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史詩巨著(圖)

發表:2020-03-0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末年,史學家談遷經過20多年嘔心瀝血的寫作,終於完成明朝編年史——《國榷》。
明朝末年,史學家談遷經過20多年嘔心瀝血的寫作,終於完成明朝編年史國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朝末年,史學家談遷經過20多年嘔心瀝血的寫作,終於完成明朝編年史國榷》。面對這部可以流傳千古的巨著,談遷心中的喜悅可想而知。然而,他沒有高興多久,就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一天夜裡,小偷進他家偷東西,見到家徒四壁,無物可偷,以為鎖在竹箱裡的《國榷》原稿是值錢的財物,就把整個竹箱偷走了。從此,這些珍貴的稿子下落不明。20多年的心血轉眼之間化為烏有,這樣的事情對任何人來說,都是致命的打擊。對年過六旬、兩鬢已開始花白的談遷來說,更是一個無情的重創。

可是談遷很快從痛苦中崛起,下定決心再次從頭撰寫這部史書。談遷繼續奮鬥十年後,又一部《國榷》誕生了。新寫的《國榷》共104卷,500萬字,內容比原先的那部更翔實精彩。談遷也因此名留青史、永垂不朽。

英國史學家卡萊爾也遭遇了類似厄運。卡萊爾經過多年的艱辛耕耘,終於完成了《法國大革命史》的全部文稿。他將這本巨著的底稿全部托付給自己最信賴的朋友米爾,請米爾提出寳貴的意見,以求文稿的進一步完善。

隔了幾天,米爾臉色蒼白、上氣不接下氣地跑來,萬般無奈地向卡萊爾說出一個悲慘的消息:《法國大革命史》的底稿,除了少數幾張散頁外,已經全被他家裡的女佣當作廢紙,丟進火爐裡燒為灰燼了。卡萊爾在突如其來的打擊面前異常沮喪。當初他每寫完一章,便隨手把原來的筆記、草稿撕得粉碎。他嘔心瀝血撰寫的這部《法國大革命史》,竟沒有留下任何可以挽回的記錄。

但是,卡萊爾還是重新振作起來。他平靜地說:「這一切就像我把筆記簿拿給小學老師批改時,老師對我說:『不行!孩子,你一定要寫得更好些!』」他又買了一大沓稿紙,開始了又一次嘔心瀝血的寫作。我們現在讀到的《法國大革命史》,便是卡萊爾第二次寫作的成果。

感悟:所有的努力付諸東流,是最令人絕望的事情,但只要你能夠從頭開始,生命中就不存在絕望。

●簡單的成功法則

一個農場主在巡視穀倉時不慎將一隻名貴的金錶遺失在穀倉裡,他遍尋不獲,便在農場門口貼了一張告示,要人們幫忙,懸賞100美元。

人們面對重賞的誘惑,無不賣力地四處翻找,無奈穀倉內穀粒成山,還有成捆成捆的稻草,要想在其中找尋一塊金錶如同大海撈針。

人們忙到太陽下山仍沒有找到金錶,他們不是抱怨金錶太小,就是抱怨穀倉太大、稻草太多,他們一個個放棄了100美元的誘惑。只有一個穿破衣的小孩在眾人離開之後仍不死心,努力尋找,他已整整一天沒吃飯,希望在天黑之前找到金錶,解決一家人的吃飯問題。

天越來越黑,小孩在穀倉內堅持尋找,突然他發現一切喧鬧靜下來後有一個奇特的聲音「滴答」、「滴答」不停地響著。小孩頓時停止尋找。穀倉內更加安靜,滴答聲響十分清晰。小孩循聲找到了金錶,最終得到了100美元。

感悟:成功的法則其實很簡單,而成功者之所以稀有,是因大多數人認為這些法則太簡單了,沒有堅持,不屑於去做,這個法則叫堅持。成功如同穀倉內的金錶,早已存在於我們周圍,散佈於人生的每個角落,只要堅持地去尋找,專注而冷靜地思考,我們就會聽到那清晰的滴答聲。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