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華人如何看待臺灣大選?(圖)

發表:2020-01-14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華人如何看待臺灣大選?
蔡英文支持者慶祝選舉勝利。(CHRIS STOWER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4日訊】1月11日星期六,臺灣大選民進黨籍的蔡英文總統擊敗國民黨對手韓國瑜,高票當選連任。西方媒體一致表示,其結果是「臺灣選民對北京說不」。而美國洛杉磯的華人又是如何看待這次臺灣大選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1月11月的臺灣大選,獲得國際高度關注的選舉。蔡英文獲得817萬多張選票,成為中華民國得­票最高的­民選總統。

對於這場大選,旅居洛杉磯的大陸人士林展江表示:「其實,從臺灣的總統選舉我們再次看到,北京方面習慣於俯視天下,眼光自上而下,而不是相反。他們的思維僅僅圍繞自己作為統治者的意願,不看別人,尤其不看民眾的需要。因此,他們制定的政策從來都是自己一廂情願的產物。」

中國一名體制內人士匿名表示:「臺灣選舉和此前的香港區議會選舉,都背離中國大陸的意願。除了統戰工作、情報工作功夫不到家,更重要的是缺少系統戰略眼光……香港本來可以不實行一國兩制的,之所以作出這樣的承諾,就是給臺灣一個示範作用。然而……」

洛杉磯華人:臺灣選舉結果令人安心 香港是前車之鑒

在洛杉磯華人區一家川菜館等待外賣的吉娜即表示:「這個選舉結果讓我對在臺灣的家人感到很放心、很安心。」

吉娜還表示,她的妹妹莎倫在臺灣從事教育工作,現在也「非常開心」。本次選舉開票前,莎倫在自己的社交媒體賬戶上寫道:「香港二十年,中共承諾跳票。若是不小心臺灣親中派當選,20年後,我兒也是熱血青年的年紀……」

定居加州的香港人士林查理表示:「蔡英文的大勝顯出了香港反送中運動對臺灣人的警示。蔡英文及民進黨於選舉期間不斷提醒臺灣民眾關於香港人的情況,及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而於造勢大會也數次高喊支持香港人,說港人辛苦了。相信香港情況對蔡英文的大勝有著很大的作用。」

位於洛杉磯的時政觀察人士戈壁東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方面在所謂統獨問題上渾水摸魚;所謂的「台獨」完全是假命題。對於中華民國而言,它遭到外來勢力推翻,有恢復擁有中國版圖的權利;對於中共來說,它代表蘇共推翻中華民國,現在則是期待吞併那塊他們不能接受的自由、民主的領土。

戈壁東說:「獨裁與民主、佔領和反佔領一直是(臺灣面臨的)嚴酷的現實存在。這是戰爭,不是民主社會內部的觀點之爭;它關係到2300萬民眾會不會失去民主制度,會不會走進獨裁專制的體制。」

蔡英文在選後國際記者會上所說:「民主的臺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兩岸的相互尊重及良性互動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與期待。」

臺灣前副總統呂秀蓮曾經對美國之音說:「符合人民意願的政治才是好政治。」

民進黨在這次選舉獲勝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評論中說:「蔡英文和民進黨如果要把臺灣帶向相反的方向,他們必將成為被兩岸社會共同唾棄,並最終受到報應的歷史罪人。」

對此,大陸知名評論人士方舟子在社交媒體上反唇相譏:「蔡小姐高票當選,胡總編劈頭蓋臉就是一頓訓斥、警告,把57%台胞都當敵人。」

路透社說,蔡英文的勝利對中國而言是雪上加霜,因為此前的11月份,香港居民以創記錄的高投票率,在香港區議會選舉中讓支持民主的候選人獲得壓倒性勝利。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