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靠「這東西」致富 弟弟卻因它而喪命(圖)

發表:2020-01-2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的哥哥和壞心的弟弟,結局各不同。
善良的哥哥和壞心的弟弟,結局各不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古時朝鮮半島上新羅國有個貴族叫金哥,他的遠祖名叫旁箎(音同「遲」)。當年旁箎和弟弟分家時,好心禮讓弟弟,把地都分給了他,自己只拿了很少的財產。

過了一些日子,旁箎的處境變得艱難起來,家裡也沒有土地可以拿來耕種,只得四處求乞過日子。他的弟弟雖然有錢,但從來不肯周濟哥哥。

有一年,村裡人看旁箎實在可憐,就送給他空地一畝,讓他耕種。於是,旁箎就去向弟弟借點蠶種和穀種來養蠶、耕種。可是弟弟卻暗地裡把蠶種和穀種都蒸熟了才送給他。旁箎一點也不知道,還高高興興地拿著蠶種、穀種回去。

到了養蠶的季節,旁箎學著鄰居的做法,小心翼翼地孵蠶種,終於養出一條蠶來。這蠶長得很快,才十天工夫,就大得像一頭牛,一天要吃好幾棵桑樹的葉子。

旁箎的弟弟知道了很生氣,就趁哥哥不在家時,去把那條大蠶弄死了。一天後,方圓百里內的人家養的蠶,都飛來落到了旁箎的家,落得滿屋滿地都是雪白的繭子。大家這才知道,被殺死的蠶原來是蠶王。鄰居們都一起到旁箎家來繅絲。

另一方面,旁箎把蒸熟的穀種播下以後,居然能長出一株稻子來,那稻穗有一尺多長。旁箎每天到田裡守護著那一株稻子。一天,忽然飛來一隻鳥,折了稻穗銜走了。

旁箎見狀,拚命追趕那隻鳥。牠把旁箎引進了深山,然後就鑽到一條石縫裡去,不見了。這時天色漸暗,旁箎鑽不進石縫,只好守在外面,靠著一塊大石頭坐下了。

半夜裡,一輪皓月高掛空中。忽見一群穿著紅衣的小孩來玩耍。有個小孩說要喝酒,另一個小孩就拿出一枚金錐子來錘擊石頭,不一會兒,居然變出了酒和酒杯。另一個小孩說要些吃的東西,先前那小孩又用金錐子來錘擊石頭,不一會兒,熱騰騰的飯菜、糕餅都擺在石頭上面了。孩子們就在山上歡歡喜喜地吃了一餐才離去。離開時,卻忘了把那枚金錐子帶走。

旁箎見到閃閃發亮的金錐子,很高興,就把它拿回家了。從此以後,他想要什麼東西,只要用金錐子敲擊兩下,那東西馬上就會出現在眼前。旁箎瞬間成了全國最富有的人了。

旁箎很關心他的弟弟,常常送一些珠寶給他,因此弟弟也成了富翁。弟弟終於良心發現,懊悔當初不該那樣欺騙哥哥。可是,過後他卻異想天開,跑去對哥哥說:「哥呀,你也把蒸熟的蠶種、穀種當作好種來騙騙我吧,說不定我也跟哥一樣能得到金錐子呢!」

旁箎勸弟弟別這樣想,但他卻一點也聽不進去。旁箎只好給弟弟一點煮熟了的蠶種和穀種。

結果,弟弟只養出一條平平常常的蠶,得到一株普普通通的稻。當稻子快成熟時,飛來了一隻鳥,把稻穗折斷銜走了。

弟弟高興地跟著飛鳥一起進山,不料卻遇到一群青面獠牙的鬼怪。鬼怪氣勢洶洶地說:「原來你就是偷我們金錐的人!」

說著,就把他抓了起來大聲責問:「你願意替我們築一道二十四尺高的池塘堤岸呢,還是願意把你的鼻子拉成一丈來長?」

弟弟只好選擇做苦工,築池塘堤岸。他辛辛苦苦做了三天,又飢又渴,疲累不堪,但塘堤還是築不起來。於是,鬼怪就把他的鼻子拉成一丈來長,跟象的鼻子一樣。

結果,弟弟拖著一丈來長的「象鼻子」逃下山來,人們見了都很吃驚。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爭著來看這個醜八怪。弟弟既羞愧又怨恨,不久就病死了。

後來,旁箎的子孫開玩笑,故意用金錐去敲擊石頭,祈求狼糞,不料一陣雷響,狂風大作,金錐從此不知去向。

(事據《酉陽雜俎》)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