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夜觀天象」到底是在看什麼?(圖)

發表:2020-01-03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夜觀天象」到底是在看什麼?
星相學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星相學」(Astrology)在中國有著久遠的歷史,在一些古代文學作品中,經常出現關於古人「夜觀天象」的描寫,其中最著名的有漢朝的張良、三國的諸葛亮和司馬懿、唐朝的李淳風和袁天罡,以及明朝的劉伯溫等。

那麼,古人觀天象實際上是看什麼呢?他們是觀察日月星辰的運動來加以推演,以占卜個人的吉凶、預測政權的更迭等。例如「熒惑守心」就被認為是不祥之兆,會發生皇帝駕崩、政權垮台等大事。

用現代的話來講,古人觀察天文現象,如行星的沖合、月球的盈虧、彗星的隱現、太陽的出沒、流星的閃逝、新星的爆發、日月的交食和極光等天體運行的變化,來對天下大事做出預測。

五星」和「七政」

天象觀測的內容,主要是「五星」和「七政」。所謂「五星」即五顆肉眼可見的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所謂「七政」就是在「五星」的基礎上加上太陽和月亮。

簡單說來,「觀天象」要給天上的星星進行分類,分為「三垣二十八宿」。「三垣」:上垣指太微垣、中垣指紫微垣、下垣指天市垣。

「二十八宿」分別是:

1、東方青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

2、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

3、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

4、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

這樣,便產生了「東方的天市垣」、「南方的太微垣」、「西方的少微垣」和「北方的紫微垣」。然後再給每星垣定一個主星,從而進行觀察推斷。

月亮的變化

星相學家也會觀察月亮的變化來預測天氣,例如《尚書·洪範》中說:「箕星好風,畢星好雨,月之從星,則以風雨。」《詩經·小雅》中說:「月離於畢,俾滂沱矣」。

天人感應

此外,古人相信「天人感應」,「天人合一」的說法。西漢的董仲舒建立了一個完整的「天人感應體系」。從此,越來越多的人都學會了藉助天象的變化,來預測一些將要出現的重大事件,比如:「景帝三年,天北有赤者如席,長十餘丈,或日赤氣,或日天裂,其後有七國之兵。」

中國歷朝歷代都設置了專門的機構和人員來觀測天象,比如秦漢時代的「太史令」;唐宋時代的「司天監」;明清時代的「欽天監」等。

皇家天文學機構的主要工作包括了:天象的觀測記錄、星表或星圖的編制、觀天儀器的研製和管理、曆法的修訂、曆書歷譜的印製和頒發等。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