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案陳健民出獄:完全無悔 爭民主須付出代價

作者:王文君 發表:2020-03-14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佔中三子」之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3月14日刑滿出獄。
「佔中三子」之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3月14日刑滿出獄。(圖片來源 : 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王文君採訪報道)「佔中三子」之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3月14日刑滿出獄。三子之一的朱耀明牧師、天主教樞機陳日君、戰友陳淑莊及陳健民太太及過百市民一大早來到西貢壁屋監獄外等候,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手捧鮮花到場迎接,「佔中九子」亦全部到場。陳健民步出壁屋時,高呼「我要真普選」,之後他感慨表示「雖身體疲倦,但靈魂更堅強。」

陳健民步出壁屋監獄時,明顯清減許多。先後與太太和朱耀明牧師擁抱,戴上口罩駁咪前,不忘高呼「我要真普選」。面對傳媒發表短暫講話,他說,「很開心可以重獲自由,見到家人,見面牧師和這麼多朋友來,感到很激動,覺得香港人好有情。」

陳健民 : 日子雖艱難但無後悔過

他說在監獄裡渡過差不多11個月的時間,「監獄的日子當然艱難,但我完全無後悔過。無一刻後悔,因為我覺得這是爭取民主必須要付出的代價。」

提及香港過去經歷長達數月的反送中運動,他指,相信港人更加明白了,為何香港人要用「公民抗爭去爭取民主」,只是希望有一個制度可以令當權者真正謙卑,政府能向市民負責。「我相信只有民主才能夠捍衛我們的自由和法治」。他表示,獄中雖資訊缺乏,但能理解為何年輕人會有一些過激的行為。

「見到過去幾個月有這麼多的年輕人,因為這場運動而犧牲了生命,我非常之難過,特別是我自己是教師,我很久都不能釋懷這件事,同時也見到年輕人有一些很激烈的行為,但我相信都是被政府逼出來的。」他說對政府感到失望,到底香港以前所擁有的「公平公開公正」這些原則是否還有?

陳健民 : 出獄後想吃一碗雲吞麵

他說,出獄後第一件事想見家人,吃一碗雲吞麵。當見到昔日的戰友陳淑莊、戴耀廷,以及何俊仁、李卓人、楊森等人時,一一握手擁抱。見到開車前來迎接的細佬更是緊緊擁抱多時,更是眼眶紅潤。

提到佔中案的上訴問題,他表示正在安排中,將來會上訴,不想留下一個不好的案底。在大學的傳統中,一直比較尊重公民抗命的行動,人們用公義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也是普通法下的一種合理方式。

提及香港人在這場運動中喊出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他指,口號每個人都賦予不同的意義,有的人可能要革命推翻政府;有人想回到以前的價值;有些東西已經不見了,想光復返回以前我們珍視的法治自由,我想不同的人會賦予不同的意義。

重新面對公眾講話,他說,獄中的11個月期間,「已經失去了講話的能力,沒怎麼講話,有些能力已經失去了。」但他表示,感到很激動。並多謝在過去的日子裡,許多寫信給他的市民。「我都看到了,特別看到好多市民也參加到今次到抗爭運動中,令我很感動。多謝大家這麼堅持。」

提到出獄後的感受,他說「身體雖然疲倦,但心靈更加強壯」,「我不知道我出來還可以做些什麼,但是我一定會同大家一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