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戰略儲備最大化 美中加入原油大戰(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20-03-14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原油 中共肺炎
川普要將原油的戰略儲備最大化。(圖片來源:zhengzaishanchu/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因中共肺炎疫情蔓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經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公布了多項應對措施,其中包括將原油的戰略儲備最大化。沙特和俄羅斯的原油價格大戰還在持續,現在美國和中國都加入到較量當中。

川普要求原油戰略儲備「注滿」

美東時間3月13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將開放使用國會撥款的至多500億美元救災資金來解決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帶來的危機。

川普表示,已指示美國能源部長丹·布魯耶特(Dan Brouillette)購買大量原油,來提升國家戰略原油儲備以支持能源市場。「油價下跌了不少,所以我們會注滿它(戰略原油儲備)。」

川普認為,美國目前正在處於交易中的有利地位,趁低價買進原油不僅可以節約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更能夠幫助美國原油業抵禦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的需求萎靡,和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談判破裂後的供給激增。

依據公開信息,目前美國在墨西哥灣周圍的儲存地點,共擁有6.35億桶原油儲備,其庫容量為7.135億桶。理論上看,算上未來可能會出售的1,200萬桶戰略儲備原油,美國理論上擁有9,200萬桶的購買空間。

隨著上述消息的公布,美國股市大幅上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升將近兩百點,打破了有史以來的單日漲幅記錄。而此前,美股剛剛經歷了30年以來的最糟表現,出現斷崖式下挫。反彈收復了前一天的諸多失地,當時道瓊斯指數經歷了自1987年黑色星期一崩盤以來的最深跌落。

中國已經悄然做好儲備原油的準備

實際上,在川普決定擴大原油儲備之前,中國已經悄然開始了低價進口的準備。

據《21世紀經濟報導》3月14日報導,有業內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煉油商中國石化,正在逐步增加其部分煉廠的原油加工量。「此舉的目的或許是為了在原油價格低迷之際,騰出更多的庫存以儲備原油。」 

依據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針對中國石化旗下8家煉油廠的監控數據得知,和2月份相比,其中6家的原油日加工量增加了1.2萬桶至4.3萬桶之間;整個中石化3月份的原油加工量增幅可能會提高超過200萬噸,為未來進口低價原油降低庫存。

商業庫存方面,雖然公開資料未查詢到中國庫存信息,但可以從進口和消費量比較,大致推測原油庫存的變動情況。

今年1-2月份,2020年1-2月份,中國共進口原油8,608.8萬噸,同比增長425.7萬噸,增幅5.2%。

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中國今年前兩個月的原油加工量與下游需求出現下滑,部分煉廠的開工率出現了同比20%左右的下降,這也導致中國整體的原油庫存水平較高。

戰略儲備方面,2007年12月18日,中國國家原油儲備中心成立,旨在通過15年時間分三期完成原油儲備基地的建設。依據公開消息,2020年三期儲備基地的建設即將完工,中國屆時將新增2,800萬噸至8,500萬噸戰略儲備容量,相當於90天的原油淨進口量戰略儲備能力。

包括三月份消化的商業庫存和新建成的戰略儲備基地,理論上,中國可能具備2億桶左右的原油儲備空間,但仍有可能受到基礎設施能力的制約。

沙特和俄羅斯的原油價格大戰

3月6日,在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需求之際,沙特對市場態度180度大轉彎,源於OPEC(原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的談判破裂,沙特未能說服俄羅斯加入進一步減產的計畫。

3月7日,沙特大幅降低售往歐洲、遠東和美國等市場的原油價格,折扣幅度創逾20年來最大。

3月9日,全球金融市場出現極為瘋狂走勢。國際油價驚現閃崩一幕,布倫特油價一度大跌逾31%,WTI原油則跌超27%。

當地時間3月10日午間,沙特阿美在沙特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4月份的供應量將達到1,230萬桶/日。即在最大持續產能1,200萬桶/日的基礎上再增產30萬桶/日。隨後,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俄羅斯有能力將日產量提高50萬桶/日。這將俄羅斯的原油日產量達到創記錄的1,180萬桶。

此前當沙特大幅降低油價並定於4月增產的時候,俄羅斯聲稱在6-10年內能承受25-30美元/桶的低油價,並且必要時可動用其1,500億美元的國家財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俄羅斯財政部表示,42.40美元是其財政收支平衡的價格。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