現時間提前、水位下降、不時跌破歷史最低點、湖面面積減小、枯水期時間延長等。但是三峽工程主上派一直否認三峽工程對長江中下游地區水情的影響。2019年12月21日中新社題為《長江中下游「喊渴」三峽水庫啟動應急補水調度》的報導,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三峽大壩下游各地的水位,特別是枯水期的水位,均受到三峽水庫的控制。加大下泄流量,下游的水位可以抬升。反之,減小下泄流量,下游的水位就要下降。許多人以為,三峽水庫可以通過「攔洪補枯」有效利用洪水資源、增加枯水期長江中下游下泄流量。但是,三峽水庫卻不具備「攔洪補枯」的必要的技術條件。過去普遍認為,誰控制了石油資源,誰就控制了世界。後來這個觀點有所改變,誰控制了水資源,誰就控制了世界。如今,長江中上游的水資源與水力資源已經完全被長江電力所控制。長江電力是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簡稱,是中國經濟改革中的一個怪物,是李鵬家族的利益所在。三峽工程的投資全部來自中國老百姓,但是長江電力空手套白狼,三峽工程的全部發電機組和發電利益全部歸了長江電力。現在長江電力控制了長江水的調度權,長江水也就成為李鵬家族的利益範圍。

一、三峽水庫啟動應急補水

2019年12月21日中國新聞網發表了中新社發自湖北宜昌題為《長江中下游「喊渴」三峽水庫啟動應急補水調度》的報導,該報導的消息來源於長江電力梯調中心。報導說:「受長江中上游降雨偏少及來水偏枯影響,長江中下游荊江、兩湖地區水位出現不同程度下降。長江電力協調國家電網及華中電網修改三峽電站、葛洲壩電站發電計畫,逐步增大三峽水庫下泄流量至7000立方米每秒,最高出庫流量9480立方米每秒,高於入庫流量3000多立方米每秒,逐步抬升沙市站水位至30.93米,增幅近0.91米。」

中新社的報導繼續寫道:「截至19日,三峽水庫今年累積向下游補水達232.5億立方米,為沿江地區生產、生活用水提供了保障。實時監測數據顯示,21日9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約為700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7630立方米每秒。自啟動枯水期消落以來,三峽水庫水位整體呈消落趨勢。三峽水庫是一座典型的季調節水庫,具有調節庫容165億立方米,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米,通過「攔洪補枯」有效利用洪水資源、增加枯水期長江中下游下泄流量。」

自從2003年6月三峽水庫投入運行以來,長江中下游幾乎年年出現枯水期提前出現、河流流量減小、水位下跌、長江中下游地區旱情加重、供水出現困難的局面,表現最為突出的是鄱陽湖和洞庭湖,湖底變為草原,湖面縮小,河湖互為依存的關係受到破壞,長江中下游水系生態系統受到毀滅性的打擊。

對於這種現象的出現,許多人認為是三峽水庫逆調節的結果。逆調節是指反自然規律的水庫水位與流量調節。但是三峽工程的主上派一直矢口否認,認為汛後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的旱情與三峽工程沒有關係。中新社這篇報導中提供的一些信息,對於人們正確理解三峽工程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生態環境的影響有幫助。

二、三峽水庫對下游各地水位的控制

在這段報導中,提供了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三峽大壩下游各地的水位,特別是枯水期的水位,均受到三峽水庫的控制。比如三峽大壩下游沙市站的水位,由於三峽水庫下泄流量逐步增大至7000立方米每秒而逐步抬升至30.93米,增幅近0.91米。

既然三峽水庫逐步增大下泄流量,三峽大壩下游沙市站的水位就可以抬升,說明三峽水庫對下泄流量的控制,對大壩下游各地的水位都有影響。加大下泄流量,下游的水位可以抬升。反之,減小下泄流量,下游的水位就要下降。

而且這種影響還是很大的,三峽水庫下泄流量只是逐步增大至7000立方米每秒,最高出庫流量9480立方米每秒,高於入庫流量3000多立方米每秒,沙市站水位從30.02米逐步抬升至30.93米,抬升了0.91米。同理,如果三峽水庫攔截入庫流量3000多立方米每秒,那麼沙市站水位可能是下降0.91米。

三、從2019年8月21日起到12月8日三峽水庫一直處於攔截入庫流量、抬高庫水位的過程,

2019年8月21日三峽水庫的壩前水位為海拔145.41米。在這之後,三峽水庫就開始蓄水,就是說,出庫的水量小於入庫的水量,三峽水庫的水位逐漸升高。到9月10日,三峽水庫的水位升高到在海拔147.20米。在二十天的時間內三峽水庫水位升高.1.79米,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平均每天水位抬高至於0.08米。比如9月4日20時入庫流量1360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11100立方米每秒,攔截流量2500立方米每秒。

從9月10日起,三峽水庫攔截更多的水量。到10月2日,三峽水庫水位升高到164.78米。在22天的時間內三峽水庫水位升高了17.13米,每天提高近0.8米。有時三峽水庫攔截一半以上的流量,才使得水庫壩前水位有如此快速的升高。也正是三峽水庫的攔截水流,使得下游鄱陽湖提前兩個月提前進入枯水期。

到12月8日,三峽水庫一直攔截長江水量,水位持續上升到174.73米,距離目標的175米只有0.27米。

之後三峽水庫壩前水位緩慢回落到174.30米附近,然後又回升到174.40米附近。到12月22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為174.43米。12月22日19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700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5890立方米每秒,三峽水庫攔截了111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當天沙市水位只有30.05米,漢口水位只有13.53米,湖口水位只有7.33米。12月23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略有上升至174.46米。12月23日19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依然為700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依然為5890立方米每秒,三峽水庫又攔截了111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當天沙市水位只有30.17米,漢口水位只有13.53米,湖口水位只有7.34米。可見三峽水庫啟動應急補水時間很短,沒有任何效果,被後來的攔截水流全部抵消。比如沙市水位由於補水從30.02米上升到30.93米,之後由於三峽水庫改增加下泄流量為減小下泄流量,沙市水位又降回到30.05米。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三峽水庫從145米到175米間的庫容為221.5億立方米。2019年三峽水庫從8月21日的壩前水位為145.41米,上升到12月22日的174.43米,總計攔截了約200億立方米的水,減少向長江中下游地區泄水約200億立方米。這就是2019年秋冬長江中下游地區供水緊張的主要原因。

所以說,中新社的報導提供了一個重要信息:三峽大壩下游各地的水位,特別是枯水期的水位,均受到三峽水庫的控制。既然三峽水庫逐步增大下泄流量,三峽大壩下游沙市站的水位就可以抬升,說明三峽水庫對下泄流量的控制,對大壩下游各地的水位都有影響。加大下泄流量,下游的水位可以抬升。反之,減小下泄流量,下游的水位就要下降。從8月21日到12月22日,三峽水庫總計攔截了約200億立方米的水,必然導致長江中下游各地水位偏低,旱情加重,供水困難。

四、長江中上游水庫群聯合調度的後果

上面只是討論了三峽水庫221.5億立方米這一個水庫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的影響。其實,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產生影響的不僅僅是一個三峽水庫,而是一個水庫群,包括40個水庫。這40個水庫群實行所謂的聯合調度。

2010年三峽水庫與上游的向家壩、瀑布溝、二灘、紫坪鋪、構皮灘、碧口等10座大型水庫實行聯合調度。經過2015年的擴大,到2018年參加水庫群聯合調度的一共有40座水庫,庫容總計574億立方米。

實行長江中上游水庫群聯合調度後,每年汛後需要攔蓄的流量不是三峽水庫的221.5億立方米,而是40個水庫的574億立方米。這40座水庫就要像中國人一樣,行動劃一,一切聽從黨中央的指揮,如今長江中上游的水一切聽從長江電力梯調中心的指揮。

長江電力是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簡稱,股票代碼600900。長江電力是一個股份有限公司,它的目標是追求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經濟利益,也就是利用長江水力發電所獲得的最大經濟利益。所以長江電力梯調中心對包括三峽水庫等共40個水庫的長江中上游水庫群的指揮調度,目標就是追求利用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經濟利益最大化。具體地說,在汛後要攔截水流,抬高水庫水位。水位越高,發電量越大,公司的經濟利益就越大。具體到三峽水庫,就是在汛後把水位從145米抬升到175米。至於長江中下游地區的用水,則不是長江電力梯調中心要首先考慮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叫得響一些,也許它就多放一點水下去;長江中下游地區不叫或者叫得不響,它就少放一點水下去。

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經濟改革中得一個怪物,是李鵬家族的利益所在。三峽工程的投資全部來自中國老百姓,但是長江電力空手套白狼,三峽工程的全部發電機組和發電利益全部歸了長江電力。現在長江電力控制了長江水的調度權,長江水也就成為李鵬家族的利益範圍。過去普遍認為,誰控制了石油資源,誰就控制了世界。後來這個觀點有所改變,誰控制了水資源,誰就控制了世界。李鵬家族控制了長江中上游水的調度權,也就控制了長江流域,控制了半個中國。

所以,從2003年三峽水庫投入運行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幾乎年年汛後出現供水困難的情況,從技術上來看是三峽水庫與水庫群逆調節的結果,最根本的問題是所有權的問題,長江的水資源與水力資源都落入家族利益集團手中。

五、水庫的「攔洪補枯」作用

在中新社的報導中談到了三峽水庫的「攔洪補枯」作用。報導寫道:「三峽水庫是一座典型的季調節水庫,具有調節庫容165億立方米,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米,通過‘攔洪補枯’有效利用洪水資源、增加枯水期長江中下游下泄流量。」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毛澤東派水利代表團去蘇聯學習,團長是傅作義,團員有張光鬥。用當年行政院副院長聶榮臻的話說是取回了真經。這個真經就是建設水庫大壩,既能防洪又能抗旱。在洪水來的時候,把洪水攔截在水庫中。等到枯水期,大家急需用水的時候,把攔蓄在水庫中的洪水放出來,彌補水量的不足。這就是所謂的‘攔洪補枯’,有效利用洪水資源、增加枯水期大壩下游下泄流量。

可惜,水庫要發揮‘攔洪補枯’的作用,要滿足一定的技術條件。三峽工程不能滿足這些技術條件。正如中新社的文章所說,三峽水庫是一座典型的季調節水庫。這個季調節水庫就不能承擔‘攔洪補枯’的作用。能夠完成這個任務的必須是年調節水庫,最好是多年調節水庫。

按水庫的調節能力可以將水庫分為:

——日調節水庫;

——周調節水庫;

——月調節水庫;

——季調節水庫;

——年調節水庫;

——多年調節水庫。

決定水庫調節能力的是水庫總庫容與平均年徑流量的比,更準確地說,是水庫活動庫容與平均年徑流量的比。這個比例越大越好,最好能夠大於1。比如官廳水庫的總庫容是41.6億立方米,多年平均徑流量為20億立方米,兩者之比大於2。官廳水庫是多年調節水庫,調節能力大。又比如密雲水庫總庫容是40億立方米,多年平均徑流量為15億立方米,兩者之比大於2。密雲水庫是多年調節水庫,調節能力大。

三峽水庫總庫容為393億立方米,長江宜昌水文站的多年平均徑流量為4510億立方米,兩者之比大為0.087,還不到0.10,屬於季調節水庫。季調節水庫難以承擔‘攔洪補枯’的作用。官方公布的三峽水庫防洪庫容為221.5億立方米,是不是能拿這221.5億立方米庫容來攔蓄長江洪水呢?1954年宜昌站記錄的7月至9月的洪水量為3256億立方米,三峽水庫挑選其中哪一個221.5億立方米的洪水來攔蓄?就是攔蓄了221.5億立方米對抗洪又有什麼實質性的幫助?1999年宜昌站記錄的洪水量遠不如1954年大,但是記錄了8個洪峰。三峽水庫準備攔蓄哪一個洪峰?防洪庫容用完後,如何應對下一個可能出現的洪峰?1981年的長江洪水淹了重慶市,下游的宜昌、沙市與武漢都沒有遭災,如果三峽水庫攔蓄221.5億立方米的洪水,結果只能是重慶遭受滅頂之災。

三峽水庫不能有「攔洪補枯」作用,這是三峽工程可行性研究中決定採取的「排渾蓄清」的運行方案所決定。「排渾蓄清」就是在洪水期,三峽水庫要利用水流大、流速高的特點,將淤積在三峽水庫中的泥沙以及洪水中攜帶的泥沙衝出水庫。只是到枯水期,水流中攜帶的泥沙少,這時才可以蓄水。「攔洪補枯」違反「排渾蓄清」的原則,所以無法實行。

那麼來看看三峽水庫在2019年的具體表現。

2019年1月1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174.61米,然後開始緩慢地下降水庫水位。到到2019年3月31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為165.78米。在三個月的時間內,三峽水庫壩前水位下降8.83米。到2019年4月30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為158.95米,在一個月的時間內,三峽水庫壩前水位下降6.83米。到2019年5月31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為149.07米,在一個月的時間內,三峽水庫壩前水位下降9.88米。2019年6月6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145.26米,在六天時間內三峽水庫壩前水位下降3.81米,平均每天下降超過-0.60米。

從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6月6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從174.61米下降到145.26米,三峽水庫把水庫中的約200億立方米水下泄完畢。這200億立方米的水不是2018年洪水期間攔蓄的洪水,而是2018年汛後攔蓄的枯水期的水。這200億立方米只是在時間上做了一個推移,是枯水期前期攔蓄的水在枯水期後期下泄下去。所以不是‘攔洪補枯’,不是有效利用洪水資源。

其實從2019年5月1日起,長江中下游地區已經梅雨季節,降雨開始增加。比如湖口水位已經上升到13.35米。此時三峽水庫加大下泄流量,增加對中下游地區的供水,沒有什麼實質性幫助,有時可能是幫倒忙。所以,從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6月6日三峽水庫下泄的約200億立方米水中,有一半對提供中下游地區供水有所幫助,有一半沒有幫助或者有害。

2019年7月13日5時長江九江水位達到警戒水位(20.00米),標誌長江2019年第1號洪水在中游形成。

2019年7月12日澎湃新聞報導,湘江下游發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其中衡山、株洲和湘潭站分別為80年、100年、200年一遇,流量均超歷史記錄。另外全省另有11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

又根據自由亞洲電臺2019年7月17日的報導,江西、廣西、廣東及湖南等十多個省市出現洪災。中國水利部官員本週日(14)稱,中國已有377條河流超過洪水警戒線,比1998年以來同期超警河流數量增加近80%。全國16個省市已發布1萬5千次山洪災害預警。網民週一在境外社交平臺推特發出各地水災的視頻顯示,江西、廣西、廣東、湖南等地水勢凶猛。在湖南湘江兩岸,水平面高出地面五米左右,眾多民眾在堤壩上壘沙袋搶險,防止潰堤。另有視頻顯示,洪水中漂浮著屍體。衡山縣湘江河堤長江鎮曹家湖段,7月9日早上6點出現一個約十五米寬的決口,洪水滾滾而下,汽車和房屋被淹,有些樹木僅可見到樹梢。據現場消息稱,洪水淹沒楊梓坪村及附近的3個村莊,過水麵積達兩千多畝,數百戶受災。更有網民David(戴維)爆出,「官媒竟然晚5天證實,湘江決堤。」

這時候,三峽水庫本應該攔截水流,抬高水庫水位,減小下泄水量,降低大壩下游長江干流的水位,讓湘江、贛江等支流的洪水更快地進入長江干流,減輕各地的洪水災情。可是三峽水庫並沒有這麼做。三峽工程採取了完全相反的措施,加大了三峽水庫的下泄流量,降低三峽水庫的水位。由於三峽水庫增加下泄流量,迫使洞庭湖三口、岳陽城陵磯、九江星子站的水位持續上升,加大了湘江、贛江等的洪水災害。6月30日三峽水庫的壩前水位海拔146.17米,到7月12日三峽水庫的壩前水位海拔下降到145.45米。到8月21日三峽水庫的壩前水位為海拔145.41米。

所以,在2019年長江洪水的過程中,三峽水庫並沒有攔蓄什麼洪水,也就談不上‘攔洪補枯’,談不上有效利用洪水資源,增加枯水期長江中下游下泄流量。

六、結束語

中新社發表的《長江中下游「喊渴」三峽水庫啟動應急補水調度》一文提供了一個重要信息:三峽大壩下游各地的水位,特別是枯水期的水位,均受到三峽水庫的控制。2019年6、7月份江西、湖南等地出現重大洪災,三峽工程對此無能為力。三峽水庫在此時加大下泄流量,使得湘江等洪水災害更加嚴重。2019年9月10日,鄱陽湖又提前進入枯水期,部分湖底出露。同時江西、湖南等地出現四十年一遇的嚴重旱情。三峽水庫是一個季調節水庫,不可能有‘攔洪補枯’,有效利用洪水資源,增加枯水期長江中下游下泄流量的功能。

調控三峽水庫的權力,乃至調控長江中上游水庫群的權力,都掌握在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手中。三峽水庫及長江中上游水庫群的調控,都服從於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利益最大化。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經濟改革中得一個怪物,是李鵬家族的利益所在。三峽工程的投資全部來自中國老百姓,但是長江電力空手套白狼,三峽工程的全部發電機組和發電利益全部歸了長江電力。現在長江電力控制了長江水的調度權,長江水也就成為李鵬家族的利益範圍。這是長江的悲哀!這是中國百姓的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