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上游:特斯拉造電池 蘋果研發5G晶元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20-02-20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2月20日訊】經濟巨頭的種種策略,往往不只著眼於現在,更前瞻性地布局未來。尤其是對於關係其命脈的供應鏈,眾多巨頭已有了全盤規劃。從整個供應鏈看,巨頭能否打破核心壁壘的關鍵,始終在於能否控制上游以減少對手鉗制、降低成本。對此,包括特斯拉、蘋果在內的巨頭紛紛向上游延伸,不斷讓自己的野望化為現實。而這,將會對整個科技界帶來巨變。

控制上游!巨頭向著核心部件發起衝鋒

特斯拉與蘋果在供應鏈方面做好了充分準備,既發力當下,又嘗試控制上游。

以特斯拉為例,為了降低成本並制勝未來,可謂挖空心思。目前,特斯拉在不斷壓低上游電池的價格。據特斯拉表示,隨著電池多渠道採購體系的逐漸完善,會要求松下方面將出售電池的價格壓低。此外,有傳言稱特斯拉正在和寧德時代展開深入談判,準備在上海廠電動車中使用不含鈷的電池。而特斯拉想要應用的磷酸鐵鋰電池,同樣能夠降低成本——與其原來應用的NCA電池(鎳鈷鋁)相比每瓦時可降低0.15-0.2元。

但始終向上游企業買電池,終究非長久之計。馬斯克就曾坦言,特斯拉在電池方面受到的限制,影響了電動汽車與儲能系統的生產和銷售。所以特斯拉要向上游發起衝鋒,將自家電池當作發力重點。而且特斯拉也做好了準備,不僅申請了電池技術的專利,還收購了電池製造公司。如今特斯拉相關人士已表示,特斯拉將自主研發新電池,預計會在4月份的電池投資人會議上宣布電池成分等具體信息。據悉,新電池的含鈷量可能為零。

蘋果,亦是做好了兩手準備。一方面,蘋果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會採用高通的5G晶元。一份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公布的文件顯示,與高通和解後,蘋果至少要在未來四年購買高通的5G晶元。但另一方面,蘋果自研5G晶元的野心,已路人皆知。此前,Fast Company發表的一份報告,證實了蘋果欲自研5G 晶元的事實。向上游進軍,是蘋果始終不會放棄的頭等大事。

通過自主研發核心部件,以特斯拉和蘋果為代表的巨頭,都在嘗試控制上游。而對上游的把控,也直接關係著巨頭未來的發展和在市場的全面布局。

不給供應鏈活路?深入合作成過去式

巨頭欲控制上游的舉措,是從自身的利益和未來發展出發。而由此帶來的影響,是深遠的,尤其是對於供應鏈上的企業來說,將有可能對他們造成重創。巨頭和供應鏈企業之前的深入合作,也將由此成為過去式。

在特斯拉宣布要採用無鈷電池,甚至自主研發的新電池含鈷量可能為零的消息傳出後,業界動盪。2月19日早盤,鈷業股開盤全線大跌,寒銳鈷業、華友鈷業均跌停。在港股,鈷板塊同樣集體走低。而隨著特斯拉對上游控制的加強,整個新能源車供應鏈也將面臨大洗牌。部分供應鏈企業,將遭遇重創。

至於蘋果,自從庫克上臺後,就加強了對供應鏈的控制。據瞭解,蘋果對於關鍵生產環節的設備採購均會直接管控,供應商需直接參與並通過蘋果的打樣測試才能獲得訂單。此外,蘋果還不斷壓低採購價,導致其他企業的利潤大幅下滑。據Wind此前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A股的蘋果供應鏈企業淨利率都在下降,並且低到髮指,普遍在2%-5%之間。

蘋果的供應商們,近年來的淨利率一直處在下行趨勢中。可以說,蘋果打一個噴嚏,供應鏈企業就會「重感冒」。而隨著蘋果殺入上游,更會對其他企業帶來不可預測的風險。

對於巨頭來說,想掌控一切的他們在強化自己的話語權。而原來深入合作、親密無間的「和諧」局面,也正在被加速打破。

當「集中」成為一種習慣,科技界的腦洞會變少

巨頭刻在骨子裡的降本、增收及面向未來等潛意識,無形中倒逼他們一步步走向「集中」的方向。巨頭不再滿足於只是與上游供應鏈企業完成深度利益綁定,而是要成為獨一無二的「操盤手」。而要達成自身的目的,控制上游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當「集中」成為一種習慣,巨頭的觸手將會觸及上游的更多範圍。彼時,越來越多將身家壓在巨頭身上的供應鏈企業,將會被波及。短期內,他們將受到巨大損失。而從長期來看,巨頭把上游供應鏈企業的事情攬在自己身上後,會導致創新停滯,「腦洞」創意也會變少。這對於科技界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