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兩岸統一是不是叛國?蔡英文表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1-04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20年1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總統大選即將來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立委林靜儀日前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民主國家必須定義「與中國統一是不是叛國」,此話引起國民黨人士紛紛跳腳痛批,事後林靜儀道歉並辭去蔡英文競辦發言人一職,對此,總統蔡英文4日也透過臉書表達觀點。

支持統一就是叛國?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立委林靜儀日前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直言,民主國家必須定義「與中國統一是不是叛國」,實際上中共一直是個威脅的政黨和政權,有飛彈對準臺灣,不斷威脅要武力侵犯臺灣,「這樣的主張(指統一)在國家來說是叛國」。

上述說法事後引發極大爭議,包括國民黨、新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都紛紛出面強烈抨擊。

1月3日,林靜儀回應表示,對於在訪談過程中用詞不精確,恐造成誤解或過度渲染,引起紛擾,她即日起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

德國之聲專訪標題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德國之聲並質疑,臺灣支持統一的人,可能無法接受林的說法。

但林靜儀認為,對岸威脅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那你現在說,我應該要放棄我的主權跟中國在一起」;退將到北京去聽訓,參加政治或閱兵活動,對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是很大傷害。

林靜儀說,民進黨政府無法跟北京溝通,是因對方將門關上,而非民進黨改變現狀。

被問到這樣的說法,北京會接受嗎?林靜儀直言,「我為什麼要管北京能不能接受?這是我國內政。」但她也說,這不是民進黨政府連任要推向台獨,因狀況沒這麼樂觀。

損害臺灣人利益的是誰?

有資深檢察官表示,人民主張統一或獨立,是自由意志和主觀思想,若主張統一就構成內亂外患罪,就是處罰思想犯。

立委王定宇則認為,尊重多元不同的聲音是臺灣民主價值的一部分,但尊重是保障說話自由,不代表接受。「要檢驗主張統一的人是不是叛國,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那就是『統一』後,消失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中華民國』?」

王定宇分析,如果接受北京的「一國二制」、「一中同表」、「同屬一中」,那消失的當然是中華民國,而這種主張損害臺灣人的利益「當然欠罵」,若是收了北京的好處來臺推動,那就是違法。

至於反對「北京政權」統一(併吞)中華民國臺灣的「中華民國派」和「臺灣派」,則可以團結保護臺灣人的家園。

蔡英文:中華民國臺灣是最大公約數

面對外界輿論紛紛,總統蔡英文4日透過臉書表示,這兩天競辦發言人的專訪內容,因為錯誤的表達引起誤會,她想藉這個機會,重申一直以來明確的態度。

蔡英文指出,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我們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在臺灣,統獨爭議一直都在,但也都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

她強調,即使政治立場不同,我們還是可以團結成為一個國家,而且不是團結在一言堂之下,而是共同相信,民主機制會幫助我們找到最大公約數。

蔡英文說,中華民國臺灣就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我在辯論會講得很清楚,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因此沒有修改國號的問題。

最後,蔡英文重申,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維護國家的主權,維護臺灣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話鋒一轉,蔡英文也表示,這幾天當我們共同哀悼著不幸罹難的國軍弟兄袍澤時,希望每個國人能記得,他們一生投身軍旅,要捍衛的是什麼?當然就是我們國家的主權,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指出,今年不同政治立場的臺灣人民,形成了「拒絕一國兩制」的共識。如果有外力想要以武力剝奪我們的主權、拿走我們的民主時,無論是怎樣政治立場的臺灣人民,一定都會起身捍衛。在這樣的共識基礎上,她相信,沒有人能摧毀中華民國臺灣這座堅實的民主堡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