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華誼兄弟的豪賭:馮小剛又要賠錢了?(圖)

作者:二掌櫃 發表:2020-01-1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13日訊】華誼的兄弟們真的老了,馮小剛已經不再是擎天柱。華誼兄弟2018年虧損超過10億,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馮小剛沒有能創造奇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2020年的巨輪碾壓華誼兄弟。在虧損的懸崖邊苦苦掙扎的華誼兄弟,只能讓馮小剛賠錢了。

馮小剛新電影《只有芸知道》上映首日票房3000萬,貓眼預測總票房1.85億。望著如此可憐的票房,馮小剛跟華誼兄弟畢其功於一役的豪賭,又要失敗?因為按照電影的分賬遊戲規則,馮小剛的東陽美拉作為製作方只能分到預測票房中的5000萬。按照遊戲規則,馮小剛需要向華誼兄弟賠錢。

這一切都源自於2015年的一場豪賭。那個時候IP泡沫氾濫,馮小剛花1.36萬元在東陽成立了一個殼公司東陽美拉,名義上註冊資本500萬。馮小剛向華誼兄弟拍胸脯,5年給華誼兄弟貢獻6.75億淨利潤。華誼兄弟接招,以10.5億收購東陽美拉70%的股權。2018年,《手機2》遭遇主演范冰冰偷稅風暴,馮小剛認賠7000萬的業績對賭。

人算不如天算:深陷2015年那場豪賭的馮小剛看來又要賠錢了……
人算不如天算:深陷2015年那場豪賭的馮小剛看來又要賠錢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9年,馮小剛需要完成1.52億淨利潤,賭注就是《只有芸知道》的票房,能不能實現對賭真的只有天知道,唯一確定的恐怕是馮小剛得給華誼兄弟賠錢了。比起馮小剛,《只有芸知道》的票房對華誼兄弟來說,更像是「救命稻草」,在電影票房低於預期的情況下,留給華誼兄弟的時間不多了。

2019年前3季度,華誼兄弟依然流血不止,營收縮水將近50%,利潤更是虧損超過6.5億。2018年已經巨虧超過10億的華誼兄弟,如果華誼兄弟不能在2019年4季度止血,等待華誼兄弟的將是一頂風雨飄搖的ST帽子。別看2018年華誼兄弟上市首虧,在2019年面前,2018年簡直是個好年份,因為2018年華誼兄弟在經營上還有超過5.82億的現金流淨流入,到了2019前3季度經營活動現金流淨流出超過1.94億,兜裡真沒錢了。

除了馮小剛他們沒有給華誼兄弟賺錢,更重要的是華誼兄弟負債太多。2019年3季度賬面流動資產只有57.99億的華誼兄弟,流動負債就高達59.99億,意味著流動資產轉不動了。債務洪峰面前,華誼兄弟的短期借款從年初的1.92億增加到2019年9月底的20.39億,而一年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從2019年初的36.47億下降到9月底的12.13億。

馮小剛這樣的兄弟們靠不住,華誼兄弟只能借新還舊。華誼兄弟敗走麥城背後,是投資收益佔利潤大頭的現狀。2012年至2018年,上市公司7年盈利42.39億元,投資收益累計貢獻了35.84億元,佔比高達84.55%。現在投資潮退,那些不貢獻現金流的利潤瞬間變成了地雷。

時間一定會給專注的人。華誼兄弟的道路上,那些曾經觥籌交錯的兄弟們已經遠去,最後的兄弟馮小剛也回天乏力。喜歡投資勝過主業的華誼兄弟,只有通過割肉療傷,回到自己真正的主業戰場,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面對華誼兄弟的巨虧,也許,老百姓會說:豬八戒玩兒老雕,什麼人就該玩兒什麼鳥!​​​​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