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神!蘇東坡和白居易詩詞中的美女(图)

發表:2020-01-1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花樹下的古裝美女。(圖片來源:pixabay)
梅花樹下的古裝美女。(圖片來源:pixabay)

美女是美麗的風景,人們都喜歡美女。只見一個清秀絕俗的少女正在觀賞菊花,穿一身嫩黃衫子,當真是人淡如菊。在一生之中,很難見到這般雅緻清麗的姑娘: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蘇東坡和白居易的詩詞中對於美女的描寫,也非常傳神。

蝶戀花・春景(宋朝・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花兒殘紅褪盡,樹梢上長出了小小的青杏。燕子在天空飛舞,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但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蕩鞦韆,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當今社會的人們經常提到「天涯何處無芳草」這句話,當一個男人在愛情方面失意的時候,人們也會勸他說「天涯何處無芳草」。

詞人寫了春天的景,春天的人,而後者也可以算是一種特殊的景觀。詞人意欲奮發有為,但終究未能如願。全詞真實地反映了詞人的一段心理歷程,意境朦朧,令人回味無窮。

浪淘沙・借問江潮與海水(唐朝・白居易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人生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這是白居易曾用詩句為婦女吶喊心中的委屈,表現了詩人對不幸命運的同情和關注。在這首原調《浪淘沙》小詞中,他又通過對一位思婦複雜微妙的內心的描繪,真實地表現了婦女對一個愛情的忠貞。

白居易詩並非只是如前人所批評的那樣直露無隱。這首小詞既借鑒民歌常見表現手法,質樸明快,天然無飾,而又言簡意賅,細膩而生動地表現出一位與琵琶女身世相同的思婦的複雜矛盾心理。含蓄深婉,怨而不怒,堪稱民間詞與文人詞結合的典範。

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生於河南新鄭,祖籍山西太原。他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有「詩魔」和「詩王」之稱,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又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其詩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白居易是著名的才子,他的才華得到了人們的讚賞。白居易的詩詞得到了人們的普遍喜愛。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