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病毒来自美國?多位專家駁斥(圖)

發表:2020-03-03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謀論將病毒來源指向了美國,但是有多名專家撰文一一駁斥該推測是「斷章取義」、「蠱惑人心」。圖為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
陰謀論將病毒來源指向了美國,但是有多名專家撰文一一駁斥該推測是「斷章取義」、「蠱惑人心」。圖為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3日訊】繼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中共肺炎病毒未必來自中國」的言論之後,又一圈陰謀論將病毒來源指向了美國,在臺灣某家媒體的煽動下,相關消息於微信圈瘋傳。但是有多名專家撰文一一駁斥該推測是「斷章取義」、「蠱惑人心」。

北京「甩鍋論」

近日,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與華南農業大學於中科院論文發布平臺ChinaXiv上提交了一篇論文,試圖解析對4大洲、12個國家的93個新型冠狀病毒樣本之基因組數據,追溯病毒之傳染源及擴散路徑。

研究發現這些病毒樣本包含58種單倍型,並將之分為「爺爺輩」「父親輩」和「孫子輩」。論文研究團隊發現,跟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聯的患者,其樣品單倍型皆為孫子輩及其子孫後代。換句話說,該論文認為該市場不是病毒發源地。

論文研究團隊對兩個「爺爺輩」單倍型的病毒樣品又溯源,發現他們是來自於深圳的病患(廣東首例)與美國華盛頓州的病患(美國首例)。

在此份研究基礎上,臺灣某媒體做了一檔節目,並引用上述論文等資料,斷然推測中共病毒的源頭在美國。消息於大陸微信圈等社交媒體上瘋傳,立刻引起了巨大的輿論漩渦,「甩鍋論」又起,令很多專家也看不下去了。

蘭州大學研究員:源頭應該還在武漢

蘭州大學研究員趙序茅在接受大陸《經濟日報》採訪時,為讀者解讀此篇論文中的相關信息稱,還無法得出新冠病毒源頭在美國的結論。「根據基因組分析,新冠病毒的源頭並不在華南海鮮市場。其源頭究竟在哪,還需要相關研究者的繼續追蹤,但根據目前的相關研究,應該還在武漢。」

趙序茅表示,「病毒是不斷更新換代的,根據這篇文章的研究報導,美國攜帶H38單倍型的病毒患者有過武漢期間的旅行史和武漢地區密不可分。且病毒確診病例在美國的基數比較小,病毒擴散得比較慢,因此病毒更新換代也慢,因此找到爺爺輩的單倍型也不奇怪。最關鍵的問題是樣本量太少隻有93份病毒樣品,且樣品採集時間較晚,這是影響分析結果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對於臺媒中所稱的「美國流感死亡1.2萬人,其中有很多可能死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相關消息,趙序茅也表示,此種沒有數據依據的推測可信度不夠。雖然中共肺炎和流感的臨床症狀有一定的相似性,而且兩種都屬於RNA病毒,但這是兩種不同的病毒,無親緣關係,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檢測方式也不同。

「人類和流感病毒打交道的歷史悠久,對流感的檢測遠遠比新冠病毒成熟,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流感快速核酸擴增試驗就可以判斷。因此,誤判的可能性不大。」趙序茅稱。

基因港總裁駁斥臺媒論調

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亦香港中文大學兼職教授王駿在大陸網易「時光派」欄目發文,認為病毒源頭來自國外輸入一說,和流行病學的原理及這次肺炎事實不符,並且一一駁斥臺灣媒體的推論。

1.時間次序「顛倒」。論文中所涉之美國病患都是在病發前來過大陸,其中4例來過武漢,而不是在病發之後。他們得病後也沒有回過大陸。

2.遺傳關係誤解:部分媒體將文章中的美國病例所攜帶的病毒簡單地叫作「爺爺」或「爸爸」。這其實是誤導,更確切的說法應該為美國病例所攜病毒是「長輩」,如「堂爺爺」或「堂叔伯」,雖然輩份高,但是文章所指武漢患者並非是這些長輩的直系子孫後代,病毒並非直接來自這些「長輩」。

至於「病毒由外地傳入」最硬核的詰問:為何在大陸的54個樣本中沒能發現美國發現的病毒長輩?

因此作者分析,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樣本誤差。官方數字目前也有7萬多病例(遠遠低於實際數字),而這項研究只使用93個基因組,而1個病例同時帶有數個病毒基因組,實際分折之病例更少,很容易造成樣本誤差,讓結論以偏概全。

作者認為更可能的原因在長輩級的病毒被變異後傳染力更強的後輩所取代/稀釋,成為了現有病例中的少數派,而在抽樣研究難以被抽中。且如果美國是病毒的起源地,很難解釋美國11個病人所攜的病毒株之間的巨大差別,該差別甚至超過他們與武漢病例之間的差距。美國發現的病毒由不同地方傳入豈不是更加合理?

同時作者指該論文的預印本粗率,不乏低級的筆誤。

中文社媒「誤譯」CNN抹黑美國

在這一番借病毒來源「解讀」對美國的抹黑中,還有陰謀論者大量轉發了美國cnn電視臺之截屏,言之鑿鑿地說,美國疾控中心也承認第一例病毒起源於美國。

然而視頻截圖畫面寫著:CDC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of「Unknown」Origin in US,並很快被熟悉英文的華人看出破綻,因為此句英文的真實意思是:CDC確認了美國首例來源不明的冠狀病毒病例。

大陸資深媒體人的時事與財經獨立評論「時評君」發文稱:「這真的是欺負我們不懂英文或英文沒學好,因為粗看英文單詞似乎都對得上,好像是那麼回事,origin這個單詞就是起源的意思。但是origin前面還有一個單詞是unknown,組合在一起是「未知來源」的意思,而不是「起源」的意思。⋯⋯拜託,現在懂英文的人還是很多的,這麼胡亂翻譯,丟人現眼的恰恰是陰謀論者自己。」

北京陰謀論

「時評君」又舉了其它的陰謀論調:在武漢軍運會期間,有5名外籍運動員曾因為輸入性傳染病先後被送至武漢金銀潭醫院住院治療,陰謀論者便將這件事翻出來,大膽猜測病毒就是從那時候輸入武漢的。

《南方週末》曾電話採訪武漢市的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他明確說,那5名外籍運動員所患的都是瘧疾,與肺炎病毒毫無關係。「這都是不需要闢謠的內容。」但是這也不能讓陰謀論者消停,他們繼續將這件事當成證據在說。

「時評君」同樣批評臺媒的節目「斷章取義」,並指該電視臺抓住美國首例的病例樣本中的病毒基因更「古老」,用爺爺和孫子的關係來形容美國病例跟武漢病例之間的基因代際關係,從而證明出源頭在美國。

但是該臺卻故意不提中科院論文中已明確指出的一個事實,就是研究人員追溯發現到,廣東首例和美國首例病例皆於2019年12月底到2020年1月初在武漢有旅行史。

「實際上廣東首例和美國首例病例恰恰證明了他們都是從武漢感染的新冠病毒,該電視臺故意迴避中科院論文中清楚介紹的這個事實,以美國樣本中的病毒種類比較齊全、基因代際更古老為由斷章取義,得出了似是而非的結論。陰謀論者對此如獲至寶,大做文章,似乎又找到了實錘。這也不奇怪,因為陰謀論者就是靠斷章取義、似是而非來蠱惑人心的,從第一波到第二波都是這麼幹的。」

上海市中共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的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日前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被問及中共病毒是否最早從外國傳入?張的判斷是No。張分析認為:「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