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 這一群體已幾近滅絕!(圖)

原標題:大陸消失的知識份子群體

作者:劉青 發表:2020-01-22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大陸這一群體已幾近滅絕!
復旦大學近日修改學校章程。其章程中「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的相關內容被修改或者刪除,並增加了黨委領導校長、大學為黨服務等表述。(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2日訊】歷史久遠的上海復旦大學,雖然不是排在一二名的高校,也屬於大陸高校佼佼者之一。但是復旦大學最新的驚人之舉,卻是刪除該校章程中的精髓,去除思想自由、以學術為核心、及獨立意識的詞語。同時增加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用習近平思想武裝師生員工頭腦等。如此自貶自損甘當專制獨裁者走卒爪牙,這所大陸曾名列前茅的著名學府,也必將因自認黨奴充當與學術不沾邊的幫閑,而以寡廉鮮恥的高等學府載入歷史。

另一個人的例子是原華為職工李洪元,被華為構陷而被關押二百五十一天,奇葩的是他被無罪釋放後,向華為提出的要求竟然是,只求任正非給他喝杯咖啡的時間接見一下,完全沒有遭受構陷受罪後的義憤和追究意願。李洪元將自己僥倖逃脫判刑入獄之災,視為結識權貴搭乘進階幫佣的良機。是否應該為消除這類陷人於罪的惡行,尋求從制度上消除減少這種肆意構陷,顯然根本不在李洪元的意識中有一絲閃現。

這裡僅是隨手拈來的群體和個人各一事例,其實同樣的現象遍佈大陸,而有個人意識和尊嚴的,反而極為鮮少以致在社會上成為令人側目的怪象了。復旦是高等學府,李洪元也是擁有大學文憑的,但是按照世界上知識份子的定義,李洪元和復旦大學均不能稱為知識份子或群體。世界上能被稱為知識份子的,是指具有相對豐富的知識,並具有自由思想和獨立人格,對現實持有批判精神的人士。

這定義歸結出來的知識份子,排除趨炎附勢、阿諛逢迎權勢,而是必須非功利主義從事批判活動,以自己認定的真理為批判的基礎。依照這一知識份子的定義,大陸目前可謂沒有知識份子群體,最多只能說有極為稀少知識份子個人,如一些維權的律師和個人,一些敢於表達對獨裁專制批評的學者,一些公開對制度和共黨不滿的異議人士等。

然而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像中共專制極權下的今天,符合知識份子意義的群體幾近滅絕。自古以來的歷代封建王朝就不必說了,秉筆直書不畏權勢的史官代代相傳,而對國策對朝綱死諫之士更是知識份子的楷模美談。明末的東林黨人和清末的公車上書,是史有記載的知識份子直書己懷的範例。就是民國之後的北洋時期和蔣介石的威權時期,也從不缺乏不畏強權不圖私利的知識份子。蔡元培倡導和知識份子實踐的北大精神,敢於當面指正辯駁蔣介石、甚至與蔣介石對打的知識份子,在中共所謂的「最反動最黑暗年代」也熠熠閃光。

但是在中共今天的極權暴政統治下,類似復旦這類高等學府或受過高等教育李洪元之流,面對獨裁者的剝奪羞辱不但唾面自乾安之若素,甚至頗有些膀上權勢未來可期的洋洋自得。是什麼原因讓中國飽經歷史洗禮的知識份子群體,在今天大陸消失得蹤影不見,唯有難得的一閃即滅的知識份子個人間或出現。

造成大陸知識群體消失的首推原因,應該是相信並接受人世社會有絕對真理,尤其是執掌運用暴力的團夥擁有絕對真理,因而對權勢頂禮膜拜放棄自我思考判斷和尊嚴。其實暴力團夥也好執掌了政權也好,涉及世間利害得失必須是世俗的也只能是世俗的,因為這權力為人世間的利害得失而生,每分每秒全在圍繞如何掌控利害得失運轉,毫無真理可言更不要說什麼絕對真理。而一旦執掌了血腥暴力的團夥以絕對真理自居,戕害殘虐其暴力下的社會將遠超其他專制政權。從蘇聯產生到至今猶存的中朝共黨團夥,就是典型的以真理自居逼迫全社會對其頂禮膜拜而戕害人類的盜匪集團。

其次,中共無休無止洗腦的殘酷摧殘,也是大陸知識份子群體衰亡到近乎滅絕的重要因素。以中共尚未奪得大陸統治權的延安整風為標識,歷經胡風集團、彭德懷反黨集團、反右運動、文化大革命直至反精神污染,以及習近平開始的不准妄議中央,總之是無休無止無時無刻,中共不在以真理自居搞什麼挽救運動、思想改造、向黨交心、學習毛選、甚至與時俱進電腦記分學習近平思想。在中共霸佔絕對真理的暴力下,這洗腦將獨立思考和批判精神摧殘殆盡,中共如盤踞蛛網中心的毒蜘蛛,稍有觸動便扑向有獨立意識者。

而大陸知識份子群體之所以消失的超過中國歷史上任何時代,因有空前絕後的腐敗將人性貪慾充分激發,使之與思想一統和肉體戕害相輔相成。以等級管控激勵下屬的中共,腐化從未根絕而是以黨的需要為由,按級別享受飲食性慾等特權。鄧小平執掌大權而出現的六四運動,民眾對中共的腐敗不滿是一重要因素。之後的江澤民腐敗治國,胡錦濤的蕭規曹隨,中共的腐敗已是病入膏肓。到習近平選擇性反腐,更是逼人們如何選好跟對權勢團夥,大陸人大多機靈地選擇恣睢貪腐,因而更難以形成知識份子群體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