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民怨及其他(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0-01-3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城、民怨及其他
1月25日,一名護士在路邊等待交通工具準備回武漢市區內的武漢市亞新總醫院。(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30日訊】當中共肺炎荼毒神州大地、當北京出現首個死亡案例、當香港討論是否封城、當美德日等國從武漢魚貫接出他們的公民、當全世界談武漢色變之際,習近平政府封了偌大一個武漢城,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講了幾次話,表示自己一直對於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豪言中國一定會戰勝這場瘟疫。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組長是王滬寧,李克強和王滬寧均為政治局常委,其餘七名成員全部都是副國級官員,政治級別不可謂不高。李克強在當了8年總理之後,終於戴上了一頂領導小組組長的桂冠。有好事者問,已經身兼近20個小組長的習近平為何此次捨得讓出這頂桂冠?答案自然是見仁見智了。

不過,比這些答案更能見真章的恐怕是習近平關於中共肺炎的幾次講話。自從上週一(20日)習近平首次談中共肺炎之後,他在成立疫情領導小組的會議上和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長時,屢次談到中共肺炎。其中值得關注的有這樣幾點:一是抗疫要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二是加強輿論引導,三是強調黨對抗疫的絕對領導。這幾點雖說是老生常談,卻足見習近平當局處理武漢疫情的思路。

根據習近平的講話,我可以斷定,習近平成立的中央抗疫領導小組是個政治挂帥小組。其成員中沒有一個是懂抗疫的技術官僚,而是清一色的政治官僚,甚至是清一色的習近平親信。這樣的成員構成,與其說是抗疫,不如說是在執行一種政治使命,即藉助政治和宣傳機器,刪除不利於維穩、批評共產黨的言論,淡化危機的嚴重程度,防止有人把疫情當作攻擊中國的機會。

問題是,這樣一個政治挂帥小組能夠有效地管理、控制、協調武漢和全國的抗疫行動嗎?國人中有不少迷信黨國效率,他們認為,中國這個高度集權的體制,一旦動員起來,力量比外界想像強大得多。這種體制對付傳染病最有辦法,說隔離就隔離,說封城就封城,效率極高,民主體制沒法比。對此,國際社會也有類似的感概。譬如,經常批評中國問題的BBC評論說,國際社會現在共同默認的是,這場疫情「幸虧發生在中國」,因為只有中國這樣的體制才敢封城,BBC甚至讚賞說,「中國封鎖疫情擴散的每一份努力,都會增加一份世人的安全係數。」

只是世人的安全是由被封在城裡的1100萬武漢人的生命安全為代價的。1100萬武漢人的被圍困是不由分說的,是事先不知情的,是沒有選擇的。封城意味著留在城裡的每一個健康人都增加了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性,BBC說,這種做法「就是要求1100萬人放棄避免感染病毒的機會來幫助政府控制疫情。」這和1666年英國發生黑死病時,埃姆村村民自願作出的選擇很不一樣。那時,埃姆村村民為換取他人不被感染,而把村子封鎖起來,自己放棄生的希望,最後,350名村民中死了260人,死亡率數倍於英國其他地方死於黑死病的比率。他們的「捨身取義」至今被英國人懷念。

武漢封城的問題在於,政府用強制性手段迫使1100萬武漢人「捨身取義」,直接後果就是民怨沸騰,沸騰得史無前例。民眾認為,首先,武漢政府瞞報疫情的根子在習近平;其次,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春節團拜會上發表講話,隻字不提武漢封城或中共肺炎,這讓民眾感到「寒心,噁心,痛心」;其三,中共對疫情信息赤裸裸的壟斷令民眾反感,習近平政府一直在傳遞這樣一個信號,即,事關疫情,只有官方可以說話,其他人一律閉嘴;第四,許多民眾認為,習近平應當對疫情的擴散擴大負全責,一些死者的家屬甚至要求習下臺。

武漢封城可能集中體現了這個體制的兩面性。正是因為它的輿論控制、瞞上欺下、官僚主義、麻木不仁而導致了今天這個擴散到全球的大災難,即便它可能通過集權/極權手段,靠國家動員、戰時機制、舉全國之力而獲得最後戰勝疫情的勝利,它卻有可能變本加厲地搞輿論管制、瞞上欺下、官僚主義、麻木不仁,並導致更大的人類災難,甚至和文明世界同歸於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