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歲方士施展分身術 同時造訪數十人(圖)

作者:太平整理 發表:2020-03-0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0歲方士施展分身術,同時造訪數十人。
300歲方士施展分身術,同時造訪數十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李昉所著的《太平廣記》有這麼一段故事,方士薊子訓修道有成,三百多歲仍不顯老。達官貴人紛紛求見,但總無果,後來施了一計,薊子訓如約而來。而他的到來又給人們怎樣的心靈激盪呢?

齊人薊子訓,年青時曾在州、郡做過官,被舉薦為孝廉。後來他又從軍,被任命為駙馬都尉。不過,人們都不知道薊子訓修道。

薊子訓活到三百多歲時容貌仍不顯老,人們感到十分奇怪,有些好事者追隨在他周圍,但並未發現他服用什麼長壽之藥。他的性情恬淡寡慾,經常研讀《易經》,也寫些短文,文章雖短但含義深遠。

京城裡一些達官貴人聽說子訓有道術,都虛心地來謁見,但總無緣能見到他。有個太學裡的學生與子訓是鄰居。一些貴人們就把他找來說:「你勤苦讀書,不就為了能求得富貴功名嗎?只要你能為我們把薊子訓請來,我們可以讓你毫不費力地得到富貴功名。」書生答應了。

書生灑掃伺候別有用意

書生從太學回到家鄉,專門侍奉薊子訓,為他灑掃供侍,就這樣持續了一百天。子訓知道書生的用意,就對書生說:「你並不想學道,為什麼這樣賣力氣地侍奉我呢?」書生吞吞吐吐地不說實話。

子訓直截了當地說:「你為什麼不據實以告呢?還想掩飾,我早知道你的用意,是那些貴人想見我一面才讓你來這兒的。我怎麼能因為一趟行程的疲累而誤了你的功名前程呢?你回京城去吧。我某天一定也去京城。」書生很高興,告別了子訓回到京城,告訴那些達官貴人,薊子訓某天會來京城見他們。

到了約定日,子訓尚未動身,書生的父母很著急,跑來問子訓,子訓說:「你們是怕我忘了去京城,使你兒子在貴人面前由於失信而得不到官位吧?我吃了飯就出發。」

子訓吃了飯就上路,二千里的路僅用了半天工夫。

書生聽說後急忙去迎接,子訓問書生:「都是什麼人要見我?」書生說:「想和先生見面的人太多了,他們知道您來到京城,定會不請自來的,您就坐等他們拜見吧。」

子訓說:「我行千里都不疲倦,何況幾步之遙。你可以告訴他們,請他們謝絕賓客來訪,我明天會去各家登門拜訪的。」書生轉達了子訓的話。達官貴人們都預先把家打掃乾淨,謝絕了賓客,專候薊子訓來訪。

分身造訪轟動京師

第二天,薊子訓果然登門造訪,二十三家,每家都來了一位薊子訓。每位達官貴人都說薊子訓先到自己家。

第二天上朝後,他們相互詢問薊子訓何時登門,這才知道二十三家同時來了個薊子訓,服飾相貌一點也不差,只是說的話隨著主人的問答而不相同。

全京城的人們得知後都大感驚異,嘆服於子訓神乎變化的功能。後來達官貴人們又想一同來拜訪薊子訓,子訓對那書生說:「他們都說我眼裡有四個眼珠八種顏色,所以想見見我。他們不是見過我了嗎?我既不是重瞳,也不會和他們論道,我該走了。」

子訓剛走,達官貴人們就乘車騎馬來見子訓,把大道都堵塞了。書生告訴他們薊子訓剛走,東邊小路上騎騾子的那人就是他。

他們立刻騎馬追趕,可是怎麼追也追不上,總是距離子訓一里多的路程,後來他們只好作罷。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