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譴責北京打壓 英外交部長挺台加入國際組織(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2-13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共肺炎論壇11日登場,中國以「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譴責與高度不滿
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共肺炎論壇11日登場,中國以「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譴責與高度不滿。(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在全球各國紛紛力抗中共肺炎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共肺炎論壇11日登場,台灣及多國專家「線上」參與。對此,中國外交部聲稱,台灣專家能獲得邀請是中國基於「一中原則」同意准允。外交部對此則表達嚴正譴責與高度不滿。英國外交部長艾哈邁德勳爵(Lord Ahmad)10日表示,支持台灣參加「不涉及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台灣能夠做出有價值貢獻,並且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相關新聞如下:
國際WHO挺台 美大使上陣、德代表歐盟發言
網友全傻了 WHO請微博、百度為疫情闢謠
涉歧視?WHO吁不要稱「中國或武漢」肺炎
《華郵》痛斥WHO 疫情初期誇讚中共恐加速病毒傳播
台灣大突破 WHO:可線上參與中共肺炎全球會議
WHO好荒謬 亂把臺灣改稱「臺北及周圍地區」
WHO防疫屢排除台灣 法國人轟北京「差勁」
朱立倫:至少先以中華台北名義恢復WHO觀察員身分
「一中」惹禍?150台灣人抵菲律賓無法入境
菲旅遊禁令致台人滯留 外交部:非常遺憾
北京派軍機擾台 美國務院發言人說話了
台疫情中心:撤回陸配子女返台措施

北京稱台以一中原則參與論壇 台外交部嚴正譴責

中共肺炎蔓延數月,全球各國紛紛祭出防疫措施,力保境內安全,然而多國也相繼明確表態支持世衛組織納入台灣參與,同時再次引發世界各國關注台灣被國際組織排除在外的問題。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經過協商做出安排並經過中方同意。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針對中國外交部宣稱台灣專家這一次能夠獲邀參與WHO論壇,是中國基於「一中原則」同意准允,外交部對此要表達最嚴正的譴責與高度不滿。

歐江安強調,中國是造成這一次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迅速全球擴散,並嚴重威脅全人類健康的元凶,但其卻不積極思考如何防制與消弭疫情,將政治凌駕於全人類健康之上,藉題發揮,並以虛構的「一中原則」打壓,以及矮化台灣的國家地位及尊嚴。北京政府的粗暴操作,才是把無涉政治的公衛防疫議題炒作成政治議題。北京當局企圖藉此來轉移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對其防疫失控的不滿情緒,讓人不齒。

外交部鄭重聲明,台灣專家此次參加WHO論壇是台灣政府及WHO直接溝通作成的安排,「無需經中國同意」。

歐江安表示,台灣在與WHO直接協商後,促成專家們以「個人」的身分受邀參加論壇,「以避免無謂的政治紛爭」。此外,外交部經過洽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世衛組織線上會議系統登入時,僅需要填寫英文姓名與電郵地址,並沒有填寫參加國籍名稱的欄位,會議系統亦僅顯示與會專家的姓名,並未標示國籍。

對此,外交部重申,台灣及中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未曾一日統治過台灣,台灣也絕對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唯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夠在國際上合法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而中國政府無權,更沒有立場假意代勞。

歐江安還強調,台灣政府秉持著「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來爭取參與WHO。

在WHO第146屆執行委員會(EB)會議剛結束期間,已經獲得空前廣泛的國際支持,並充分證明台灣的訴求確實具正當性與合理性。台灣外交部也呼籲國際社會應認清專制中國政權的惡劣本質,並力挺民主台灣,同時也促請WHO回歸專業及中立,應儘速讓台灣尊嚴平等地參加WHO的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挺台參加國際組織 英外長:台灣可有貢獻 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在武漢疫情爆發期間,WHO數次幫隱瞞疫情又處理不當的北京當局發言,引發外界熱議
在武漢疫情爆發期間,WHO數次幫隱瞞疫情又處理不當的北京當局發言,引發外界熱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期間,美國、日本、歐盟、英國、澳洲、紐西蘭、比利時,以及8友邦紛紛在WHO執委會中,相繼發言支持台灣,挺台的國際聲量達到高峰。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都立場明確地表達支持台灣納入WHO。

對於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英國已連年表達支持,也公開跟志同道合國家共同向WHO表態。

除了在武漢疫情爆發期間,數次幫隱瞞疫情又處理不當的北京當局發言的WHO,引發了外界熱議之外,台灣在北京當局的施壓下,也遭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拒於門外。對此,英國外交部長艾哈邁德勳爵10日在英國上議院發言期間,再次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

艾哈邁德勳爵說,英國支持台灣參加「不涉及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而台灣可以做出有價值的貢獻。

針對ICAO與WHO,艾哈邁德勳爵則表示,英國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國際合作夥伴一樣,「我們很清楚,台灣的貢獻對這些組織來講很重要,而且台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