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亟待財政出力避免大規模企業破產(圖)

發表:2020-03-21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 財政 中共肺炎
中國經濟受到中共肺炎的衝擊亟待財政出力。(圖片來源:Funtap/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受到中共肺炎的衝擊,貨幣政策效應在遞減,現下亟待財政政策出力。不過,財政作為北京當局的「錢袋子」,官方多次高喊要過「緊日子」。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1-2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下降13.5%。從環比看,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下降26.63%。

中國此前被稱為世界工廠,現在疫情使全球意識到,過於依賴中國的供應鏈存在經濟風險,產業鏈洗牌之說甚囂塵上。美國全國獨立企業聯合會說,接受調查的300家企業中有39%表示,它們正在遭遇零部件供應方面的問題。

國際投行高盛最新發布的報告,將中國一季度經濟增速預估從此前的2.5%調降至-9%,對2020年中國實際GDP同比增速的預測自5.5%下調至3%。

報告認為,中國官方1-2月經濟運行數據以及3月至今的高頻指標表明,一季度實際GDP增長的報告要比其先前預測的要弱得多。根據高頻跟蹤和行業水平分析,高盛預計一季度實際GDP同比下降9%。「儘管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可能推高增速,但如果在未來幾個月內無法在全球範圍內控制大流行,復甦或許會進一步延遲。」

報告指出,外需疲軟限制了中國經濟第二季度的復甦,由於疫情最近在其他國家迅速傳播,預計二季度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速將明顯放緩。而在這種全球經濟疲軟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活動的復甦也可能受限。因此預計三季度之前,實際GDP都不會恢復到武漢肺炎爆發前的增長趨勢。

近年來中國經濟不斷下滑,疊加中共肺炎疫情的衝擊,令官方財政收入更承壓。據《路透社》3月18日報導,中國財政科學院院長劉尚希表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減稅降費、減收增支等多種因素,使得今年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財政都面臨巨大壓力。「疫情以及由此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毫無疑問要通過適度擴大財政風險的方式去對沖,但要適度,如果分寸把握不好導致財政不可持續的話,就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劉尚希認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事關經濟社會的穩定。財政的穩定是整個經濟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財政出現危機,那麼,已經形成的開支都不能得到保障,麻煩就大了。」

財政官員的表態,意味著亟待財政出力的時候,官方不斷釋放信號:別對財政有過高預期。

中國財政部2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90,38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8%;支出238,874億元,同比增長8.1%。

和2019年3月公布的財政部年度預算報告相比,全國一般公共收入實際完成預算192,500億元的98.9%,去年全國一般公共收入略低於預算目標。

同天,中國財政部官員楊良初撰文表示,疫情造成企業停產或半停產,地區和國家經濟增長受到遏制,也造成城市工人和農民工不能及時返回工作崗位,就業受到疫情擴張的抑制。預計1-2月社會保險基金收入出現1位數增長或陷入零增長,而社會保險支出將有較大幅度上升,使今年社會保險收支總體形勢不容樂觀。

不過,楊良初強調,「單純依靠政府財政,不足以保證疫情防控資金需求,需要動員全社會力量……積極捐資捐物,確保疫情防控的醫療物資與資金需求。」

長江商學院教授許成鋼3月19日對媒體表示,應對危機應該大規模免稅。「當前的核心問題不是經濟增長,而是保命,保企業的命,保家庭的命,保經濟的命。」

中國的大部分就業在中小企業,一定要避免大規模中小企業的破產。

許成鋼再次重複自己提過的建議:立即大規模免除中小企業的稅和費,以及所有和政府相關的地租。全面的免,能免的都免。而且這些措施應該盡快實施,已經存在的所有失業救濟、失業保險制度,應立即全面啟動。如果等到大量企業破產和解僱員工後再實施,經濟就很難恢復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