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第三代自爆:由藍轉綠「關鍵原因」(圖)

發表:2020-01-2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旗
圖為中華民國雙十一國慶,民眾拍照慶祝。資料照。(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20年1月22日讯】臺灣2020總統大選落幕,結果由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並刷新臺灣選舉史上得票數最高。今次選舉中,許多年輕人站出來支持蔡英文,更有不少深藍家庭出身的年輕人「由藍轉綠」。一位臺灣外省第三代直言,是太陽花學運敲響了他心中的警鐘。

美國之音報導,「外省家庭」第三代霍先生今年35歲,祖籍松江省如今已被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所取代,他母親的家人則是來自福建莆田。

霍先生透露,家人對於中國的認同感十分強烈,認為自己就是從中國來的。

霍先生自小在深藍外省家庭的背景影響下,在2016年以前,投票所選的都是泛藍候選人。

談到內心觀念的轉變,霍先生說,當他漸漸開始有獨立思考能力和自我意識時,發現自身祖籍其實是虛幻的,「為何我背秦嶺淮河、750公厘等雨量線北方種小麥、南方種稻米,但我卻不知道古坑有咖啡,而且古坑其實跟我比較近,那時就覺得蠻荒謬」。

然而,太陽花運動的爆發,敲響了霍先生心中「國家危機」的警鐘。他認為,無論是兩岸服務貿易或貨物貿易,都會確實影響臺灣人民切身利益及權益,「更不要說我以前相對在乎的自由民主,如果我們跟中國更緊密,自然而然,我們的經濟被他們控制住了,我們的自由民主就會變得無法騰挪」。

霍先生坦言,從前的他,對於國家及身份認同並不覺得重要,對於自己到底是「臺灣人」還是「中國人」也不看重,但他認為,既然現在生活在臺灣,他的利益就和臺灣息息相關,「我就認為自己是臺灣人。」

「比如說,我是牙醫師,我就會很在意對於外籍醫師是否可以在自經區執業,或者我就會很在意對於健保的認定。因為這貨真價值影響到我的荷包,以及我們的權益。」

霍媽媽也說,「我們都認為我們是臺灣人了,以前我們都講很驕傲講我們是中國人,但現在不會。」她說,現在「中國人」一詞像是「被奪走」,因為現在代表中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

霍先生說,省籍情節在政治傾向上的影響力對上一代來說與年輕一代不同,對上一代人而言,是很難輕易割捨的。不過,他也提到,隨著時代發展,「本省人」和「外省人」成家生子,不斷演變的結果就是省籍因素終將不會對個人政治思考產生影響。

借由著生活體驗和瞭解而發展出「臺灣認同」的霍先生認為,『本土』指的就是臺灣的利益,臺灣優先,「我們想要自理自己,我們想要自我管理。」

談到今次選舉為什麼有那麼多年輕人「由藍轉綠」,而非「由綠轉藍」?霍先生認為,臺灣「主體意識」的發展和蓬勃最後演變的結果就是年輕人倒向支持泛綠政黨。「與其說是『由藍轉綠』,倒不如是說大家開始有主體意識。

霍先生直言,曾經受到家庭背景因素的影響,對中國的感情是親密的。「在服貿(2014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風波)之前,我甚至認為對於中國民主化,以及對於他們走向改革開放後會傾聽人民的聲音,還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甚至認為未來兩岸能夠走向一起的制度,最近反而因為中國對臺灣的威脅,對他們的反感節節升高。」

「我內心感受到它的威脅,那種感覺有點趨近於對納粹,或者斯大林的那種恐懼感。」

霍先生還說,他熱愛中華民國臺灣,「只要能夠加強臺灣自主性與民主自由價值的事,我都會想去做。」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