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撤僑秘辛 原來付出這些代價(圖)

發表:2020-02-1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2月3日,在日本東京的一家便利店裡,數款口罩已售罄
2020年2月3日,在日本東京的一家便利店裡,數款口罩已售罄。(圖片來源: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2日訊】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2019-nCoV,中共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各國紛紛從中國撤僑。日本政府在6日晚間派出第4架次撤僑包機,有一名「よしながふみ」的網友分享日本與北京當局撤僑的交涉過程,更揭出日本撤僑專機為此付出多少代價。

據「よしながふみ」網友於臉書社團中分享了《NHK》的報導,武漢在1月23日封城,日本外務省徵詢有定期航班往返武漢的全日空公司(ANA),可否有意願派遣飛機幫助撤僑,ANA表示願意。

1月24日下午2時,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當時並沒有無法離開滯留武漢的日本人,因為還未處於急迫狀態,到了傍晚,就開始檢討有關撤僑事宜,並由JETRO(日本貿易振興機構)聯絡當地的日僑和日資企業,以掌握希望回國的日僑人數。

此時,在網路上已流傳武漢當地醫院肺炎患者排隊人潮的影片,及火神山醫院開始興的新聞,因而增強了日本政府的危機感。關於如何支援當地的僑胞,原先當日晚上外務省官員報告了武漢當地機場封閉,以致客機無法降落;而陸路方面,高速公路等也已全面閉鎖。不過,隨著感染擴大及獲知美國將有撤僑計畫。因此,日本在野黨也要求執政黨應該盡速做出應對。

1月25至26日,內閣官房召集各部會舉行會議,以檢討如何預防日本本土感染擴大。

1月26日中午過後,就開始進行撤僑,外務省官員在下午2時表示,中國雖然還沒有同意,但日本應該是可以撤僑。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召開記者會說,希望能夠全體撤僑。在當日晚間9時,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

二人對話內容如下:

茂木:就省略問候了吧,目前是情況緊急,若有什麼需要日本幫忙的,請盡量提出來,日本皆會想辦法做到的,在困難處境中伸出援手的友人,才是最好的朋友。

王毅:謝謝,自從肺炎爆發之後,你是首位打電話來的外國官員。目前我們的口罩數量不足。

茂木:口罩啊,立刻就送過去,其他還有什麼不夠的,請提出來。其實,現在日本的外交官正要自北京前往武漢,可是武漢封城了,希望能夠讓他們進入武漢市。

王毅:我知道了。

茂木:口罩等支援物資,一定要靠飛機運送過去。在3小時之前,安倍首相就已經表明希望可以撤僑。現今的日中關係十分良好,安倍首相希望中方對於日本的撤僑計畫,能夠給予回應,並准許客機降落。

當其他各國還在嘗試著如何從武漢進行撤僑之時,美國與本已於同一時間派遣飛機,進入武漢撤僑了。

1月28日,中方發出了許可,在晚間8時30分,日本當局派出醫療小組和第一班的ANA的波音767客機前往進行撤僑,而後加上後續的幾架撤僑班機載運的物資,總計約有13萬枚醫療口罩、5萬雙手套、3萬3000個以上的護目鏡及2萬3000件的防護服等,從羽田機場起飛。

26日下午,在北京日本大使館約10人館員,他們開了17個小時的車前往武漢,當時尚未得到飛機降落的許可,但經過電話會談和一番折衝之後,中國在28日下午發出了許可。

日本在武漢並未設置總領事館,亦無法依賴當地政府,而且在武漢嚴格的交通管制下,要如何將日僑撤至機場,且搭上飛機,這才是一件大工程。日本大使館館員透過JETRO,向當地的日資企業借了5輛巴士和司機,同時設置了30個集合地點,並向武漢市政府取得通行許可,也掌握了希望能夠歸國的日僑住所,最後以住所距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越近的人,列為最優先撤僑順位。

29日清晨5時,有206人搭上了第一班撤僑班機,在上午9時抵達羽田機場。截至2月5日上午止,總計有3班撤僑班機,共計撤回565人。飛機都是在晚上從羽田起飛的,並於深夜抵達武漢,而在清晨離開武漢。據關係人士透露,因為中國當局並不希望讓中國民眾看到了外國人撤僑的樣子,憂心可能會引發國民恐慌,所以才選在深夜和清晨進行。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