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第三代自爆:由蓝转绿“关键原因”(图)

发表:2020-01-22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图为中华民国双十一国庆,民众拍照庆祝。资料照。(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1月22日讯】台湾2020总统大选落幕,结果由总统蔡英文成功连任,并刷新台湾选举史上得票数最高。今次选举中,许多年轻人站出来支持蔡英文,更有不少深蓝家庭出身的年轻人“由蓝转绿”。一位台湾外省第三代直言,是太阳花学运敲响了他心中的警钟。

美国之音报导,“外省家庭”第三代霍先生今年35岁,祖籍松江省如今已被黑龙江省和吉林省所取代,他母亲的家人则是来自福建莆田。

霍先生透露,家人对于中国的认同感十分强烈,认为自己就是从中国来的。

霍先生自小在深蓝外省家庭的背景影响下,在2016年以前,投票所选的都是泛蓝候选人。

谈到内心观念的转变,霍先生说,当他渐渐开始有独立思考能力和自我意识时,发现自身祖籍其实是虚幻的,“为何我背秦岭淮河、750公厘等雨量线北方种小麦、南方种稻米,但我却不知道古坑有咖啡,而且古坑其实跟我比较近,那时就觉得蛮荒谬”。

然而,太阳花运动的爆发,敲响了霍先生心中“国家危机”的警钟。他认为,无论是两岸服务贸易或货物贸易,都会确实影响台湾人民切身利益及权益,“更不要说我以前相对在乎的自由民主,如果我们跟中国更紧密,自然而然,我们的经济被他们控制住了,我们的自由民主就会变得无法腾挪”。

霍先生坦言,从前的他,对于国家及身份认同并不觉得重要,对于自己到底是“台湾人”还是“中国人”也不看重,但他认为,既然现在生活在台湾,他的利益就和台湾息息相关,“我就认为自己是台湾人。”

“比如说,我是牙医师,我就会很在意对于外籍医师是否可以在自经区执业,或者我就会很在意对于健保的认定。因为这货真价值影响到我的荷包,以及我们的权益。”

霍妈妈也说,“我们都认为我们是台湾人了,以前我们都讲很骄傲讲我们是中国人,但现在不会。”她说,现在“中国人”一词像是“被夺走”,因为现在代表中国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非中华民国。”

霍先生说,省籍情节在政治倾向上的影响力对上一代来说与年轻一代不同,对上一代人而言,是很难轻易割舍的。不过,他也提到,随着时代发展,“本省人”和“外省人”成家生子,不断演变的结果就是省籍因素终将不会对个人政治思考产生影响。

借由着生活体验和了解而发展出“台湾认同”的霍先生认为,‘本土’指的就是台湾的利益,台湾优先,“我们想要自理自己,我们想要自我管理。”

谈到今次选举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轻人“由蓝转绿”,而非“由绿转蓝”?霍先生认为,台湾“主体意识”的发展和蓬勃最后演变的结果就是年轻人倒向支持泛绿政党。“与其说是‘由蓝转绿’,倒不如是说大家开始有主体意识。

霍先生直言,曾经受到家庭背景因素的影响,对中国的感情是亲密的。“在服贸(2014年《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风波)之前,我甚至认为对于中国民主化,以及对于他们走向改革开放后会倾听人民的声音,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甚至认为未来两岸能够走向一起的制度,最近反而因为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对他们的反感节节升高。”

“我内心感受到它的威胁,那种感觉有点趋近于对纳粹,或者斯大林的那种恐惧感。”

霍先生还说,他热爱中华民国台湾,“只要能够加强台湾自主性与民主自由价值的事,我都会想去做。”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