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近期將赴武漢 為防意外留一手(圖)

發表:2020-03-06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習近平近期將赴武漢為防意外留一手
3月2日,習近平赴北京科研機構考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自稱「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的習近平,曾兩次在北京考察,而一直未有去疫情最為嚴重的災區武漢市,引發猜測四起。港媒消息稱,習近平計畫近期赴疫情重災區武漢視察,但要去的地方有選擇。該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確認。

據香港《明報》3月6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雖然官方尚未確定疫情轉拐點合適到來,但疫情傳播已有所緩和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近期赴疫情最先爆發及重災區的湖北武漢視察。習近平料將抵達最先收治患者的金銀潭醫院考察,包括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也是行程之一。此外,習近平也將進入社區慰問武漢當地居民。

該消息人士表示,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以及百步亭社區也是計畫行程,但為防止意外狀況,官方將選擇安排如警察社區或公務員社區。

此前1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時稱,「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習近平先後於2月10日和3月2日,分別在北京的社區和科研機構考察,其餘與防疫工作相關的公開行程均不屬第一線。

習近平本人並沒有去過疫情重災區武漢。引發外界眾說紛紜。《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習近平不去武漢是出於安全的考慮。

他對《美國之音》說:「一來是怕感染病毒;二來是擔心自己的安全」,他很可能會聯想到文革中武漢7.20事件,他知道武漢的官民很多都對他不滿,萬一有人豁出去了當場發難,哪怕只是當場質問,那都會很麻煩。所以不去為妙。

所謂「百萬雄師事件」又稱「武漢事件」或是「7.20事件」,是指1967年7月,毛澤東、周恩來到武漢試圖解決湖北文革問題。湖北省軍區和武漢群眾組織了「百萬雄師」,抵制中央處理問題的精神,揪鬥文革小組成員王力,並在全市遊行示威,批判中央的文革路線與政策。為了安全起見,毛周當天即乘飛機倉皇逃離武漢。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2月10日戴著口罩首次出現在北京市區「調研」時,曾受到官媒的大肆宣揚。但當天《人民日報》發布習在北京社區「指導抗疫」的消息下面,罕見地銜接到「到武漢去」四個大幅粗體字的新聞。該新聞的標題是:「到武漢去!對口支援湖北地市對照表來了」。

《法廣》2月11日報導說,在一個公眾被封口的國家,黨報語言隱喻似乎顯得重要,偶然的排版會引發諸多解釋。報導指,武漢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一直留在北京。「到武漢去」,已經不僅僅是要求習親自去武漢撫恤災民,更多了一層難以言說的憤怒的象徵。

《自由時報》2月11日引述《CNBC》報導,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指出,習近平宣稱將領導北京階層對抗疫情,但他的實際反應卻讓人感到「冷淡」,比起民眾的健康,習似乎更把心力放在避免「黨的危機」。分析認為,習始終沒有至武漢災區,可能是怕最高領導權因受到疫情影響而動搖。

《蘋果日報》也認為,黨媒排版製造出這樣的特殊效果,大有對習不去武漢,只敢在北京發號施令表達不滿之意,令不少大陸讀者大為愕然。

相比之下,擔任中央領導小組組長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1月27日「受習近平委託」到武漢考察指導防疫工作。在習時代,小組長几乎是習近平控制各個領域的專權,習近平親自兼任著十幾個小組長。但是,這個小組長,他讓李克強承擔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