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有三不幫 飯有三不吃 錢有三不花(組圖)

發表:2020-03-19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忙有三不幫,飯有三不吃,錢有三不花!
忙有三不幫,飯有三不吃,錢有三不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民間都流傳著很多俗語。這些俗語讀起來朗朗上口,雖然字面上看起來淺顯易懂,卻富含深刻的處世哲學。

這些俗語時刻教會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我們在人生道路上,不走彎路,也不走錯路。

有它們的指引,我們走得更堅定,也更踏實。

不知道你聽過這句「忙有三不幫,飯有三不吃,錢有三不花」的俗語沒?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相信看完後你和我一樣,會覺得很有道理。

「忙有三不幫」,是指哪三種忙?

第一種:逞強的忙

每個人有自己擅長的領域,

能力也有限,雖然幫助他人是一種美德,但我們應該清楚:有多大能力,就辦多大的事。

逞強達不到人家想要的效果,到時只會適得其反,甚至耽誤人家的時間,害人家白白等待。

在幫助別人時,盡力而為就行,別逞能。

別弄得到時候事情沒辦妥,還留下一個話柄,何必呢?

所以幫助人時別為難自己。

第二種:感情的忙

兩口子的事,作為外人的我們盡量別摻和。我們不是當事人,也無法評判誰對誰錯。

夫妻之間分分合合,吵吵鬧鬧都是人之常情,床頭打架床尾和,我們摻和進去,最後人家不計前嫌了,弄得我們裡外不是人。

什麼事都好說,什麼忙都能考慮,唯獨人家感情的事不能插手。

連清官都難斷家務事,我們就當個看管,當個專注的傾聽者罷了,別蹚那渾水,免得把自己牽扯進去。

第三種:金錢的忙

這裡說的是,涉及到金錢的事一定要三思,不要誰一借錢就伸出援手。

得分人,得看情況,得根據自己經濟能力,綜合考慮各種因素,適可而止地幫襯。

俗話說:「救急,不救窮。」

如果朋友急需用錢,他又是個重情重義守承諾的人,那麼我們可以幫他們解決燃眉之急。

但是那種不務正業,好吃懶做,山窮水盡的親戚和朋友,就別起好心施以援手了。

你的好心最後得不到回報,他會源源不斷地向你索取,沒完沒了,久而久之就變得理所當然,形成了依賴。

哪一次不幫,對方就會翻臉不認人。

「飯有三不吃」,是指哪三種飯?
「飯有三不吃」,是指哪三種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飯有三不吃」,是指哪三種飯?

第一種:軟飯

作為男人要有男人的骨氣,一定不要依賴女人的救濟生活,男人就應該頂天立地,為女人遮風擋雨,要有一家之主的樣子。

另外,兒女也應該自食其力,不要成為啃老族,否則這輩子只會害了自己。

第二種:白飯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別等著天上掉餡兒餅,人應該腳踏實地,努力給自己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

不要好逸惡勞,不要佔人家的便宜,貪小便宜最終會吃大虧。

第三種:剩飯

不要經常吃隔夜的米飯,放太久的東西容易變質,冰箱裡東西太多,也容易滋生細菌。

隔夜的飯菜不但沒有營養,還會刺激腸胃,傷害到我們的身體。

另外,這裡的「剩飯」還指別人做的事。

曾國藩說:「眾爭之地勿往,久利之事勿為。」

他告誡後人,別人都做的事,我們不要盲目跟風,等到我們插入進去時,已經無利可圖了。

「錢有三不花」,是指哪三種錢?
「錢有三不花」,是指哪三種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錢有三不花」,是指哪三種錢?

第一種:他人的錢

不管是父母,兄弟姐妹,還是朋友的錢,我們都不要去花。

自己掙錢自己花,才有骨氣,才花得自在,有成就感。

花別人的錢,就會受人牽制,思想上也覺得低人一等,隨時要看人眼色。

花自己的錢,隨心所欲,想怎麼花就怎麼花。

所以,別因為錢讓自己喪失做人的尊嚴,不要花任何人的錢,包括父母。

第二種:不義之財

正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不管任何時候,也不管有多愛財,都不要跨越做人的底線,不要做違背社會道德的事,也不要做損人利己的事,不要為了一己之私不顧別人的利益。

那種昧著良心賺的錢,花起來都戰戰兢兢,讓人心裏不舒服。

第三種:明天的錢

不要為了今天的享樂,去透支明天的錢,無節制的享受只會把自己掏空,留下的缺口,估計要填上就難了。

雖然現在提倡提前消費,車子可以按揭,房子也可以按揭,但也應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來判斷。

還是那句話,有多大能耐,就辦多大的事,一個月只有23K的工資,就別買豪車,承擔2萬的月供。

朋友們,老祖宗留下來的話,字字珠璣,句句有理。希望我們引以為戒,不讓自己犯錯。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