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共肺炎」看皇帝的怪病(圖)

發表:2020-02-17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康熙皇帝有次得了一種怪病,宮中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遍也不見病情好轉,束手無策。
坊間流傳,清朝康熙皇帝有次得了一種怪病,宮中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遍也不見病情好轉,束手無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人心惶惶……在此分享一個給人啟示的故事:

據傳,清朝康熙皇帝有次得了一種怪病,宮中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遍也不見病情好轉,束手無策。

有一天,康熙獨自出宮微服夜遊,來到一條街上,經過一個小藥舖。雖是夜深人靜,藥舖裡卻燈火通明,還傳來琅琅的讀書聲。

康熙心想,民間也許有高手。敲門、進屋後,見一位四十多歲的人在燭光下夜讀,猜想就是這小藥舖的郎中。

郎中見有來客夜訪,便問:閣下深夜造訪,有何見教?
康熙說:深夜登門,多有冒昧。我得了一種病,渾身發癢,遍體起紅點,好多名醫都沒有治好,先生能不能給看一看?

郎中說:好,請你脫去上衣,讓我看一看。康熙脫去上衣,郎中看了一眼便說:閣下不必擔心,這是平日吃山珍海味多,又長期吃人參,火氣上攻,因此起了紅點,以致發癢。
康熙問:此病能根治嗎?

郎中說:用些藥就會好的。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個罐子,鋪開一個包袱,把罐子裡的藥全部倒出來,有七八斤重。
康熙說:先生,這麼多,一次要吃多少才行?

郎中道:這是八斤大黃,拿回家去,用煮水百斤,放入缸內,等水溫適中,便入缸洗浴,少則三次,多則五次,即可痊癒。
康熙心想:宮中御醫用那麼多奇方妙藥都不管事,這不值錢的大黃能治好我的病?

郎中見他面有疑色,便笑著說:閣下請放心,我不會訛你錢,這藥你拿去一用,治不好,我分文不收。
康熙說: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謝。

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百姓著想,為他們排憂解難。
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百姓著想,為他們排憂解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康熙回到宮中,按郎中所囑,如法洗浴。果然,他下到浴缸中,就頓時覺得渾身清爽。連洗三遍之後,真的全身不癢,身上的紅點子全部消失。

康熙十分高興,第四天又微服來到小藥舖。

郎中一見康熙面帶笑容,便知他的病好了,就故意說:閣下今天是送藥錢來的?
康熙說:正是,先生說要多少錢?

郎中哈哈大笑:那天晚上見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說治不好病分文不收,如今病好了還是分文不收。我見你氣宇非凡,只想跟你交個朋友罷了,請問,閣下尊姓大名?
康熙微微一笑:學生姓黃,字天星,一介書生。

郎中一聽高興地說道:我叫趙桂堂,也是一個窮書生。父親立志讓我金榜題名,光宗耀祖,可誰知天不遂人願,多次名落孫山,如今只好在京城開一個小藥舖,一面行醫,一面攻讀,希望有朝一日能魚躍龍門。
康熙說道:趙兄,常言說,榜上無名,腳下有路。依你高超的醫術,我可以力荐你進宮擔任御醫,豈不是魚躍龍門了嗎?

趙桂堂笑了笑說: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百姓著想,為他們排憂解難,進皇宮當御醫,儘管享盡榮華富貴,可不能為天下老百姓治病,非我所願,醫有何益?
康熙一聽,不禁說:趙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既然仁兄屢考不中,何不安下心在醫道上大展才能?

趙桂堂說:我也是這麼想呀,但是有凌雲之志,卻難以施展抱負。老兄若日後發大財,幫我建一座大藥堂,也算我沒有白給你看一次病。康熙一聽毫不猶豫地說:若真要建藥堂,叫甚麽名字好呢?就叫「同仁堂」吧,你看這個名字怎麼樣?

趙桂堂見他當真,便笑著說:建大藥堂需一大筆錢,誰知道你何時才能發大財呢?一句玩笑話,你莫當真。
康熙說:不妨試試。便從桌子上拿起筆來,寫張字條,又蓋上印章,然後說:趙兄,明天你到內務府衙門去一趟,那兒有我的一位朋友,說不定真能管事呢。

人正、心正、人善、心善,一定會有福報。
人正、心正、人善、心善,一定會有福報。(圖片來源:Pixabay)

第二天,趙桂堂忍不住好奇,拿著字條找到內務府衙門,遞上字條。不一會兒,就出來一個太監,把趙桂堂領進門內,走過一所院子後,又來到一個大屋子前,太監打開屋門,朝裡面一指說:趙先生,這些夠不夠你的藥錢?

趙桂堂一瞧,只見滿屋白銀,大吃一驚 。

這時,太監說:趙先生,萬歲爺有旨,你給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願以償了吧。

趙桂堂這才如夢初醒:原來不經意結交的朋友黃兄,竟是當今皇上。

沒過幾天,一座大藥舖拔地而起,取名「同仁堂」。

「同仁堂」開業典禮時,康熙皇帝親自前來祝賀,慌得趙桂堂不知如何是好,束手無策。

康熙笑著說:莫要慌亂,你的藥錢我可是還上了,下次再看病,你仍得分文不收呀。

從此之後,北京城便有了一個「同仁堂」大藥房。

這則故事以及許多古人留下的許多事蹟也顯示:人正、心正、人善、心善,一定會有福報。武漢瘟疫當前,倘若人正、心正、人善、心善,也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的 。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