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蕭條正在露頭……(圖)

發表:2020-03-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發1929年大蕭條的紐約股市大崩盤後聚集在華爾街上的大批民眾
引發1929年大蕭條的紐約股市大崩盤後聚集在華爾街上的大批民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26日訊】據澳洲媒體報導,3月23日,悉尼和墨爾本申請福利的長龍讓人想起了大蕭條,在前所未有的需求(福利需求)飆升中,Centrelink的網站崩潰了,電話被打爆,這些等著錢花的人得等待一個月才能得到每兩週1100澳元的失業救濟。

當地銀行業和預測業的資深人士告訴《悉尼先驅報》和《時代報》,它們分析認為失業率會達到15%甚至更高。這個水平的失業率意味著200多萬澳洲人失業,這將是1932年以來最高的失業率!也有報導指出,加拿大的失業人數也已經達到100萬人。

澳洲是信息十分透明的國家,任何蛛絲馬跡都會在媒體上被報導出來。事實上,有很多國家都已經進入整個國家破產的預備狀態,它們的問題比澳洲加拿大嚴重的多。當地時間2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發表聲明說,有近80個國家正在向IMF提出資金申請,IMF正在大規模擴大緊急融資。說明這些國家一旦無法獲得融資,至少有相當一部分將無法償還國際債務,這就意味著國際債務違約。而國際債務違約爆發所導致的一個必然結果是本國貨幣的匯率暴跌,通脹暴漲,整個國家的貧困狀態迅速加劇。

這從阿根廷2002年爆發的債務危機可以得到體現。2001年,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為1:1,到2002年12月12日,暴跌至2.48:1。也就是說在一年的時間內,所有(注意是所有,無人可以例外)阿根廷人的財富蒸發了60%。很多人對這個數字或許不甚理解,就用俗話來解釋一下。假設2001年一個阿根廷人的月收入是1500比索(即1500美元),除了基本生活支出1000比索(即1000美元)之外,尚有500比索的結余,生活的還算滋潤。到了2002年底,1500比索只折合605美元,只夠維持18天的生活(605/(1000/30天)),剩下的12天只能餓肚子,這就是最簡單的貧困化過程。為何月收入同樣是1500比索、但個人生活狀態的差異卻如此之大?緣於隨著比索匯率的暴跌,物價暴漲,個人就從月有結余500比索(500美元)過度到了每月需要餓肚子12天,這就是全體國民貧困化的過程。

造成2002年阿根廷國民整體貧困化進程的,就是2001年阿根廷開始爆發外債危機。換句話說,現在有近80個國家都在面臨當初阿根廷那樣類似的危機,都在劇烈貧困化的高崖上、等待跳下去。

自從次貸危機之後,世界各國央行都在極力通過低利率、QE給政府、企業和個人加債務,很多人會認為這種債務會以平穩的方式落地,這是幻想!

現在,全球所有國家的失業率都在上升(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例外)、有些國家走在整體破產的路上,多數人就會走在貧困化的進程中,當12天都要餓肚子的時候,他們就只能進行個人債務違約,導致金融機構的壞賬不斷累積、流動性緊縮甚至破產,債務危機就開始猛烈爆發。現在,澳洲、加拿大失業率上升和近八十個國家出現外債危機,本質只是讓債務危機露頭而已。

如今世界各國最突出的現象就是債務深重,無論政府、企業和個人都是如此,有些國家的人們更出現債務少了不敢說出口的奇怪顯現,似乎債多是一種「榮耀」。當越來越多的國家因失業率上升爆發債務危機之後,就會帶來一個更嚴重的問題:經過經濟全球化之後,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在初級產品(原油、農產品等)方面形成了很高的對外依存度,本國爆發債務危機之後,意味著本國外匯儲備的流動性枯竭,對外失信又失去了繼續對外融資能力,這就會喪失進口能力。此時,各種基礎商品因供給出現缺口就會導致價格暴漲,通脹失控,利率快速上漲,個人付息壓力急劇加大,最終就推動更廣泛的違約潮(原來財務狀況比較好的那部分人進入違約程序)開始了。現在,各國央行都在極力寬鬆貨幣,實際上是給未來埋下的伏筆。

有些國家已經未雨綢繆開始限制農產品出口(哈薩克斯坦限制11種農產品出口),實際是為未來埋下伏筆,因為誰都不想因為農產品供給不足而導致社會失控,必須保證自身有充足的供給以壓制通脹的動力。這會進一步加大基礎商品進口國的危機。

絕大多數人會認為本輪危機是一輪短促的危機,一個季度就會結束。從經濟運行上進行分析,這種可能性比較小,很可能是兩三輪危機複合在一起,但未來各國之間會出現明顯分化。現在,澳洲、加拿大的失業上升和近八十個國家集體向IMF求救,只是危機露頭的過程。從疫情的傳播來看,也很可能意味著危機不止一輪,因為病毒出現第二次、第三次爆發的可能性比較大。

這是一場持久戰。

這才是央行在次貸危機之後央行大放水給政府、企業和家庭加債務,當債務爆發之後的結局。

在此只是希望告誡所有人,債務泡沫破裂導致的大蕭條不像是很多筒子所說、所想的那麼簡單,朋友們需要做好足夠的心理和精神準備,做到有備才能無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