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燒與會省:能決定造車新勢力的生死嗎?(圖)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20-07-1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15日訊】造車新勢力的日子,愈發艱難。曾經畫下大餅和壯闊藍圖的造車新勢力,如今被嘲笑成了「造夢新勢力」。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除了頭部新造車企業還能艱難求生外,已經有不少企業開始被淘汰出局。

賽麟汽車董事長王曉麟涉嫌犯罪,學某人一樣躲在國外不回來,公司已名存實亡;奇點不斷跳票,還因融資被頻頻「打臉」……如今,拜騰燒光80多億也沒造出量產車,並被廣泛質疑。就連理想汽車CEO李想,也對拜騰的燒錢不理解,並強調自家企業會節流、省錢。那麼,燒錢與省錢是否就能決定造車新勢力的生死呢?

拜騰燒光錢亦無量產車,有揮霍因素

4輪融資,總計84億。對於一家新造車企業來說,絕不是一個小數目。按照常理說,燒這麼多錢即使不能在汽車市場佔據一定位置,活下來應該不是問題。但拜騰卻以血淋淋的事實講出一個可笑的道理:燒光84億也造不出量產車!接下來拜騰的處境,就是面臨為期半年的停擺期。而在停擺結束後,未來依舊難定。

有關拜騰失敗的原因,眾說紛紜。而從網上流傳出的消息看,大手腳地揮霍被認為是重要因素之一。網上一篇名為《300人吃掉5000萬元零食、一盒名片上千,拜騰怎樣燒掉了84億?》的文章,詳細指出了拜騰燒錢揮霍的一些細節。

新能源車企拜騰燒光84億也沒造出量產車,已間接破產
新能源車企拜騰燒光84億也沒造出量產車,已間接破產(網路圖片)

拜騰上海首個品牌店開業時,店員服裝都是量身定制、從德國進口;中國區員工名片也要採用進口環保材料,一盒名片費用高達上千元;2018 年,拜騰300餘人規模的北美辦公室僅零食採購費就用掉了700 多萬美元; 2020年1月,拜騰中國區工資斷繳的2個月前,戴雷仍乘坐頭等艙參加美國CES展;畢福康在任期間在外就餐時,一定會點一瓶店裡最好的紅酒……

種種跡象能夠看出,拜騰沒把自己當成一家創業企業,而是直接定位於成功的汽車巨頭。甚至拜騰還生怕同行看不起,揮霍中透露著一股「暴發戶」的味道。李想也認同拜騰的失敗,與揮霍有一定聯繫。在他看來,「這麼難的行業,必須訓練一個從18層地獄為起點往上爬的創業企業,熬出地面才能有更強的競爭力。」

會燒與會省,不是造車新勢力的生死決定因素

李想之所以無所顧忌地討論拜騰,或許是想強調理想汽車有多麼「會省」。據李想表示,理想汽車的行政要求經濟艙都必須買折扣最低的,經濟酒店都要兩個同性在一起住。此外,他還強調自己「幾乎變態的成本和效率要求」。按照李想的觀點,可能「會省」才是造車新勢力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從表面看起來,會燒和會省似乎的確與造車新勢力的發展息息相關。畢竟會燒錢的拜騰瀕臨絕境,會省錢的理想則僅用六個半月的時間就完成第一個10000輛交付。但究其本質,會燒與會省,可能並不是造車新勢力的生死決定因素。

特斯拉為例,身為電動汽車領域的領頭羊,其燒錢速度絕對讓拜騰「拜服」。據媒體報導,特斯拉12年消耗109億美元。且此前因為要大舉投資生產Model 3,特斯拉一個季度就燒掉10億多美元。當時業界都認為,特斯拉肯定要支撐不住。而現在,特斯拉的股價屢創新高,成為電動汽車領域的風向標。

去年年底,媒體發布「2019中國十大虧損公司」榜單,蔚來汽車以86.39億元人民幣的虧損額高居榜首。但如今,蔚來還是被眾多巨頭青睞並加大投資,且銷量不錯——今年第二季度蔚來總銷量達到10331輛,突破單季度銷量記錄。

可見,會燒錢其實也是一門「技術活」。只要能燒對,完全能夠把錢變成造車新勢力前行的驅動力。會省錢,其實不是著眼在大幅壓縮必要的成本、對員工的壓榨等,而是要尋找辦法提升資金利用效率,或展開有所裨益的合作等。說到底,會燒與會省之間並不矛盾。

艱難時刻下,造車新勢力要以成績說話

就目前來看,即使造車新勢力有蔚來、理想等「閃光點」,但整體面臨寒冬。這是因為,汽車行業大環境表現不佳。

數據顯示,1-5月,中國全國範圍內已有近1400家汽車經銷商登記註銷。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5月乘用車產銷量分別為595.5萬輛和610.9萬輛,同比下降29.1%和27.4%,降幅分別為8.7%和7.9%。在這樣的環境下,傳統車企巨頭都舉步維艱,更何況依靠融資續命的造車新勢力?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1到5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9.5萬輛和28.9萬輛,同比分別下降39.7%和38.7%——下滑態勢比汽車大市場更嚴峻。截至目前,國內有近40家造車新勢力,但有銷量數據的僅8家。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月度數據顯示,今年5月,只有蔚來、理想、小鵬等8家造車新勢力有新車賣出。

第一梯隊的造車新勢力,還得繼續擴大戰果,爭取能站穩腳跟。那些二三梯隊且融資困難的造車新勢力,就只能盼望寒冬早些過去。只是,他們能等到春天到來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