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嗆聲北京:要言論自由、要真相(圖)

發表:2020-02-11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於新冠病毒的「吹哨人」——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追悼會。
死於新冠病毒的「吹哨人」——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追悼會。(圖片來源: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11日訊】在紐約的中國留學生和許多年輕華人,星期天於中央公園舉行了海外首個悼念死於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吹哨人」——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追悼會。會中多人發表言論,有位與會發言者帶領大家呼喊口號:「我要言論自由,我要真相!。」

據《VOA》報導,近300位身著黑色服裝的年輕人,當地時間9日在紐約中央公園聚集,向臨時掛起之李文亮醫生遺像獻花、默哀和獻悼詞。他生前在社交媒體大膽說出了新冠病毒疫情,卻被武漢警方以謠言傳播人訓誡。6日他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被人們譽為武漢疫情的「吹哨人」。

活動組織者哥倫比亞大學究生梅奇琦發言表示,「悼念本身就是一個行動、一種發聲、一種凝聚。」

他讓我敢於實名露臉

自發參加追悼會的年輕人都不是紐約常見到的勇敢的政治異議人士,且250只哨子被與會者一領而空,在追悼會上一同吹響哨子紀念他。

梅奇琦在接受採訪時說:「訓誡後,他(李文亮)實名接受媒體採訪,並且說出了讓我們每個人都很有感慨的話『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我覺得這對於一個關注社會議題的人來說是個非常大的勇敢。所以我今天會實名做、會露臉做也是李醫生給我的一個引導。」

不再欺騙時疫情才會消失

行為藝術家張海燕說:「我要講一個關於我的一些恐懼的故事。」

來自內蒙、現為Gettysburg College的哲學與藝術雙學位研究生的李健睿發言中也如是說:「我覺得挺害怕的,我們家裡人在微信跟我說不要說這些話,會被抓起來的。」

花六小時從外州趕來與會的一位女生更激動地表示:「李先生的事情讓我們看到一個人會因為分享了一些並不失實的消息而因言獲罪。這讓我們每一個人恐懼,也讓我們每一個人對於真相感到憂慮重重。「

但他們都意識到了李文亮醫生的死證明言論自由的至關重要。

從歐洲來紐約旅遊的王小姐說:「我認為除掉疫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個人開始說真話。當我們不再欺騙的時候,疫情才會消失。」

李健睿表示:「如果你不說的話,大家永遠等明天,等明天,明天不可能到來,我覺得。」。

沒有言論自由害死了他

來自於深圳的紐約大學學生蘇曉瑜認為,當局鉗制了言論是殺死李文亮的凶手,「如果當時有言論自由,就是大家會提早知道疫情爆發的話,疫情就不會擴散的如此之嚴重,可能就會有幾例,即使像李醫生第一批染病了,他也可以得到足夠充足的醫療資源,他就不會死,所以是沒有言論自由害死了他。」

一位與會發言者帶領大家呼喊口號:「我要言論自由,我要真相!。」

自從網路上爆發對李文亮醫生之死的憤怒以後,北京當局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嚴厲措施鉗制言論,激起了與會者極大憤慨。

紐約律師魏凡自問自答地表示:「現在全中國最有效率的是什麼?最有效率的是新浪微博和朋友圈的刪帖速度。」

魏凡還說:「今天上午我就轉發了一個清華法學院教授勞東燕寫的文章,裡面沒有任何煩反黨反社會主義,只是對這個問題從法律角度的很客觀地理性分析,但是30分鐘之內就給我留言說看不到了。」

一位與會者呼應道:「我非常悲哀,……昨天晚上轉發了幾位北大、清華、人大還有很多教授聯名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聯名信,要求言論自由,我就是發了幾張圖片,然後就朋友圈被禁止,然後我現在再怎麼樣都沒辦法發朋友圈了。」

刪帖,這非常丟臉

魏凡補充道:「我希望政府能把你手中的技術、把你手中的人力用到在這個國土上生活的人民對的地方去,而不要把這些都浪費在刪帖上面。這已經是21世紀了,你還用一九三幾年的方式來統治這個國家。這非常丟臉。」

魏凡說,他的要求只有四個字:「停止刪帖!」與會者響亮地跟著他呼喊。

現居住紐約、已94歲高齡的高耀潔,請人代讀了她為李文亮寫的一首詩:「你的人生道路坎坷、短暫而又勞累,……你的義舉向掩蓋者示威,李文亮醫生安息吧,歷史永遠記下你的行為。」

許多不能前來與會的人通過網路寫下的悼詞跟感言被貼在李文亮醫生遺像的兩旁。

該視頻請點此觀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