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看台灣大選:民主深入生活 憂兩岸敵意加深(圖)

作者:盧新欣 發表:2020-01-13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客看台灣大選:民主深入生活憂兩岸敵意加深
曾經是中國維權律師的流亡異議人士滕彪,來台觀選後表示,台灣民眾對政治的參與度是相當高。(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新欣綜合報導)2019年8月1日,北京當局片面中斷47個城市陸客來台自由行,雖然禁令驚擾台灣旅遊界,可是後續仍有中國大陸民眾在簽證到期之前赴台觀察2020台灣大選。根據來自北京的媒體工作者小蘇觀察,台灣的民主體制已經深入台灣民眾的生活,只是他也擔憂兩岸的敵意會越來越深。在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擔任兼任教授的流亡異議人士滕彪,曾經是中國維權律師,他來台觀選後亦表示,台灣民眾對政治的參與度是相當高。

相關新聞如下:
路透社:台灣大選決定民主和獨裁的關係
陸客陸生看臺灣大選
王丹:對於臺灣總統選舉的幾點觀察
817萬最高票連任總統 蔡英文發表勝選感言
蔡英文大勝獲國際祝賀 外媒:對北京是一記重擊
台灣大選民進黨大勝 港台抗北京當局士氣大增

媒體工作者:台灣的民主深入生活

根據《中央社》報導,1980年後出生的小蘇,在北京的新媒體公司任職。當陸方於去年宣布片面中斷來台自由行簽證時,小蘇剛好趕上了最後末班車,拿到將在1月底到期的赴台簽證。

2016年時,小蘇曾來台觀察台灣大選;今年1月10日,台灣大選最關鍵的選前之夜,他人也在凱道上。

觀察2016台灣大選與2020台灣大選這兩次選舉,小蘇認為,自己明顯感受到台灣的民主體制已經深入在民眾生活,但是也可以看到,隨著北京政府對台灣越來越「積極」,使得民眾的反感與恐懼越來越深了。

小蘇亦表示,從理性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台灣的民主進程遠遠比中國大陸還來得成熟,人民也透過這種方式表達出對北京當局的不滿,這也使得北京對台灣會越來越強硬。

據此狀況,小蘇說道,「所以這趟來台灣,我抱持著很可能是未來幾年內、最後一次的心態」。

小蘇認為,如何從民間的角度化解雙方的敵意,並降低誤解、誤判,會是兩岸非常重要的課題。

流亡異議人士滕彪:台灣人對政治的參與度相當高

在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擔任兼任教授的流亡異議人士滕彪,曾經是中國維權律師,他這一次也特別來台觀選。滕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依據他的觀察,在參與政治方面,台灣和西方國家相比,台灣民眾對政治的參與度是相當高。

流亡異議人士滕彪認為,雖然不少人擔心,台灣的民主會走向民粹,但是台灣仍然保有三權分立與媒體的監督機制,「是中國想推行民主體制的榜樣」,同時也是他們此行想要學習的經驗。

滕彪還提及,北京在選前已經加強對台經濟施壓、發動投票,並擴及媒體、宮廟、民間團體的統戰,顯示紅色滲透對台灣民主制度是一大威脅。雖然台灣去年已經通過了反滲透法,但是一般民眾仍然缺乏警惕,這一點值得關注。(詳報導:中共再爆干預台灣大選 台胞返台投票可領「補貼」德媒報導台灣大選 關注中國利用假訊息滲透

這一次台灣大選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備受國際關注。(詳報導:學者:很多反送中年輕人站出來 助民進黨獲勝)外交部曾於選前表示,此次,合計約有100家國際媒體,以及超過210位外籍記者,將在台灣採訪選舉情況。

滕彪表示,據他了解,這一次有非常多的海外華人來台觀選,他參與的觀選團就有10多位來自英、美等國的華人學者、作家,以及少數從中國大陸自行抵台的民主派人士。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來台觀察台灣大選的中國大陸學界人數,比起往年是大幅下降。

據悉,多個官方智庫在2019年9月間,就已經告知長年交流的台灣單位,這一次不會來台。然而,極少數獲得批准來台者,多半屬於地方治理、國際關係、傳播等領域,並非傳統的涉台學者,他們除了關注選情之外,還特別注意台港議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