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專家看中共肺炎:中國封城也擋不住(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2-06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城
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中國多個城市封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引爆全球疫情蔓延,2月5日,民進黨中常會邀請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預測及因應策略」專案報告。何美鄉分析,北京當局採取封城措施也沒用,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全球大流行趨勢,難以圍堵,疫情會進到第二個循環,現階段防疫工具,就是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

何美鄉宣導防疫

多家臺媒報導稱,民進黨中常會5日邀請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以中共肺炎疫情發表專題報告。針對中國官方5日證實,「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是感染源,何美鄉分析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已進入全球大流行趨勢。

她表示,根據中研院掌握的資料,常見冠狀病毒家族有四種,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一樣都是BETA冠狀病毒。蝙蝠是主要宿主,容易透過排泄物傳染給哺乳類,而中國的活禽市場就是一個大型的場域接觸。

但如何從蝙蝠傳到人已不可考,可能是傳給哺乳類再傳人類,傳染方式有飛沫、糞口、體液,甚至在某些時間時,還可能存在血液裡。

何美鄉說,「看大陸目前的狀況,這個疫情是擋不住了,有可能會成為像是流感一樣,冬天嚴重些,夏天就好一點,但是要杜絕恐怕是不可能,所以臺灣一樣也要做好這樣的準備。」

她進一步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現階段是透過隔離、封城無法阻擋的,臺灣1月24日宣布旅行團暫停前往中國大陸,並協調旅行社安排在臺武漢團、湖北團離境。

因此,現在「外面病毒雖然不多」,但重點是下一個潛伏期的循環;疫情在2月7日會進到第二個循環,未來臺商仍會繼續與中國來往,在進入第二階段後,若臺商回臺時,就要確實診斷病例,把社區感染風險降低。

臺灣抗中共肺炎疫苗已可進入臨床

何美鄉還在報告中表示,咳嗽咳出來的飛沫有大有小,很大的飛沫會掉在身邊0.3到1.6公尺,若用手摀嘴,病毒就會在手上,如果手接下來去拿錢,病菌就會留在錢上,如果新型冠狀病毒跟SARS一樣,那便可以在室溫下存活約3至5天。

較小的飛沫則會懸浮在空氣中,如果是無風的狀態,例如在空調的房間裡、空調循環也沒有很好的情況下,就會靜止懸浮在空中;相反地,若是在戶外,風一吹所有飛沫的密度會降低到可能無法感染人,因此戶外是安全的。

何美鄉也表示,現階段臺灣是很安全的,在對抗疫情的準備上,分為治療和預防;治療包括吉列德原本用在伊波拉病毒失敗的Remdesivir,有資料說是有效,事實上還有三十幾款廣效的抗病毒藥物也都在實驗之中。

至於疫苗的研究,何美鄉也透露,國光疫苗有一款H7N9疫苗,已經可以申請第一期的臨床實驗。一旦通過後,她建議應該優先給醫護人員施打,因為只有先確保醫療系統能夠堅實的支持下去,對抗病毒的工作才能繼續。

談到臺灣口罩緊缺,何美鄉說,臺灣醫療資源足夠,如果民眾恐慌心態搶購,才會造成資源不足,「目前臺灣民眾瘋搶口罩,但其實勤洗手更重要。」

她強調,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全球大流行,全球口罩及防疫物資的需求不會趨緩,儘管疫情難以圍堵,但要轉變思維,就是如何減低感染風險,保護最高風險的人,「把口罩給需要的人吧」。

臺學者專家籲成立中央研究小組

《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李家維號召臺灣各界專家學者,4日於華山文創園區召開由《科學人》主辦的「對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臺灣科學家串連行動」會議,研擬科學抗疫相關對策。

與會專家針對疾病檢測方法、疫苗製作、藥物合成等方面分析現況,並提出解決辦法、研擬實際行動,希望能發揮臺灣科學家的最大力量。

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表示,臺大已成功培養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未來也會在疾管署的監督下與國內專家合作進一步拓展研究成果。

臺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表示,此類新型感染症,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發展疫苗,但生產去活性疫苗需要極高的安全防護等級,且可能產生抗體依賴性增強反應,因此可思考利用病毒表面的特殊醣蛋白,以安全性較高的重組抗原方式來設計分子疫苗。

至於如何檢驗肺炎病毒,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主任盛望徽則宣導,若民眾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可至11家指定冠狀病毒檢驗醫療院所合約實驗室接受檢驗及治療,並能在24小時內獲得檢驗報告。

最後,《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李家維代表「對抗中共肺炎臺灣科學家串連行動」呼籲,政府單位應在本週盡快成立中央研究小組,以因應目前緊急現狀。

臺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也表示,希望政府找到有力的領導者來帶領科學界對抗中共肺炎,並提供充足的疾病相關經費,才能有效對付疫情,安定民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