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黃安們」濫用 綠委提案修法調高健保費(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0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針要對「黃安與小明們」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讓每年居住不到6個月的「台灣人」改為收全額保費。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針要對「黃安與小明們」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讓每年居住不到6個月的「台灣人」改為收全額保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長期旅居中國大陸的台籍藝人黃安時常吹噓自己年收入高達數千萬元,但是每個月僅需繳交最低保費749元,顯然不合理。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為「維護健保正義」,將針對「黃安與小明們」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全民健保),對於1年內沒有在台灣住滿183天、無法提供收入證明、沒有繳稅紀錄者,新增健保被保險人的第7類,保費將從749元漲到1萬2000元。

相關新聞如下:
黃安被批沒回祖國 萬老師:有骨氣就剪健保卡
大陸人還貪求臺灣健保?網友3點戳破真相
陸配揭大陸就醫「黃牛幫掛號」直呼臺灣好幸福
陳柏惟:外籍人士納健保 從嚴審核非國人使用資格
林俊憲倡修健保 劉樂妍急了 苦苓開嗆被讚爆

林俊憲將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以維護正義

根據今日新聞與自由時報報導,台灣健保制度享譽國際,然而旅中藝人黃安「有病才回台」的行徑引起各界批評,日前返台的血友病童的用藥風波更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月27日透過臉書發文,強調為了維護健保正義,將針對「黃安與小明們」提案修法,讓每年居住不到6個月的「台灣人」,健保改為全額收費。

林俊憲表示,有部分人士長期在海外工作生活,返台時只要「補繳少量的健保費」,就可以「享受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對國人很不公平,因此,是時候該補上「健保的漏洞」;將最受爭議的「黃安與小明們」單獨劃分,凡是「在台灣每年居住不滿半年者」,就會被歸到新增的第7類身份規範中;讓長年旅居在海外的人,以及每年納稅的在台國民透過修法調整負擔的費用,才會是真正的公平。

林俊憲2日受訪時表示,依目前健保財務狀況,健保署聲稱一年後可能要調漲健保費,因此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健保,針對不公平、漏洞的地方,應要修正與彌補。

林俊憲強調,1年內沒有在國內住滿183天,又沒有辦法提供收入證明,政府應要將這類人獨立區分,而目前健保被保險人分為6類,無法歸類在前5類的就屬於第6類,並以最低推點讓他們繳交最低健保費。

林俊憲還以黃安為例,說黃安經常在臉書吹噓自己擁有幾千萬元的年收入,但每個月只需繳交最低保費749元,這不合理,在一視同仁下,對於1年內沒有在台灣住滿183天,無法提供收入證明,也沒有繳稅紀錄者,必須得在健保法規裡單獨訂定第7類進行規範。以每個月收入逾18萬為例,每個月的健保費將從749元調整為1.2萬元,除非當事人能夠提出證明。

不過,林俊憲也表示,必須排除戶籍法第16條之規定,包括駐外人員、從事遠洋漁業者或是留學生,或是沒有謀生能力等情形。

林俊憲2日也透過臉書發文強調,「健保法修法,並非要懲罰在海外辛苦工作的台灣人!」他明確表示,「因公駐外人員、遠洋漁業人員、留學生、在海外無謀生能力者」,原本就是歸屬在修法之前的分類中,所以不會因為這次的修法而受到影響,請大家不需擔心。

至於「是否被認定為第七類,就要繳到健保最高級距的12002元?」,林俊憲表示,每一類的保費計算方式都不一樣,若是依照目前「國內最多數人適用的級距表」,依照本次第7類資格的修法精神,需得「『推定為最高級距』,且自付政府以及國內雇主所補貼的金額」。

不過,林俊憲也強調,1萬多這數字只是推算,只要能提供「海外的收入證明」,就會以此換算國內所得來計算級距,並不是人人都要繳交12002元的保費。

林俊憲表示,健保法規定,若是健保準備金低於1.5個月,就必須要調漲保費,最快2021年就可能發生,不過若沒有先解決「黃安們」濫用健保的問題就先調漲,會對台灣民眾不公平。

林俊憲強調,「享一樣的權利,負一樣的責任」是這次提修法的初衷,因此,已邀集主管機關與醫療單位共同參與修法,關於這方面的實行細則,3日會與健保署共同來討論。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葉毓蘭2日受訪時表示,台灣的健保堪稱是全世界最好的健保,不過如果有太多所謂的「搭便車」,造成健保產生重大虧損,當然要改進,若有人在臉書上誇大自己的年收入有幾千萬,但卻只繳交最基本的健保費,這種不公平的現象有必要一一改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