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播《宮廷劇》的背後(圖)

原標題:連宮廷劇也要禁播的中國

作者:林忌 發表:2019-01-29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禁播《宮廷劇》的背後
無人為禁播宮廷劇「求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月29日訊】中共官媒《北京日報》日前刊登評論文章,批判古裝宮廷劇的「五大罪狀」,多個衛星電視緊隨形勢,緊急停播宮廷劇如《延禧攻略》、《如懿傳》等,而新劇則播放無期,實在令人覺得匪夷所思之極,如非連各親共傳媒,都紛紛以節目表截圖比對,證明確有其事,幾乎以為看了假新聞。

從一篇評論文章引發全國政策的改變,足證這本來就是中共官方政策的改變,一如近年其他令人費解的政策改變一樣。2018年3月起,中共官方加強網路遊戲管制,審批程序足足凍結了9個月,直至12月29日才解封,不但要求在中國的網路遊戲要實名制,限制玩家上線時間,甚至連線到公安資料庫,以及成立「網路遊戲道德委員會」,禁止所謂「不符道德」的遊戲在中國發行;在上年凍結令之前,每個月有約600多個遊戲上市;而上月解封后,只有接近100個遊戲獲批,令大陸出現「無機可打」的古怪現象。

繼禁遊戲之後,中共的監管殺到了「宮廷劇」;雖然中共早在幾年前,已經推出一堆「限古令」、「一劇兩星」等「政策」,限制古裝劇的數字,以及同期廣播的平臺,近兩年則開始連網路廣播也要和大氣電波睇齊(看齊); 2018年多部古裝劇都被進一步「審查」,以及推遲播放,12月更見報導指是「史上最嚴限古令」,多部原定播放的新劇被抽起,終於在2019年1月底被「全面叫停」,連重播也要抽起。

中共所謂禁播的「五大罪」,可謂離奇古怪,第一是「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第二是「與當前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格格不入」;第三是「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英模光輝」,直指超過了「優秀共產黨員的宣傳」;第四是「宣揚奢華享樂之風」;第五是「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這些理由,對任何活在自由世界的人來說,都根本是無法想像的事情,然而中共卻用這些例子在說明,中國正在走「回頭路」,當北韓(朝鮮)也可能走向改革開放時,中國卻正在全面「西朝鮮化」,正揭露出中共對其獨裁統治,不但沒有開放的自信,甚至要全面的收緊,為的是甚麼呢?

見微知著,中共之所以要全面控制,以至收緊全民的娛樂事業,正顯示中共政權對前景的悲觀,而感到非常虛怯;娛樂事業本為「俗眾」的「精神鴉片」,可以讓人民忘記當前的痛苦,幻想自己是戲劇裡的帝王將相;古裝劇往往篡改歷史,把民族主義「穿越」到古代去,洗腦令人以為這是「中國文化」、「中國歷史」,而建構中共國的民族主義;這些劇甚至化成中共的「軟實力」,透過古裝劇打開海外華人的市場,對臺灣以至海外華人「統戰」;然而有如此多的優點,都無法令中共打開管制,而要對其進一步的監管,這顯然非常不正常。

中共的作為,標誌了幾個可能性 1. 中共的領導層一再錯判,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2. 中共經濟將會遇到「斷崖式」的下滑,因此不能再歌頌「富強」,而要改為「咬緊牙關」。3.當權派的宮廷鬥爭,已去到白熱化的階段,因此害怕「鬥爭風」而要禁絕 4. 某些人把中國人的道德問題,視為可以用娛樂來「導正」,透過「道德委員會」,可以改善中國人的道德問題。5. 以上皆是。

而從中共這種反應看來,更令人擔心中國的經濟危機,以至其領導層在管理一個「現代國家」的能力;一個連人民娛樂都要嚴格限制的國家,有可能「創新」嗎?除了廉價的優勢外,其經濟還能「進階」去前進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