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奇妙動物(組圖)

發表:2020-01-2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奇妙動物
植物通過陽光進行光合作用,維持生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陽光為地球帶來了光明,同時人類可利用牠們作為能量,在自然界中,植物通過陽光進行光合作用,維持生長,但人們或許不知道一些奇妙的動物也能夠「吞食陽光」!

綠葉海蛤蝓

綠葉海蛤蝓屬於軟體動物腹足綱腹足目,是一種囊舌類海洋軟體動物。牠們主要分佈於大西洋西岸從加拿大到佛羅里達的沿海海域。十分奇特的是,牠們一生只需進食一次,隨後僅靠陽光便能飽食終日。

綠葉海蛤蝓的體型十分嬌小。成年個體體長從1到3釐米不等,沒有貝殼,看上去活像一片綠色葉子,翡翠般鮮綠,與藏身處的海藻天衣無縫地打成一片。牠的這種美麗色澤在動物界並不多見,這其實要歸功於牠身體內部大量的葉綠體,就是那些通常只有植物才擁有的充滿葉綠素的光合作用。

在成長過程中,牠們喜歡吃一種名叫Vaucheria litorea的藻類,身體的顏色逐漸變為濃綠,並保持終生。與此同時,出現了另一種更為奇特的現象:飽餐一頓後,牠們可以接連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不再進食。原來,這種海蝸牛不但能夠把吃下的綠藻中所含的葉綠體貯存下來,還對其加以利用,使之成為持久的食物來源。

蓑鲉

蓑鲉的生活方式與光合作用密不可分,牠的魚鰭具有較大的接觸面,可捕獲更多的光線。牠們在白天活動,夜晚停止活動,通常靜止地懸在水中,或者緩慢地游動,捕捉獵物。

阿克爾扁形蟲

阿克爾扁形蟲(Acoel flatworms)是一種棕褐色扁形蟲,通常生存在白色珊瑚礁中,牠們奇特的棕褐色顏色源自其體內的Symbiodinium水藻,而且牠們正是通過體內水藻進行光合作用,從而維持了生命所需能量。

其它的扁形蟲多數都具有光合作用,例如:亮綠色的Symsagittifera roscoffensis體內寄居著一種叫做Tetraselmis convolutae的水藻。阿克爾扁形蟲主要生活在英國和法國大西洋的淺海灘上,人們很容易將牠們誤認為是水藻。

此外,還有一種鏽褐色扁形蟲——「Convolutriloba retrogemma」在海洋水族館內作為觀賞性海洋生物。

斑點蠑螈

之前科學家曾知道藻類可以覆蓋在一些兩棲動物卵上果凍狀外層實現共生,這種方式對於兩棲動物的卵胚胎以及藻類均有益處,藻類以卵胚胎的廢棄物為食,同時,牠們為卵胚胎提供氧氣。

目前,科學家發現一種單細胞藻類可生存在發育完全的斑點蠑螈體內,這種奇特的藻類學名為「Oophila amblystomatis」,牠們通過光合作用,可為宿主細胞提供食物和能量。同時,這項發現是首例脊椎動物細胞與藻類共生的實例。

朝天水母

朝天水母又稱車輪水母、倒吊水母,牠們喜歡口面朝上臥於水底而不是漂浮於水中,傘部直徑可達20釐米,生活於岩礁淺水水域和紅樹林中,分佈於西太平洋海域。

其水母翼為圓盤狀,邊緣缺乏觸手,水母翼上有車輪狀的圖案,口脕上有8只觸手,呈花邊形狀,體內有單細胞蟲黃藻共生,常是觸手向上的,會以水母翼附著,觸手向上可以讓其中的蟲黃藻進行光合作用,從而為水母提供營養物質。朝天水母與其牠水母之間的差異在於,總是觸手向上,只有在移動的時候,會回覆觸手向下的方向,但牠們不常移動。

帆水母是水母的近親。
帆水母是水母的近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帆水母

帆水母是水母的近親,牠是水螅蟲綱管水母目帆水母屬,漂浮在海洋中的動物。其特徵是長有充氣帆狀浮囊,下方有具刺細胞的觸手、生殖體和營養體(攝食和消化器官)。

帆水母之類動物的運動是憑藉海風四處活動。帆水母以海洋小動物為食,常結成寬達100千米的大群在海面上飄遊。在熱帶地區,牠們常被暴風雨衝到岸邊,因此有時能在海灘上見到上百萬隻這種水母。其獨特之處在於自身是一個聚居群體,其中包含Scrippsiella屬海藻,可為帆水母提供營養物質。

綠色水螅

綠色水螅可以潛伏在池塘中,牠們普遍生存在江河和湖泊中,牠身體奇特的綠色源自與其共生的一種單細胞藻類「Chlorella alga」。

據悉,綠色水螅體內的Chlorella alga藻與水螅分離後將無法生存下來,當水螅生長期間,藻類細胞也同時進行分裂,當水螅整體性繁殖時,藻類細胞也通過水螅的卵胚胎進行發育生長。

蛇鎖海葵

許多海葵物種都是通過身體獲取太陽能,蛇鎖海葵生存於大西洋東部,從地中海至最北方的英國海域。牠們的觸鬚中共生著一種海藻「algae Symbiodinium」。牠們通過海藻獲取太陽能,從而攝取營養物質。據悉,其牠的海葵物種也具有不同的共生特性。

巨蛤

海洋中存在著幾種巨蛤生物,其中包括「Tridacna maxima」,牠們更多地依賴光合作用獲取能量,而不是過濾進食。牠們通常張開外殼,擴展其內膜組織,儘可能地接觸陽光,在其內膜組織中包含著共生藻類的觸管,實際上這種觸管是巨蛤消化系統的延伸。巨蛤不僅是進行光合作用的貝類生物,一些較小的雙殼巨蛤也是海藻共生體。

巨型桶狀海綿

當人們在加勒比海潛水時會經常遇到巨型桶狀海綿,牠的外殼上生存著光合作用共生細菌。

海綿失去其光合作用共生體後就變成「漂白」,就像珊瑚一樣,一些海綿通常週期性漂白,事實上,海綿具有較多方式的共生有機體,其中包括不進行光合作用的真菌和細菌。一些海綿具有硅質骨骼,至少有一種海綿骨骼結構像纖維光學網絡,可以疏導光線至海綿體內深層細胞。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