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顯示「世代差很大」 掀起民意海嘯(圖)

作者:盧亦新 發表:2020-01-1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大選倒數不到24小時,民進黨10日選前之夜在台北凱道舉辦大型造勢晚會,吸引大批人潮,台上台下齊心為「英德配」的勝選集氣。
 2020大選倒數不到24小時,民進黨10日選前之夜在台北凱道舉辦大型造勢晚會,吸引大批人潮,台上台下齊心為「英德配」的勝選集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亦新綜合報導)台灣2020的總統大選,被稱為是以年齡為區分的一場「世代之爭」,許多民眾的家裡呈現出兩個極端的政治光譜,只見長輩與青年的顏色在互相拉扯,他們各有主張、誰也不服誰。青年族群被視為此次的選戰關鍵,他們積極發聲,掀起民意海嘯,亦讓在2018九合一大勝的國民黨,在總統與立委的選舉中慘敗。

根據《中央社》報導,2020年的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的人數達1931萬餘人,據年齡層分布,最年輕的20到29歲選舉人的人數達311萬餘人;30到39歲達354萬餘人;40到49歲達374萬餘人,位居冠軍;50到59歲達363萬餘人,位居第二;60到69歲達303萬餘人;70到79歲達141萬餘人。由於,中高齡的選民向來被認為是有較高的投票意願,致使年輕選民的動向成為關鍵。

2016年總統大選的投票率僅達66.27%,不及這一次高達74.9%的總統大選投票率。特別是在各陣營候選人的用力催票下,年輕選民踴躍返鄉,積極參與今年的總統、立委選舉,10日開始,高鐵與台鐵就呈現班班客滿的狀態。高鐵當天南下的搭乘人次高達18萬604人次,創下營運以來的新高。

學者分析,這一次選戰的特殊之處為:適逢香港反送中產生了「亡國感」,以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違背「不離開高雄」的承諾,以及對中國的態度始終未明,年輕人決定不再給予支持;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國民黨長期處於低士氣,韓國瑜的高人氣讓支持國民黨的人開始感覺到了希望,亦讓曾經歷經台灣經濟起飛年代的中高齡民眾產生了情感投射,造成不少長輩和子女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親情上出現了裂痕。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人 請用選票向威權復辟說「不」
【直播】蔡英文817萬票大勝!打破馬英九765.9萬紀錄
817萬最高票連任總統 蔡英文發表勝選感言
蔡英文跨過689萬票大關 得票數更勝2016年!
不分區名單出爐!民13、國13、眾5、時力3 
北京又助選?「攻台主力部隊」發布開戰訓令
無視台灣壓倒性民意 國台辦重申「一國兩制」
香港人 讓我們再自豪一次!
中國NHK播台灣大選畫面突變黑 中共選戰前開緊急會議
總統大選 是台灣人為自己劃下底線
國民黨慘敗 北京或問責國台辦 劉結一烏紗帽難保?
反共選擇了蔡英文
外媒:蔡英文壓倒性勝利 對北京一記重擊
台灣大選民進黨大勝 港台抗北京當局士氣大增
美英澳日等祝賀蔡英文連任 中國抗議
「民主可貴」杜汶澤、何韻詩齊聲祝賀台灣
港人:感謝台灣人支持香港 感謝用選票發聲
陸客看台灣大選:民主深入生活 憂兩岸敵意加深
國際祝賀蔡總統連任 大陸社會震驚 耿爽說話了!

大選顯示世代隔閡 60歲父與天然獨90後女

媒體「美國之音中文網」拍攝了一支訪談短片《「天然獨」的90後女兒如何與挺韓父親談台灣大選?》,影片敘述一名西元1990年後出生的曾懷寬青年亦面臨了家庭內政治矛盾的狀況,她父親曾銀森是國民黨支持者,而她本身則是支持民進黨現任總統蔡英文。這段影片自9日上線以來,截至12日中午止,已經有近8萬次的觀看數、近500次的分享,以及700多則留言。

曾銀森認為,年輕人之所以討厭韓國瑜,是因為人云亦云。他表示,年輕人會持「你支持韓國瑜,不要那麼老土」的觀點,而導致年輕人會因為同儕壓力而支持蔡,這是一種霸凌。他認為,台灣獨立,以及大聲說出「I come from TAIWAN」是夢想,而他很理智的了解這一切並不會實現,中國是不會允許台灣獨立的,而他已經60歲了,對未來不抱有企圖心,僅求平安的活下去就好。

他女兒則表示,「我出生在1990年後,出生在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對我來說,台灣就是獨立的國家,因為我不曾經歷過國民黨的年代。」她認為,她和身邊的朋友能夠透過網路等各種管道去了解政治,而不是因為同儕壓力,她亦表示,不是台灣不與中國交流,而是蔡總統當選之後,中國就選擇不與台灣來往了。

她強調,即便台灣要和中國來往,也得要對等的來往,「當你看見新疆、西藏,尤其是近期香港反送中事件,你不可能不對中國畏懼」。她憂心,若是韓國瑜選上總統,將會與中國走得越來越近,最後台灣會成為中國的一份子。

曾姓青年與她父親的故事,僅是眾多案例的其中一例。

大選亦是思維之爭 固化立場與思辯能力

有一名就讀輔仁大學的學生表示,她的家中也遭遇同樣的狀況。她父母親支持韓國瑜,但是姊姊、妹妹及弟弟都是支持蔡英文。她表示,很多人說韓國瑜講話不經頭腦,但是其實韓國瑜的言論都是經過縝密思考的,為的是想要拉攏特定的選民。

她認為,每一個政黨都會想要去拉攏特定的選民,但是韓國瑜只是挑起了議題,卻沒有設法去解決問題,他亦不停利用軍公教改革的剝奪感,去分化整個社會團結,亦不停的以二分法去劃分過去與現在、青年與老年,致使世代隔閡擴大,可是兩個世代其實是可以互相溝通的。

她說,「選總統成了選邊站,而不是去選誰來領導國家」,由於她的父親從小就是在藍色家庭中長大,因此已被固化成非藍即綠的選民。她亦表示,雖然藍綠兩黨可能都在做「抹黑」這件事,但是這次選舉演變成「只評論候選人特質」與「我只想要我的陣營贏」。

一名在法律事務所工作的32歲蔡姓青年認為,自己過去對政治不關心,真正開始關心政治是在2018年的同婚公投時,因為當時很多不分年齡層的民眾都是在「背答案」,卻不消化公投法案的內容,完全違背了公投精神;再加上有居住在高雄、偏綠的家人投給了韓國瑜,最後韓卻違背承諾,跑去競選總統,令她非常不能接受。

她表示,與其說2020大選是「世代之爭」,不如說是「思維之爭」,畢竟很年輕的民眾也會相當崇拜權威感,甚至是轉傳假訊息,也有年紀大的長者,為了了解發生了什麼事,而去求證,並擅長與他人溝通。因此,這次選舉不應該以年齡來界定,而是可以說是思辨的精神。

一名在日本京都從事和服攝影工作的吳姓青年表示,他在2015年離開台灣前往日本工作,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與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他都不曾回台投票,但是這一次他卻選擇回到台灣投票給民進黨。他說,是因為他無法相信韓國瑜的中國論述,加上香港反送中的緣故,自己應該替台灣盡一份心力,他亦感謝日本老闆的體諒,願意給他兩天的假期。

他表示,父母都是國民黨,經過幾次的溝通之後,認為沒有交集,因此他會在政治話題上選擇轉移話題。

除此之外,在社群網站上有不少的討論社團,其中以擁有約1萬6000名粉絲的「韓粉父母無助會」最為出名,該社團提供民眾投稿分享韓粉父母的狀況,並由粉絲專頁管理者以匿名方式發布貼文,每一則貼文平均至少都獲得百名網友的迴響。

例如,有一名網友笑稱自己家裡是「一家兩制」,因為住在透天厝的他,在樓下收看民進黨的造勢晚會,樓上的父母則是看著韓國瑜的直播;也有一名高中生抱怨,自己只是說了一句韓國瑜不好,她母親就不給零用錢了;還有網友理性表示,家人很難改變,需要時間、時機,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把握機會,做出對得起自己的決定。

由此可見,不少人因為2020大選的立場問題,與家人之間產生了不小的矛盾,甚至是激烈衝突。

尊重不同的選擇 維持家庭的溫暖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受訪時表示,近期有不少民眾為了幫自己喜愛的政治人物催票,對家人展開親情攻勢,但是卻也造成了一種情緒勒索。許醫生表示,人與人之間應該尊重彼此的選擇,面對家人的情緒勒索,最好不要硬碰硬,只要以簡單一句「我了解了」就能夠化解危機,不然即使贏了選舉,卻有可能輸掉了家庭的溫暖,得不償失。

一位政治工作者表示,中、老年人希望的是穩定、求榮,重回到過去70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當年創造那個榮景的執政黨就是國民黨;但是現在的青年要的是民主自由、願意守住承諾的政治人物。

一位從海外返台投票的藝術家青年就曾表示:「與其說是亡國感,不如說是對故鄉的愛,讓青年願意回台投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