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調:認同「一國兩制不適用台灣」創新高(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1-17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舉
剛剛結束的台灣大選吸引港人目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自香港「反送中」抗爭後,港人對中國和臺灣關係看法出現「黃金交叉」。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布的最新「臺灣議題」民調顯示,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臺灣的比率,都創下新高。

據立場新聞報導,大多數港人對臺灣歷史和政治所知有限,但清楚香港和臺灣所面對的是同一個中國。港人對中國的態度,很多時候就會投射到臺灣和兩岸關係去。

2019年爆發的反送中事件,催化了港民對中國以及兩岸關係的看法改變,香港民意研究所15日公布了一項最新「臺灣議題」民意調查。

調查顯示,在「對兩岸統一有沒有信心」問題中,有信心者為19.4%,沒信心為72.1%;在「一國兩制適不適用於臺灣」的問題,認為適用者僅有21.2%,認為不適用者為66.3%。

而在「贊不贊成臺灣重新加入聯合國」的問題中,有62.7%受訪者表示贊成,不贊成者為26.5%。贊成者比率也創下歷年新高。

香港01網報導稱,曾多次到臺灣觀選的港議員巫堃泰表示,剛結束的臺灣大選是最多香港人到臺觀選的一次,接近百名區議員到臺灣感受當地選舉文化。

巫堃泰認為,今次反送中風波,港臺之間的互動較以往增加,由6月開始更是牽動臺灣政局,他解釋說,北京原欲以香港向臺灣展示「一國兩制」的可能性,但近年來北京當局強硬向香港施加自身標準,令臺灣衍生到「亡國感」及「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等想法。

而港人注意到臺灣人可監督政府,更可以靠自己改變社會,隨之對臺灣的政制產生嚮往。巫堃泰認為民調反映出,香港社會的民心離向,已成為對北京當局最大的教訓。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客席講師梁啟智則表示,港人的中國認同感頗有起伏,1997年後一度明顯上升,2008年後才出現變化,若指港人受英國殖民太久才抗拒中國,完全說不過去。他反問,「中國政府什麼時候才肯自我檢討,過去幾年做錯了什麼?」

梁啟智認為,今次的民調數據反映了香港人的意志,但北京當局仍不斷以「受害者」自居,希望以苦肉計欺瞞百姓,卻不肯檢討自己的施政與手段是否出了差錯。

此外,在今次的民意調查中,港立法會議員民望統計顯示,被訪者在未經提示下說出最多10名最熟悉的立法會議員,5名最多人認識的立法會議員分別為:鄺俊宇、林卓廷、陳淑莊、毛孟靜及李慧瓊。

被訪者也就個別議員以100分為滿分進行評分,當中,鄺俊宇取得64.3分,是2016年10月有記錄以來的新高,而在7.21元朗疑似「警黑合作」中,被黑社會分子打至頭破血流的林卓廷,首度擠身五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