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災難 「中國淡水魚之王」長江白鱘滅絕(圖)

發表:2020-01-08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研究報告披露,有「中國淡水魚之王」之稱的長江白鱘(Psephurus gladius)已滅絕。
一份研究報告披露,有「中國淡水魚之王」之稱的長江白鱘(Psephurus gladius)已滅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份研究報告披露,有「中國淡水魚之王」之稱的長江白鱘(Psephurus gladius)已滅絕。

日前在國際學術期刊《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來自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的一篇論文說,中國特有的物種長江白鱘在2005~2010年時已經功能性滅絕,最近13年來都沒有發現野生白鱘的活動蹤跡了。

該論文的預校樣(pre-proof)於2019年12月23日在線發布。其通訊作者、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首席科學家、研究員危起偉對陸媒介紹,2019年9月中旬,國際組織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在上海組織了專家組評估,評估結果為,中國特有物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長江白鱘滅絕(extinct)。

危起偉參加了那次評估會。「大家尊重IUCN的評估模型和專家,但這一結果讓人心情沈重。」他說。這一結果正在上報IUCN辦公室,隨後將在IUCN紅色名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正式更新和公布。

IUCN官方微博1月3日發布消息稱,目前正在開展的亞歐鱘魚類全面評估最終結果尚未發布,預計將在今年6月正式發布評估結果及相應的級別調整。

對此,危起偉回應澎湃新聞稱,「是沒有正式公布,但評估已經完成了。公布與否,不影響其科學結論。」

繼白鱀豚和長江鰣魚後,長江白鱘是第三種被宣布功能性滅絕的長江流域特有物種。

長江白鱘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屬於匙吻鱘科魚類。長江白鱘,體型碩大,成魚可長達七八米,游速迅疾,被稱為「水中老虎」「中國淡水魚之王」,它也是世界十種最大的淡水魚之一。它和長江中華鱘一樣,是距今已有一億五千萬年的中生代白堊紀殘存下來的極少數古代魚類之一。

2009年,IUCN對長江白鱘物種瀕危等級的評估結果是「極危」。

IUCN專家說,目前沒有包括影像學等在內的任何證據證明白鱘還存在。如果人們再拍到或捕捉到任何一個長江白鱘個體,IUCN將重新考慮調整其物種瀕危等級。

自2003年至今,科研人員沒有再發現過白鱘,也沒有其人工養殖個體存留。

長江白鱘滅絕的消息被披露後,1月2日,中共農業農村部官網被迫宣布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畫,2020年1月1日0時起長江流域禁止生產性捕撈。

對此,網民們紛紛留言表示,「幾分錢的電費沒見過,長江流域的物種是實實在在的滅了不少。」「違背自然,就會被自然懲罰,今天的白鱘只是個開始。」

「導致這種大型魚類的滅絕的最重要原因是棲息環境變化,水電站大壩。」

「人為的滅絕!」

專家表示,長江珍稀魚類瀕臨滅絕,是因為長江生態系統崩潰所致。

原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局長翁立達等表示,長江除了葛洲壩水利樞紐和三峽工程,長江上游和主要支流的水電開發梯級開發和規劃也大規模啟動。這些目前已建、在建和規劃中待建的密密麻麻的各級水電站,將長江上游層層攔腰斬斷。

專家表示,長江流速、水溫、河勢、泥沙等等條件的變化從整體上改變了水生生態系統的功能和結構,改變了魚類的棲生環境,包括產卵場的喪失、魚卵孵化環境的改變、以及水溫、流速和氧氣的急劇變化,這些變化使原來土生土長的魚類種群數量下降、甚至滅種。

陸媒2013年報導,據統計數據:長江已知物種1,778種,其中魚類378種,長江特有魚類為142種,20多種魚類被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長江的國家一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數量在大陸淡水一級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名錄中佔2/3。

報導說,長江「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鱅魚等產卵量只有原來的3%,「長江三鮮」之一的刀魚,可能步上鰣魚與河豚的後塵,在「5年內消失」。

長江作為華夏大地的第一大河流,養育了一半以上的中國人。自從三峽大壩開建以來,長江中下游連年出現反常氣候,地震、大旱、水災等災難接踵而至。數百萬「三無移民」——無田種、無工作、無前途造成巨大社會危機,水質污染、水庫誘發地震、水位上漲引發滑坡崩坍、水庫淹沒區擴大、限制長江航運、歷史古蹟消失、珍稀動植物死亡等,引發很多生態災難。

在三峽大壩擬議修建之初,著名水利專家、清華大學教授黃萬里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先後三次致書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指出根本不可修建這一禍國殃民的工程。但江澤民仍強推三峽工程。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