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靠“这东西”致富 弟弟却因它而丧命(图)

发表:2020-01-2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的哥哥和坏心的弟弟,结局各不同。
善良的哥哥和坏心的弟弟,结局各不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古时朝鲜半岛上新罗国有个贵族叫金哥,他的远祖名叫旁箎(音同“迟”)。当年旁箎和弟弟分家时,好心礼让弟弟,把地都分给了他,自己只拿了很少的财产。

过了一些日子,旁箎的处境变得艰难起来,家里也没有土地可以拿来耕种,只得四处求乞过日子。他的弟弟虽然有钱,但从来不肯周济哥哥。

有一年,村里人看旁箎实在可怜,就送给他空地一亩,让他耕种。于是,旁箎就去向弟弟借点蚕种和谷种来养蚕、耕种。可是弟弟却暗地里把蚕种和谷种都蒸熟了才送给他。旁箎一点也不知道,还高高兴兴地拿着蚕种、谷种回去。

到了养蚕的季节,旁箎学着邻居的做法,小心翼翼地孵蚕种,终于养出一条蚕来。这蚕长得很快,才十天工夫,就大得像一头牛,一天要吃好几棵桑树的叶子。

旁箎的弟弟知道了很生气,就趁哥哥不在家时,去把那条大蚕弄死了。一天后,方圆百里内的人家养的蚕,都飞来落到了旁箎的家,落得满屋满地都是雪白的茧子。大家这才知道,被杀死的蚕原来是蚕王。邻居们都一起到旁箎家来缫丝。

另一方面,旁箎把蒸熟的谷种播下以后,居然能长出一株稻子来,那稻穗有一尺多长。旁箎每天到田里守护着那一株稻子。一天,忽然飞来一只鸟,折了稻穗衔走了。

旁箎见状,拚命追赶那只鸟。它把旁箎引进了深山,然后就钻到一条石缝里去,不见了。这时天色渐暗,旁箎钻不进石缝,只好守在外面,靠着一块大石头坐下了。

半夜里,一轮皓月高挂空中。忽见一群穿着红衣的小孩来玩耍。有个小孩说要喝酒,另一个小孩就拿出一枚金锥子来锤击石头,不一会儿,居然变出了酒和酒杯。另一个小孩说要些吃的东西,先前那小孩又用金锥子来锤击石头,不一会儿,热腾腾的饭菜、糕饼都摆在石头上面了。孩子们就在山上欢欢喜喜地吃了一餐才离去。离开时,却忘了把那枚金锥子带走。

旁箎见到闪闪发亮的金锥子,很高兴,就把它拿回家了。从此以后,他想要什么东西,只要用金锥子敲击两下,那东西马上就会出现在眼前。旁箎瞬间成了全国最富有的人了。

旁箎很关心他的弟弟,常常送一些珠宝给他,因此弟弟也成了富翁。弟弟终于良心发现,懊悔当初不该那样欺骗哥哥。可是,过后他却异想天开,跑去对哥哥说:“哥呀,你也把蒸熟的蚕种、谷种当作好种来骗骗我吧,说不定我也跟哥一样能得到金锥子呢!”

旁箎劝弟弟别这样想,但他却一点也听不进去。旁箎只好给弟弟一点煮熟了的蚕种和谷种。

结果,弟弟只养出一条平平常常的蚕,得到一株普普通通的稻。当稻子快成熟时,飞来了一只鸟,把稻穗折断衔走了。

弟弟高兴地跟着飞鸟一起进山,不料却遇到一群青面獠牙的鬼怪。鬼怪气势汹汹地说:“原来你就是偷我们金锥的人!”

说着,就把他抓了起来大声责问:“你愿意替我们筑一道二十四尺高的池塘堤岸呢,还是愿意把你的鼻子拉成一丈来长?”

弟弟只好选择做苦工,筑池塘堤岸。他辛辛苦苦做了三天,又饥又渴,疲累不堪,但塘堤还是筑不起来。于是,鬼怪就把他的鼻子拉成一丈来长,跟象的鼻子一样。

结果,弟弟拖着一丈来长的“象鼻子”逃下山来,人们见了都很吃惊。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争着来看这个丑八怪。弟弟既羞愧又怨恨,不久就病死了。

后来,旁箎的子孙开玩笑,故意用金锥去敲击石头,祈求狼粪,不料一阵雷响,狂风大作,金锥从此不知去向。

(事据《酉阳杂俎》)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