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敏兒 春遊小心花粉熱(組圖)

作者:楊樹文 發表:2020-03-2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暖花開的季節,繁花繽紛豔麗,吸引民眾走向戶外,親近大自然。
暖花開的季節,繁花繽紛豔麗,吸引民眾走向戶外,親近大自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暖花開的季節,繁花繽紛豔麗,吸引民眾走向戶外,親近大自然,但卻有人開始噴嚏打不停,或是鼻水持續數週都不見好轉。

6歲的小豪(化名)有哮喘病史,在藥物控制下病況穩定,但這幾天突然哮喘發作,且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發紅,非常不舒服,家長帶他到診所拿了感冒藥吃,但症狀改善不大。後來轉至過敏門診,經詳細問診及檢查,發現小豪是和大人去賞花引起的花粉過敏,經藥物治療,症狀獲得緩解。

如果只在春天出現過敏症狀,那麼就有可能是「花粉熱」,也就是花粉過敏。由於花粉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中某些蛋白質成分是產生過敏的主要致敏原。

其主要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涕、流眼淚,或是鼻、眼及外耳道奇癢無比,嚴重者還會誘發氣管炎、支氣管哮喘。也有人是皮膚過敏,症狀是皮膚出現紅斑、丘疹、細小鱗屑,有搔癢感或灼熱感。

花粉熱患者的過敏原,包含:蕁麻科植物、油菜花、榛樹、紫杉或榆樹等植物的花粉。花粉熱經常在家族中遺傳,多數症狀常在幼年時期發生,部分患者到成年仍會持續產生過敏反應,患有花粉熱的年齡大多不超過40歲,發病的機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

花粉熱屬於季節性過敏,在每年3~5月或10~12月,因植物花期變化,患者才會開始出現過敏症狀,常誤以為自己得了感冒或鼻炎。還有一些常見的過敏原,如:塵蟎、動物毛,大多長期存在,因此發病期不分季節。

值得一提的是,花粉過敏不一定是有形的「花」,從行醫的經驗中發現,僅次於塵蟎,禍首以狗牙根草、牧草和豬草分居前3名。

小兒花粉過敏主要表徵

1、花粉過敏性鼻炎:鼻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呼吸不暢等。

2、花粉過敏性哮喘:出現陣發性咳嗽、呼吸困難、突發性哮喘發作。

3、花粉過敏性結膜炎:小兒的眼睛發癢、眼瞼腫脹,並常伴有水樣或膿性黏液分泌物出現。

花粉過敏是預防勝於治療

若已知過敏來源,在該植物的花季時,宜減少暴露在致敏花粉的機會。
若已知過敏來源,在該植物的花季時,宜減少暴露在致敏花粉的機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若已知過敏來源,在該植物的花季時,宜減少暴露在致敏花粉的機會,一般有哮喘及過敏病史者也要注意防範。

1、開花季節減少外出活動,避免接觸過敏原。

2、室內可以使用空氣清淨器過濾空氣。

3、外出盡量避開花粉濃度較高的上午5~10點,或是挑下雨過後外出,並且要記得戴口罩、眼鏡及帽子。

另外,從室外回來後,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清除鼻內或口腔內雜質,減少過敏原引發過敏反應。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