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邊收錢邊打中共貴族(圖)

作者:李平 發表:2020-01-29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朗普邊收錢邊打中共貴族
美國總統特朗普(圖片來源: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9日訊】一國總統與另一國副總理簽署協議,如此不對等的關係已清清楚楚地表明協議的不平等,一方有充足的理由宣揚贏了,另一方不能不認輸,但最高領導人要面子,只好讓人「代勞」。這就是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實質,無論中共官媒怎麼宣傳它是止戰的利好訊號,無論政商人士怎麼貶低特朗普沒讓中國啟動結構性改革,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中國付出2,000億美元的代價,雙方合共4,800億美元出口商品的關稅戰並沒有停止,美國在華為、香港、臺灣等領域狙擊中國更沒有停止。

太子黨利益有增無減

自2018年6月16日美國公布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清單、中國報復,至中美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中美貿易戰歷時19個月,中美雙方各有其失,真正的贏家是美國定單驟增的臺灣、越南和墨西哥。特朗普、習近平同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是基於國內的不利局勢,特朗普需要摘下貿易戰的果實,凸顯政績,習近平需要為外資外貿流失止血,減緩中國經濟繼續下滑。

對於第一階段協議,中美雙方都宣稱是贏的一方。但協議上的數字證明,特朗普的說法靠譜些。中國同意未來兩年對美國商品與服務進口增加2,000億美元,但美國對1,2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征關稅由15%降至7.5%,對另外2,500億美元中國貨維持加徵25%關稅,中國取消對美國汽車25%新增關稅,但維持對1,100億美元美國貨加征關稅不變。關稅戰並未停止、終止,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評論,宣稱協議是「走向貿易止戰」的利好訊號,更吹噓中美合作「離不開非凡的戰略眼光、卓越的政治智慧」。

協議備受質疑的,不只是中國定單的真實性,也涉及中方知識產權保護、停止強迫技術轉移的承諾的可信性。更受質疑的是,特朗普是否又接受了中國用錢買美方讓步、用空口承諾買協議的談判模式,從此失去逼迫中共啟動結構性改革,即政治體制、司法體制改革的機會。從這個角度看,習近平既然未在結構性改革方面妥協,是可以向黨內宣揚沒有喪權辱黨,至於大舉購買美國貨、開放中國金融市場,官媒的解釋是「順應國內消費升級的趨勢」,似乎無過反有功。

官媒吹捧習貴族氣質

其實,中國金融市場一向由中共權貴家族把持,與外資早已勾結,今後無非是化暗為明。而擴大進口並沒有公開招標、投放程序,仍由中共權貴家族把持。太子黨的利益有增無減,當然樂得坐視官媒為習近平的智慧和勝利歡呼,不像美國反特朗普陣營那樣諸多挑剔。

中國官媒近日吹捧習近平為「人民領袖」,同時又吹捧他的「貴族氣質是骨子裡透出來的」,「無論是和英國女皇乘坐皇家馬車,還是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特朗普在一起會談,他的氣場都足以鎮得住場、壓得住陣。」官媒此時的造神言論,是急於要為習近平主導中美貿易戰的結果解套,化解對其簽署城下之盟、喪權辱國的指摘,繼續樹立其代表人民利益、不懼美英壓力的形象。

問題在於,中國官媒再如何刻意營造中美貿易止戰的假象,都無法掩飾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到兩年前的真相,加征關稅的貿易戰一直在,圍繞華為的科技戰仍然在,涉及臺灣香港新疆的人權戰始終在。由此可見,特朗普並沒有被中國貴族鎮住、壓住,而會一邊收2,000億大銀,一邊繼續狙擊中國貴族、中國朋友。等到今年美國大選塵埃落定時,中美衝突的狼煙不知要在何處點燃?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