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膠傳播」是中共肺炎的重要傳播途徑嗎?(組圖)

作者:王家蓁 發表:2020-02-29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COVID-19)的冠狀病毒2019-nCoV,是過去沒有的新型冠狀病毒。
中共肺炎(COVID-19)的冠狀病毒2019-nCoV,是過去沒有的新型冠狀病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懸浮於氣體中的懸浮微粒有一正式學術名稱「氣膠」(Aerosol)(大陸一般譯作氣溶膠)。大眾一般常聽到的PM2.5為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亦屬於氣膠中的一類。生物源的懸浮微粒,包括細菌、病毒、花粉等可以於空氣中懸浮甚至傳輸的顆粒狀物質或液滴皆可歸類為生物氣膠(bioaerosols),病毒即屬於生物氣膠中重要的一類。根據病毒種類不同,其大小通常介於數十到數百奈米之間。

一般病毒傳播導致感染有三種主要機制,包括:(一)直接接觸、(二)飛沫傳播,以及(三)以氣膠形式傳播(airborne transmission)。由病原體咳嗽排出的飛沫粒徑並不均一,其中粒徑在數微米的飛沫嚴格來說亦屬於氣膠,但因顆粒較大很快就會沉降,影響範圍屬於短距(1~2公尺)。若有粒徑較小的病毒氣膠則可懸浮較長時間,其可能傳播及影響的範圍亦愈廣。

近來導致大規模感染的中共肺炎(COVID-19)的冠狀病毒2019-nCoV,是過去沒有的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科學家對此病毒的實際粒徑尚不清楚。但根據過去對於SARS病毒研究發現,SARS病毒大小約介於60~220奈米,直到SARS疫情爆發兩年後的2004年方有足夠完整的數據發表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當中明確指出SARS病毒能夠以氣膠型態傳播。導致中共肺炎的2019-nCoV病例目前仍在急遽增加中,尚未有足夠完整的統計數據及分析證實其已透過氣膠方式傳播,但亦無法排除此可能性。然而過去SARS及其他病毒已經有以氣膠方式傳播的前例,或可提供當前吾人防範中共肺炎擴散的參考依據。

美國加州政府近期發布的「保護醫療人員避免暴露新型冠狀病毒之臨時準則」中即指出2019-nCoV受到該州氣膠傳染病(Aerosol Transmissible Diseases,ATD)法規(California Code of Regulations,title 8,section 5199)之規範,因而要求相關單位對於醫療場所、公共衛生設施及其他可能暴露於氣膠傳染病的工作人員須採取配套保護措施。澳洲全球生物安全中心主任Raina MacIntyre亦指出冠狀病毒可能透過氣膠形式傳輸。

當一區域性密閉或半密閉空間中有高濃度的懸浮病毒氣膠時,氣膠傳播才可能成為重要途徑。
當一區域性密閉或半密閉空間中有高濃度的懸浮病毒氣膠時,氣膠傳播才可能成為重要途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然而,社會大眾亦無需恐慌。病毒感染仍以人對人接觸及飛沫傳染為主要傳播途徑。唯有當一區域性密閉或半密閉空間中有高濃度的懸浮病毒氣膠時,氣膠傳播才可能成為重要途徑。以目前臺灣針對疫情嚴密把關的高規格,2019-nCoV病毒經由氣膠傳播的機率不高。然而有鑑於過去SARS及他類病毒確實可透過氣膠形式傳遞,建議有關單位及社會大眾仍需提高警覺防範,不可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