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經濟惡化 馬杜羅還要鹹魚翻身?(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1-30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委內瑞拉 經濟 馬杜羅
委內瑞拉民眾用已經極度貶值的本國鈔票玻利瓦爾作為原料製作手工飾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30日訊】從2013年以來,委內瑞拉的通脹不斷惡化,從一個富裕國家成為貧困的代名詞。特別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初開始加強對委內瑞拉的石油制裁之後,經濟局勢更加不堪,馬杜羅的命運似乎更加岌岌可危。

然而,近一年的時間裏,馬杜羅不僅沒有在不斷惡化的經濟危機中流亡或倒臺,而是堅持了下來,甚至現在還有鹹魚翻身的樣子,那麼,馬杜羅是怎麼實現鹹魚翻身的?

第一,政治與經濟之間的辯證關係。

對於歐美這樣的國家來說,任何一個總統或總理如果搞不好經濟導致人們的生活水平下降,基本就等於要下臺了。

而對於委內瑞拉來說,在經濟向好時,無論查韋斯還是馬杜羅都會宣傳這是自己的豐功偉績,這自然有助於自己的執政地位更穩定。這在查韋斯時期是極為明顯的,也讓他實現了多次的連任。馬杜羅的命不好,到他執政時委內瑞拉經濟日趨蕭條,通脹日趨惡化。在此要注意的是,委內瑞拉多數生活必需品都是需要進口的,當經濟形勢惡化之後,委內瑞拉就從物資比較豐富轉變為物資短缺的時期。

在查韋斯時期,委內瑞拉就開始執行一系列的福利制度,當時它是產油國中社會福利最好的國家。但當物資開始短缺之後,馬杜羅繼續發揚了這一制度,將燃油、電力以及糧食、牙膏、衛生紙等均列入了配給範圍。由於絕大多數日用品都是進口的,馬杜羅控制了進口也就控制了物資的分配權,當控制了物資的分配權之後就通過配給制度控制了軍隊和很大比例的基層民眾,讓他們跟隨自己,最終也就穩定了自己的權力。

在2019年上半年,在委內瑞拉加滿一箱五十升汽油的配給價格是300玻利瓦爾,大約折合0.004美元(由於玻利瓦爾貶值太快,不同時期折合成美元的價格不同),有車一族當然就需要支持馬杜羅,否則汽車、貨車都只能趴窩。雖然委內瑞拉去年11月前後最低工資的購買力僅僅相當於每月10美元,但這部分享受配給的人們也就可以勉強度日,相對於那些不能享受配給的人就更顯優勢,這部分人加強了馬杜羅的執政基礎。

2019年上半年,受美國支持的瓜伊多也很風光,但在國內與馬杜羅的博弈中卻並未佔到優勢,其核心問題在於,當軍隊和大量的民眾(包括馬杜羅控制的民兵)支持馬杜羅之後,瓜伊多就很難擊敗馬杜羅。終歸對於小兵和小民來說,肚子的問題是第一位的。

第二,雖然馬杜羅使用短缺經濟學可以讓自己的地位暫時穩定,但如果物資繼續短缺下去,馬杜羅就無法對自己的基本盤進行基本供給,最後一樣會導致執政危機。

2019年,他的執政地位逐漸穩固還取決於另外一項措施。

在很長時間內,委內瑞拉都執行外匯管制政策,即馬杜羅不僅控制著官方的外匯兌換,還控制著外匯在境內的流動,以往一些年國內外媒體也多次報導官方對外匯黑市的打擊活動。

然而,從2019年開始,這項政策明顯出現了鬆動,結果就是外匯開始在委內瑞拉境內公開流通了起來。在委內瑞拉官方貨幣玻利瓦爾快速貶值的時候,廣大農村地區的商業活動已經是以物易物,礦區則使用黃金進行交易,而在廣大的中心城市,美元、歐元等貨幣開始流通。

2019年11月,位於首都加拉加斯的經濟分析諮詢公司以全國7座主要城市為樣本估算,10月1日至15日,委內瑞拉全國53.8%的交易使用美元。要注意的是,這一比例與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中的份額比較相近,也就可以推知歐元、日元、英鎊等貨幣也在委內瑞拉流通,而本幣玻利瓦爾在商業交易中所佔的份額已經很小。馬杜羅對於美元等貨幣的流通也是認可的,而且他還說「委內瑞拉經濟100年來一直是美元化的」;「經濟美元化有助於生產恢復」。

委內瑞拉中央銀行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9個月,委內瑞拉通脹率為4680%。在這樣的通脹率下,無論是企業還是種植、養殖戶都活不下去,都只能破產停工,加劇物資短缺,因為當他們出售產品之後準備進行再生產時,卻會發現已經買不回足夠的生產資料。

但是,當市場中大部分交易使用美元、歐元等國際硬通貨完成的時候,人們就擺脫了這種困局。4680%的本幣通脹率就無法對生產活動發揮破壞作用,無論商品出售還是購買生產資料,只要用美元等貨幣進行交易就可以了。即便它們在經營活動中收到了部分玻利瓦爾,只要立即按即時匯率兌換為美元等貨幣即可。當生產開始恢復的時候,市場上的物資供給就會逐漸增加,社會就會安定下來,馬杜羅的地位就可以日趨穩定,鹹魚就實現了翻身。

在這個過程中馬杜羅做了什麼事嗎?其實他什麼事也沒做,而且還少做了一件事情,即:不再管制外匯在本國的兌換和流通。這可以理解為馬杜羅對資本管理政策進行了「改革」,今後他還可以在其他領域進行「改革」,比如放開對一些行業的壟斷,讓人民進行自由的生產經營活動,生產就會進一步恢復。留給馬杜羅「改革」的空間還很大,因為委內瑞拉今天的很多經濟領域都是壟斷的。

少管一點事,多給人民一些自由,對委內瑞拉社會是利好。可以讓物資逐漸告別短缺,逐漸實現社會穩定,對馬杜羅自己也是利好,鹹魚可以翻身。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