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人類將有機會目睹超新星爆炸(圖)

發表:2020-02-29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顆曾經十分明亮的恆星變得越來越暗,科學家預測它即將爆炸。
這顆曾經十分明亮的恆星變得越來越暗,科學家預測它即將爆炸。(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0年1月科學家在獵戶座(Orion)中檢測到一陣引力波時,許多天文學家都認為參宿四(Betelgeuse)即將發生超新星爆炸

參宿四是一顆紅超巨星,並且是已知最大和最亮的恆星之一。幾個星期以來,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們一直在觀察它,因為它是最有可能被人類直接觀察目睹,離地球最接近的超新星爆炸。

天文學家安迪·豪威爾(Andy Howell)說:「一旦收到爆炸的警報,我便走出戶外,看看參宿四是否還在天空上。」

這顆恆星是獵戶座東部的「肩」,在2019年12月首次被觀測到變暗。現在,天文學家正在密切注視著這顆恆星,看它是否會恢復到正常的亮度,或者它會變得越來越暗。

賓夕法尼亞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的天文學家理查德·瓦薩托尼克(Richard Wasatonic)說:「似乎沒有任何跡象表明變暗會停止。」他是最早注意到恆星變化的人之一。維拉諾瓦天文學教授愛德華·圭南(Edward Guinan)說:「我們對此保持密切關注。」

圭南和瓦薩托尼克已經觀察參宿四40多年了,它被歸類為「半規變」恆星,其變暗然後再次變亮的模式是天文學家眾所周知的。瓦薩托尼克和圭南去年的報告稱,這顆巨星現在已經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暗淡,暗示其或即將爆炸,並因此上了頭條新聞。

2020年1月下旬,圭南和瓦薩托尼克表示,參宿四繼續變暗,使其亮度降至其通常亮度的三分之一,從而使獵戶座星座產生了非常明顯的變化。

大多數超新星都是在遙遠的星系中發現的。當一顆巨大的恆星最終耗盡了引發其聚變反應的燃料時,會發生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劇烈爆炸,短暫地使整個銀河系中所有其餘恆星都黯然失色。

沒有人在太陽系附近看到過超新星,天文學家期望通過密切觀察超新星爆炸及其在數小時、數天和數年內的演變過程,來獲得大量知識。

由於參宿四夠靠近,所以如果它發生超新星爆炸,將比數千年來在我們的天空中看到的其他任何東西都明亮,甚至比月球還亮。

儘管參宿四距離地球約有700光年,應足以使我們免受輻射傷害,但從天文角度來說,參宿四已經夠靠近了。它的大小約為太陽的700倍,半徑大約等於木星的軌道。

豪威爾說:「這將是驚人的……至今還沒有其他恆星能像參宿四爆炸後那樣光彩照人。」「您可以在白天看到它,夜晚也將被照亮,世界上所有可以看到獵戶座的人都可以看到它。」

但是,恆星變暗與其最終爆炸之間的關係,目前還是模糊未知的。

天文學家斯特拉·卡夫卡(Stella Kafka)是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市變星觀測者協會的負責人,他說,尚無理論將恆星的變暗與其超新星聯繫起來,也沒有其他超新星出現過類似的變暗現象。

毫無疑問,參宿四有一天會爆炸成超新星。它是一千萬顆生命週期即將盡頭的紅色超級巨星。但是天文學家無法確定這種情況是否會在明天或十萬年後發生。

圭南說:「這是不可避免的……這顆星星將炸毀。在物理學上別無選擇。我只是不認為現在。但是我對此越來越不確定。」他說參宿四的暗區會周期性地生長和收縮,當前的暗淡可能與此有關。

而且儘管有跡象表明其變暗可能正在減慢,但其亮度沒有達到預期的亮度,這還是增加了它爆炸成超新星的機會。圭南說:「我認為可能性很小……但是可能。」

(來源:新三才)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