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下臺 張曉明被指高危(圖)

發表:2020-01-06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曉明
張曉明(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youtube)

【看中國2020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北京當局4日突然宣布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接任者意外是已年近65歲、去年底才安排到人大任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駱惠寧。港媒援引分析指,相信駱惠寧只是過渡性人物,除因北京難找接任者,也可能事涉開始整頓港澳系統。而也被視為要為香港反送中抗爭、區選建制大敗問責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被指岌岌可危。

《蘋果日報》1月5日刊文援引政界人士指,早在數月前已傳出王志民要為反送中事件問責,但親北京媒體一直否認,還高調報導王在中聯辦內部講話如何緊跟習近平。消息指,王志民在反送中事件中隱瞞軍情,令中央震怒。

政界人士指,北京一直未有立即撤換王志民,一是因為不想助長反送中抗爭聲勢,等運動平息才換人,二是事關整個港澳政策布局,找合適人選也不易。這次找來已退居人大、又與港澳事務沒有關係的駱惠寧接任中聯辦主任,顯然是北京到最後一刻仍找不到合適人選,又或是沒人願做。

但另一番觀點則指,這也許顯示北京根本無意在目前港澳系統中找人出任中聯辦主任,意味著北京對成個港澳系統不滿,要開始整頓了。

文章認為,張曉明大有可能是下個要下臺的官員,但因為張是港澳辦主任,要動他涉中央人事布局,故此北京仍需要時間研究。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在去年6月以來香港反送中運動中頻頻發聲,作為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兼港澳辦主任的張曉明,曾在8月8日稱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8月12日,張曉明的手下、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更進一步在記者會聲稱,香港示威者出現「恐怖主義」苗頭,云云。一直到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港澳辦都有強硬發聲。

港澳系統歷來是中共江派的地盤,特別是江派大佬曾慶紅在2003年至2007年擔任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大量培植親信羽翼和後備人馬。其中,張曉明是罕見長時間藏身港澳辦的「老人」,他在1986年廖暉當主任的時候就是當廖暉的秘書,至現在還在港澳系統,可謂勢力根深蒂固。而1997年至2010年由江澤民提拔任期長達13年的港澳辦主任廖暉,被外界視為曾慶紅的親信。2003年前後,中共在香港強推「23條」立法,意欲引入顛覆政府等罪名遭到香港民眾的抵制後,中共成立了級別更高的港澳事務協調小組,由曾慶紅主管,廖暉自此開始向曾慶紅直接匯報港澳重大事務。張曉明和老領導廖暉均是「23條」立法要角。

張曉明2012年12月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同時進入港澳協調小組。

香港《成報》2016年12月16日發表社評稱,自2012年12月18日張曉明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以來,正事不做,只做亂事,導致其政績很差。香港中聯辦在張曉明任期內已經變質,成為包裝富商的工具,欺瞞中共中央核心,撈取公職勛銜,從而打通大陸政商人脈關係網。富商通過中聯辦「包裝」其履歷表,多以香港社團頭目或太平紳士頭銜,進入中共各省市政協。如此一來,中聯辦不僅可收取維穩費,還可以從富商身上得到好處。

當然,因為有曾慶紅照應,張曉明在2012至2017年擔任五年中聯辦主任後,即使醜聞纏身仍然升任港澳辦主任。

事實上,從去年9月起,就不時傳出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及其領導下的中聯辦和港澳辦系統將面臨問責,而身為港澳辦主任的張曉明或將被免去港澳小組副組長職務。但至今還只有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免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