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中共肺炎突顯台灣與北京差別(圖)

發表:2020-02-28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在全球延燒,獨立分析師普麟分析,這次疫情讓更多人看出來,民主體制開放資訊的治理,遠比威權政府為「維穩」而遮掩事實的作法,更有助化解危機。
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在全球延燒,獨立分析師普麟分析,這次疫情讓更多人看出來,民主體制開放資訊的治理,遠比威權政府為「維穩」而遮掩事實的作法,更有助化解危機。圖為當局緊急調派大批警察支援武漢。(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28日訊】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在全球延燒,曾在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以及國安會任職的獨立分析師普麟昨日分析,以台灣北京為例,這次疫情讓更多人看出來,民主體制開放資訊的治理,遠比威權政府為「維穩」而遮掩事實的作法,更有助化解危機。

《LTN》引述普麟27日在《外交家》上刊文消息,北京政府通過各種方式控制疫情擴散的同時,也控制了疫情的資訊,試圖不讓外界討論疫情,比如吹哨人李文亮醫師發出警告卻遭到懲罰、赴武漢揭發事實的公民記者被強制隔離之後下落不明,以及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因為該報刊出被北京指為是「辱華」的評論後被驅逐出境等。

普麟說,台灣政府之做法正好完全相反,當在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而無法即時取得疫情資訊的時刻,台灣不僅無阻絕疫情資訊,反而是讓民眾更容易、更方便地得到資訊,例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幾乎每日都舉行記者會,發佈最新政策和資訊,同時立刻對社群上的流言闢謠。

普麟也提到,台灣公民於這次疫情危機發揮關鍵作用,比如有工程師架設「口罩地圖」,顯示全台便利商店口罩銷售狀況,而政委唐鳳更將此系統加入政府資料,使民眾能清楚知道口罩資訊。另外還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麥擱騙」等公民團體利用社群平台快速核實訊息,令大眾了解資訊真偽。

文章中表示,由於台灣民眾能掌握關於疫情公開透明且充分的資訊,方可讓個人積極遵守政府決策,並且採取洗手和戴口罩等行動防疫,更因如此,即使台灣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大陸,但與鄰近的日韓相比,確診病例要低很多。

普麟認為,這不僅是北京與台灣政府不同的治理方式,更反映出「民主與威權國家完全相反的政治邏輯」,對威權統治者來說,首要目標就是維持政權的穩定,一旦社會發生抗爭,最常見的便是壓制異己。

普麟強調,要控制疫情擴散,最關鍵的就是時間跟資訊,控制疫情需要訊息的自由流通以及公開分享,而這與威權體制作為正好是相反,而這最終招致疫情控制被拖延,所以威權體制絕非公衛最佳策略。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