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理非」以歌聲抗爭 抒發情感慰籍手足(視頻)

專訪網絡歌手晴天林Sunny Lam

作者:王文君 發表:2020-03-09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絡上有一個歌手叫「晴天林」的名字,有很多應景的政治性歌曲都吸引不少人觀看,亦在這場慘烈的運動和眼前的抗疫中,帶給人不少歡笑和慰籍。
網絡上有一個歌手叫「晴天林」的名字,有很多應景的政治性歌曲都吸引不少人觀看,亦在這場慘烈的運動和眼前的抗疫中,帶給人不少歡笑和慰籍。(圖片來源 : 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王文君採訪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無意中發現網絡上有一個叫「晴天林」的名字,而且多了很多應景的政治性歌曲,最讓人忍俊不禁的當數《郭富城2019光復香港大碟》,點擊量超過76萬。此外,《香港之歌》《何已完》《防暴到》及近期的新歌《武漢傾情》、與阿盛合唱的《勁咳金曲》,林子祥版《真的武警》都吸引不少人觀看,亦在這場慘烈的運動和眼前的抗疫中,帶給人不少歡笑和慰籍。

由唱情歌到政治歌

晴天林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他的名字來自英文名Sunny Lam,雖然如他所言「無特別意思」,但聽起來卻給人陽光燦爛的感覺。

Sunny從小熱愛音樂,學鋼琴,彈吉他,中學畢業後讀了兩年音樂編曲課程,之後入大學讀Marking。工作後,Sunny玩音樂當副業,得閒唱下廣東歌,還曾經將數十首失戀歌串燒來唱,也算唱盡百種兵仔悲歌,不經不覺,亦已唱足八年。

舊年三月,三十而立的他辭去正職,踏上音樂人的唱作路。六月就爆發反修例運動,Sunny開始了政治題材的歌曲創作,「太多的情感想給大家知道。半年內,多了很多情感。」

六月Sunny出了一首串燒歌《香港之歌》,想為香港人打氣,卻未料,事態的發展越來越出人意料。「元朗721,看電視畫面看到眼濕濕,見到記者被人打,警察不見人影。那時開始越來越多的東西想講,越來越多的感想舒發。」

無疑,反修例運動催生出好多作品,愈多代表作,其背後的心情愈隨之起伏。或者說,每一首歌的背後都有著一個心酸慘烈的故事,不是有人受傷,就是有年輕人被無理拘捕,被自殺。

《連儂牆》創作背景是,在畫面中看到一位阿伯在連儂牆襲擊學生。《勇士三罷》講述8月5日大三罷。之後,則每個禮拜都有衝突。

「當唱作《你的煙》時,心情開始越來越激動,隨著運動的升級,歌詞亦都開始激進。之前則比較溫和,純粹是加油。831之後歌詞越則來越激動,甚至會有粗口。」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長達大半年的反修例運動,抗爭者的口號由「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到「香港人報仇」,每一次的行動升級,都有許多年輕的生命逝去,為追求正義和真理而犧牲。

運動的不同階段,Sunny Lam都有代表做,《新武嶺》《抵制》(和你shop抵制美心優品吉野家)「慢慢發現有好多浮屍、墜樓。也有寫歌詞,紀錄過去半年所發生的事件,隨著新聞事件走到今天。」

《可惜你是建制派》《何已完》紀錄11月24日何君蕘等建制派在區選中大敗。期中,Sunny除了有自己的作詞,亦收到很多網友改編的歌詞,如連登改編的《共臣榜》《化孽》等。

(作為一名80後,怎樣看待過去所經歷的這場運動?)「正面看,這場運動令很多香港人覺醒,像區議會選舉,泛民大勝建制。香港人開始關心政治,知道政府在做什麼。」Sunny說,區選投票率之高,可見民眾的覺醒。如果沒有這場運動,年輕人未必會登記做選民。

而在這場運動中,很多人喊出「天滅中共,全黨死清光」的口號,Sunny的解讀是「香港人不可能同中共並存,大家反抗的心越來越強。都是因為這場運動,令香港人預知未來,如果現在不反抗,未來十年會怎樣呢?所以很多人站到前面,是很合理的一件事。」

一場反修例運動,卻變成香港人的反抗。他們反抗什麼呢?「香港人本身所擁有的價值,正遭到中共的入侵。」他說,香港人都知道中共的本性和真面目,正常人都不想下一代的人被中共統治,「悲觀地說,面對中共強大的政權,走出來未必改變到什麼。幾百萬人對中共來講很少,但站出來,也好過什麼都不做。」

被選擇的一代有種使命

從傘運時第一次走上街頭,見識第一枚催淚彈,催生了他的政治醒覺。直到五年後的反送中運動,食催淚彈成為家常便飯時,這個以前只會以個人情感出發,唱自己心聲的男孩,感覺到一種時代到使命感,「年輕人是被選擇的一代」。

他希望以歌聲抗爭,同時表達對手足的支持和安慰,「讓香港人多一個渠道抒發情感,像郭富城一樣,可以娛樂自己,娛樂大家。」

試過出街busking被上年紀的阿伯罵,被人推,當然聽的人多。出去遊行,也試過有不少前線的手足走過來多謝他。對於前線的手足,Sunny由衷地表示感佩,「我覺得他們真的是很偉大的一群人,已經豁出去了,有的甚至已經寫好遺書。」他希望「和理非」和「勇武」永不割蓆,因為大家都在爭取同一樣東西。

身為網路歌手,晴天林和那些籠罩著無數光環的明星大咖無法相比,但在這場運動中,他卻能以最大限度地放棄自己的利益中走出來撐香港人,想反,運動中除寥寥幾個明星肯放下利益走出來,其他明星大都選擇漠視和逃避。

Sunny理解沒有站出來的藝人,或者因為香港很多唱片公司及娛樂公司一定同大陸掛鉤,雖然不排除有人真心奶共,但他相信,有些人是被逼無奈,因為他們要考量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公司其他人的生活,他認為「不需要罵他們」。

當Sunny以職業歌手作為正職時,或者網路上的點擊量成為他收入的唯一來源。可是,運動爆發後,他的很多歌曲卻都涉及二次創作,配樂的版權屬於唱片公司,他會沒有Youtube廣告費或者很少,特別是近期的「黃標」事件。Sunny坦承,無廣告無收入。

為此,他希望在黃色經濟圈的理念下,音樂人能一起壯大黃色音樂圈。他靦腆笑言:「如果有機會,我都想同多些黃色藝員合作,Tommy,阿澤,可以找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