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毒婆婆變賣兒媳 孝婦投江終成神仙(圖)

作者:杜若整理 發表:2020-02-2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揚子江中的「金山」,有一段感人的傳說。
揚子江中的「金山」,有一段感人的傳說。(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波濤奔湧的揚子江中,有一座島嶼,名為金山。大清康熙皇帝南巡至鎮江,曾駐蹕於金山。金山頂峰留雲亭內有一座石碑,碑刻為康熙帝親筆御寶「江天一覽」。

金山蘊含著很多人文典故,引人流連忘返。古典小說《說岳全傳》提及岳飛到過金山古蹟「七峰亭」。抗金名將韓世忠、梁紅玉夫妻二人駐紮於金山抗擊金兵。梁紅玉親擂梅花大鼓,鼓舞士氣。《水滸傳》中有張順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潤州城(即鎮江)的故事。歷代名人雅士,如李白、白居易、蘇東坡、王安石、范仲淹、王陽明等人都曾登臨金山觀景,留下許多珍貴的詩詞歌賦。

若追溯金山的來歷,還有一段感人的傳說。

據《八仙得道傳》所述,這座金山並非天然所成,數千年前揚子江上並無島嶼。周朝時期,揚子江邊有位隱居的君子,名為馬上原,他只有一個女兒,才貌俱佳,德容兼備。

馬氏後來嫁給一個古姓書生。古書生的母親于氏是繼母,為人凶悍狠毒。馬氏性情平和,力修孝道,侍奉婆婆,但這于氏似乎天生一肚子怨氣,經常顛倒黑白是非,虐待媳婦,將其打得體無完膚。

古書生孝順繼母,不敢忤逆她,但又心疼自己的妻子。夫妻二人被逼得走投無路,進退兩難。二人百般隱忍,盡心盡力孝養繼母,寧肯自己忍受飢餓,也要為母親備齊一日三餐。

古書生知道,家境貧寒日久難支,難以贍養母親。於是他和妻子商量一番後,決定出去工作,賺些祿食。他臨走前,叮囑妻子對待母親要恪盡孝道。

古書生離開後,馬氏婦兼子職,恪守孝道,她千方百計賺得一些銀錢,奉養于氏。于氏卻因她能夠賺錢,反說她行為不檢點,說要不然,一個婦人怎麼會有賺錢的本事!

馬氏不善言辭,聽到婆婆散佈謠言,一時憤急攻心,暈絕過去,良久才醒來。馬氏本想以死明志,但轉念又一想:寧她不慈,我也不能失孝於她,況且夫君臨行前囑咐過要奉養婆婆。「不能隨便輕生,否則要讓誰替夫君奉養年邁的老母呢?」馬氏將百般委屈忍了下來。

古書生到一戶商家工作,他也頗有作為,加之人品高尚端正,很得主人信賴,薪俸漸漸多起來,他將所得都寄回家鄉。

于氏收到古書生寄來的銀兩,全都歸為己有,絲毫不問兒媳死活。有了足夠的銀錢享受生活後,于氏覺得兒媳實在多餘,於是暗自謀劃,要將她賣給他人。

于氏藉口要媳婦替自己到河神廟還願,於是僱人抬著轎子,把媳婦抬走了。馬氏心地實誠,當真以為是去河神廟。行至半路,才發現路不對。一問轎夫,才知道婆婆已經將她改嫁他人。馬氏誓死不從,投江保節。

馬氏生前仁孝貞烈,死後江神收管其精魂,將其送到水晶宮。龍王敬她氣度高潔,格外禮待她,還知道她日後有道緣,來世定能修道歸真。

幾年以後,古書生因經營有道,賺得金銀無數,後收到母親去世的消息,趕回奔喪,這才知道妻子已投江殉節。

古書生心中悲痛萬分,將所得的金銀財寶全部沉於妻子投江之處。他慨嘆世事無常,最終出家學道。

此事傳入水晶宮,驚動了龍王。龍王請出馬氏,向她道明此事:「你們夫妻二人夫賢婦節,是難得的孝義之人,神鬼為此感佩不已。你的夫君已經出家,將來前程不可限量。」

龍王護送馬氏再次轉生為人,千年功行,屆時即可圓滿。

龍王因念及二人賢夫賢妻,高德清苦,於是令江神在馬氏殉節的地方,藉古書生投擲的金寶之氣,升出一座聳立江心的島嶼,供後人憑弔瞻仰。

龍王詔令下達後,揚子江中果然湧出一座山,後世高人洞悉前緣,知道了這座山的來歷,因此稱之為「金山」。

馬氏再次轉生後,托生在何姓人家,玄女教她修道之事。何女修道有成,即後來八仙中鼎鼎有名的女仙——何仙姑。 

事據《八仙得道傳》第十八回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