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臺灣成選項?北京敢(能)跟美國血並麼?(圖)

原標題;中國會為武統臺灣跟美國血並麼?有,在鍵盤上 

作者:朱兆基 發表:2020-01-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統臺灣成選項?北京敢(能)跟美國血並麼
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右5)等人2019年8月19日訪問高雄左營海軍基地與臺灣軍方人士在基隆級驅逐艦前合影(圖片來源:美國在臺協會臉書/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月15日訊】與前幾屆不同的是,這次臺灣大選沒有伴隨著解放軍演習或試射的炮聲,可是既然執政的又是「‘台獨’分裂勢力」,武統這個「定海神針」到底還要不要拿出來「威懾」一輪,北京其實沒想清楚。兩個台辦只強調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只提到「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外交部更是只反對各國祝賀當選者。 

《人民日報》和新華社顯然也都接到了「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的定調,雖然將臺灣選舉貶低到無任何公正可言的「骯髒」地步,還直接指責西方反華勢力介入和縱容,但都只強調臺灣實力懸殊,大陸遏制「台獨」分裂根本不勞武統,相反還要對臺灣民眾春風化雨。 

可是大陸近年對外連一個聲音也統一不了的亂象也再次浮現,總是高度亢奮,劍走偏鋒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再次以不破不立的膽略與中央保持不一致,發出「實事求是看武統臺灣的選項」一文。 

胡的路數首先還是借力民粹,因為「大陸網際網路上主張武統的聲音迅速升高」。這其實相當危險,難道中共中央在這等大事上該怎麼辦必須先聽大陸網際網路上的聲音?但話說回來,中共又的確渴盼大陸網際網路上的聲音與自己一唱一和。 

其次,胡斷言從軍力對比來說,武統比70年前拿下北京城還容易。這簡直就是幫倒忙了,臺灣《反滲透法》剛剛生效,這是在敦促臺灣馬上揪出幾個傅作義來祭刀? 

其實,胡要是全無軍事素養還好,偏偏他又知道幾個名詞。這就很麻煩了。 

比如,他知道中國攻臺就意味著與美國全麵攤牌,這是一種風險與挑戰,因而他的邏輯居然是欲抑先揚,為中國武統的把握立下兩個前提:一是在第一島鏈附近形成壓倒性優勢,或者能給美軍造成不可承受的代價。 

這個概括可真能憋死「解放軍」和全國軍迷,因為給美軍製造巨大代價,不正是中國已苦心經營近20年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已經達成的成果嗎?這一戰略的核心「殺手鐧」——「東風」-21D/26反艦彈道導彈不是已經令美軍兩股戰戰了嗎?可胡卻又提出一個島鏈附近壓倒性優勢的指標,難道在暗示已有的成果靠不住嗎? 

當然,若只論數量,中國有兩個航母戰鬥群可以圍攻美國常駐日本的一個航母戰鬥群,不就是三、四代戰鬥機和大型水面艦數量還沒壓倒臺軍加駐東亞美軍的全部嗎,胡編的意思是迅速開展一場轟轟烈烈的中美軍備競賽吧。 

中國軍力在質、量上無法跟美國競賽 

這真是和全國軍迷想到一塊去了,可是先問過財政部國防司嗎?如果再考慮巨大的質量差距和美軍增援的可能,這個競賽就是純數量上看也壓力山大啊。 

最可怕的是,胡的膽略還大到提出「美國不敢對中國(武力阻擊美國干預)實施大規模的戰略報復,包括核訛詐」。相信中美首腦做夢也不會願意台海衝突跨過核門檻吧,可按胡的意思,美軍敢介入台海,中國就打,還要讓它挨了打不敢還手,即使走投無路想動核武器,也會被中國嚇尿。這需要中國動用什麼呢?絕不首先動用張召忠嗎? 

第二個前提更沒邊——中美經濟實力對比逆轉,中國綜合經濟競爭力超美,使美國無力對華全面經濟制裁和圍堵。也就是說,武統臺灣不會給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造成嚴重的不確定性。 

這就真是直接將中南海一軍了,中國上下近年本來正為經濟規模超美志得意滿,不料經濟加速下行,眼看規模取勝失去意義,你來要求綜合競爭力超越美國,還要使美國無力制裁和圍堵,不就等於說中國全面佔據世界第一強國地位,而且把所有其他國家遠遠甩開嗎?這個,你是全然不顧陛下的龍體啊。 

總之,胡編的意思是,達不到這兩點,武統就沒戲,而且必須面對現實。只是為了不挨板子,他又施展空中轉體180度飛叼的本領,說這不等於中國就不能用軍事實力嚇阻美國和施壓臺灣,比如一面喊和平一面捅刀子,或者殺雞儆猴。最後,他抓住中國網民堅信的「中國敢於犧牲」和「實力只會越來越強」兩個信念,成功地穩立愛國浪尖。 

民間武統戰意或只停留在打嘴炮階段 

客觀地說,胡的這兩個前提不無道理,只是沒有估計到現任美國總統在武力干預上的不確定性。相反,川普(特朗普)反倒是在避免軍事攤牌的同時,充分利用台海問題及其政策工具箱施壓中國上做得比北京好很多。但在中國國內語境內來說,胡等於對武統釜底抽薪,乃十足的「右傾投降主義」。 

實際上,北京對武統問題始終面臨一個困境——不管事實如何,必須顯得信心十足。然而世界上沒有哪一場戰爭是只能贏,必須贏,注定要贏,不贏也得贏的,唯一的解法是「不贏也得說贏」,就像伊朗對美國的報復一樣。當然,一提伊朗又有人來勁了,伊朗能和中國比嗎?中國多大,多有錢,武器多先進,要什麼有什麼,能用伊朗的經驗來推測中國的結局嗎? 

當然能,因為伊朗雖然遠不如中國,但它居然敢於豁出國家老本、民生和發展等一切利益,歇斯底里地與美國拼刺刀,這種膽量中國有嗎?有,在鍵盤上。 

還有,此前伊朗激進派綁架國家,四面出擊後,雖然付出的代價與對美國的傷害極不成比例,但起碼堅信政權固若金湯,然而這次人只死了幾個,政權居然就搖搖晃晃。北京最沒把握的,當然也是網上這成千上萬「寧叫臺灣滿地墳」的青年戰爭狂人有多少願意第一個被炸成肉醬,要知道他們垂涎的唯一獎賞——林志玲阿姨已經嫁人了。北京更有壓力的是,不惜血流成河的國家統一有多大程度能掩蓋國內如此多的問題,轉移如此大的矛盾,麻醉如此落魄的屌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