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宮鬥 淡泊名利卻富貴一生的「胖娘娘」(組圖)

發表:2020-02-04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後宮的妃子們都希望能得到皇上的寵幸,卻也有甘於平淡,反而富貴一生的妃子呢。
雖然後宮的妃子們都希望能得到皇上的寵幸,卻也有甘於平淡,反而富貴一生的妃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朝的宮廷劇,從2011年的《後宮甄嬛傳》開始,就掀起了一波宮鬥劇的熱潮,這股熱潮,也在2019年的《延禧攻略》及《如懿傳》達到高峰。

雖然這些宮鬥劇的劇情與史實有些出入,但由於人心的算計與為了上位所做的種種鬥爭,無疑也吸引了廣大讀者的共鳴,畢竟這些劇情,赤裸裸的反映出人們在生活、職場上所受到的種種委屈苦悶。

但您知道嗎?雖然後宮的妃子們都希望能得到皇上的寵幸,卻也有甘於平淡,反而富貴一生的妃子呢。

提到清朝的妃子,相信許多人第一時間會聯想到的,不外乎慈禧太后,再來就是受到光緒皇帝寵愛的「珍妃」了。只是珍妃雖然受寵,但最後的下場也十分淒涼,被慈禧逼著跳井慘死。

而許多讀者不知道的是,珍妃其實還有一位年紀大她2歲的姊姊「瑾妃」,她當年出嫁的嫁妝,就是至今仍放在故宮裡展示,廣為人知的鎮宮之寶「翠玉白菜」。

故宮鎮宮之寶「翠玉白菜」是瑾妃的嫁妝。
故宮鎮宮之寶「翠玉白菜」是瑾妃的嫁妝。(圖片來源:公有領域/國立故宮博物院)

2姐妹雖然同時入宮,成為光緒帝的嬪妃,但人生結局卻是大不相同。瑾妃雖然相貌不及妹妹,也得不到皇上的寵愛,但卻因為心境豁達,因而富貴一生、得以善終。

「瑾妃」(1873年-1924年),被後世稱為「端康皇貴太妃」,是滿州他他拉氏、鑲紅旗人,原任戶部右侍郎長敘之女。

光緒14年(1888年),身為姐姐的瑾妃,和妹妹珍妃同時入選,成為光緒皇帝的妃子,並在隔年元月舉行大婚之禮後,分別以「瑾嬪」和「珍嬪」的身份進入宮廷。光緒15年,正逢慈禧太后六旬萬壽,「瑾嬪」加恩得以晉為「瑾妃」。

綜觀瑾妃的一生,就如同其封號一樣,事事謹慎,與世無爭,心地忠厚而福泰,被宮中尊稱為「胖娘娘」。即便光緒皇帝專寵自己的妹妹珍妃,她也不會因此感到嫉妒,而能安然處之。

左起:瑾妃、德齡、慈禧太后、容齡、容齡之母、隆裕皇后。
左起:瑾妃、德齡、慈禧太后、容齡、容齡之母、隆裕皇后。(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瑾妃在紫禁城內,住在永和宮,時常以丹青書法自娛。光緒26年(1900年)7月,八國聯軍攻入京師時,慈禧太后攜著宮眷逃離紫禁城,瑾妃並沒有像妹妹一樣遭逢噩運,而是成為其中的一員,隨同出逃。

在宣統皇帝溥儀即位後,更尊其為「兼祧皇考瑾貴妃」。在宣統帝遜位之後,小朝廷為之上徽號「端康皇貴太妃」,瑾妃則是繼續住在永和宮中。

被溥儀稱為皇額娘的瑾妃,於1924年(民國13年)10月20日病逝於永和宮,終年51歲。隔年12月,瑾妃被葬入崇陵妃墓園內,也成為清西陵內最後一位入葬的皇妃。

淡泊名利的瑾妃,仁厚大度不與人爭的個性,讓她在競爭激烈的宮廷中,得以安然度過一生。不求名利卻富貴一生的命運,也值得身處濁世的人們反思。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