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或感冒如何分辨?預防流感你要這樣做(組圖)

作者:辛明 發表:2020-01-1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感和感冒有很多症狀非常類似,不容易分辨。
流感和感冒有很多症狀非常類似,不容易分辨。

流感感冒有很多症狀非常類似,因此當患者出現咳嗽、打噴嚏等輕微的症狀時,往往分不清楚自己是得了「流感」或是「感冒」。的確,有時候連醫師也無法依照症狀分析確定是哪一種疾病,但是如果把此二者混為一談,錯過早期治療的機會,後果可是非常嚴重的。

在好發感冒和流感的季節,有時候家長疏忽了,以為孩子只是輕微的感冒,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自然會好轉,結果症狀急速加重,當孩子送醫時,已經併發肺炎或腦炎等嚴重的併發症,危及性命。

因為不容易直接從症狀來判斷,因此,為了避免風險,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臺大小兒部主任的黃立民醫師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懷疑,就醫就對了!」

流感和感冒的差別

流感和一般感冒的病原不同,流感是流感「病毒」所引起,嚴重時恐致命,而感冒則主要是由鼻病毒、腺病毒、冠狀病毒等引起的。

感冒的症狀主要是流鼻水、鼻塞和喉嚨痛、咳嗽等一般的呼吸道症狀,而且除了3歲以下幼童以外,不太會有發燒的現象,也比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

至於流感的特異性症狀,發作的很突然,初期會發燒(39℃以上)、劇烈頭痛、喉嚨痛,大約有7至8成的患者會出現咳嗽症狀。最大的差別在於會全身肌肉痠痛、肢體疼痛、明顯倦怠感、全身極度不舒服,根本無力起身工作,倘若症狀嚴重的話,有可能需要幾個星期才能夠完全康復。

一旦發現自己罹患流感,務必馬上戴口罩,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一旦發現自己罹患流感,務必馬上戴口罩,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黃醫師說,一旦發現自己罹患流感,務必馬上戴口罩,因為流感的潛伏期很短暫,而且一開始的傳染力就非常強,當你咳嗽、打噴嚏時隨之噴發出去的病毒會很多,沒戴口罩的話一定會傳染給其他人,迅速傳播。

流感的治療

如果你已經被醫師確診得了流感,醫師會立即投藥治療,目前流感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常見的有Oseltamivir(克流感)和Zanamivir(瑞樂沙)。克流感以口服為主,而瑞樂沙則以吸入的方式服藥。

流感的藥物治療要把握黃金時間,染病第一天就吃藥,病毒還沒擴散就被消滅了,如果來不及,服藥時間最好也不要超過染病的48小時,效果比較顯著,否則,流感病毒在感染時會侵入細胞中繁殖,等到繁殖很大量的時候,又會感染其他細胞,擴散速度極快,服藥的效果就很差了。服藥也有一些常見的副作用,如頭暈、噁心、胃痛感、腸胃不適等。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免傳染給其他人」。建議盡可能減少戶外活動,充分休息,如果必須外出也務必戴上口罩,不僅保護自己,更能保護別人。

還應該補充足夠的水分,尤其發燒的時候身體需要的喝水量會更多,最好能做到至少3~5小時解尿一次。

流感最怕併發重症

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也任職臺大醫院感染科的謝思民醫師說:流感最可怕的就是「併發重症」,像是去年12月藝人郭彥甫因為流感併發心內膜炎,搭機赴美國時,心臟莫名劇烈絞痛,在當地就醫時醫師告知如果再晚2小時治療就可能喪命。

謝醫師指出:「小孩的併發症多半是腦炎,成年人就是心肌炎、心包膜炎,而老人家主要是肺炎,只要病毒多,就很有可能會造成併發感染。」

避免染上流感的方法

打坐、練氣功等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也是避免流感找上門的積極方法。
打坐、練氣功等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也是避免流感找上門的積極方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根據臺灣衛福部疾管署的統計資料指出:爆發流感時,重症和死亡者多是嬰幼兒、老年人和罹患心、肺、腎臟以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接種流感疫苗

不過,流感疫苗並不是打了就不會得,其實打過疫苗的人大約還是有一半左右可能得到流感,但症狀會比較輕微。打過流感疫苗的人如果出現一些感冒不舒服的現象,還是要注意是否是流感的症狀,及早就醫,不可輕忽。

此外,平日生活中要注意均衡飲食、正常作息、維持運動的習慣,也可以練氣功、打坐等來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降低慢性和代謝疾病可能造成的影響,才是避免流感找上門的積極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