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大流行 其實是讓川普連任(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3-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疫情 債務 危機
疫情導致經濟活躍度驟然下降。(圖片來源:Monster Ztudio/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26日訊】全球中共病毒感染人數已經超過四十萬人。歐盟進入了封盟狀態,歐盟內部的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很多國家進入了封國狀態,其它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菲律賓、阿根廷、印尼、俄羅斯、澳大利亞、阿爾及利亞、巴西、智利、越南、伊拉克、阿聯酋等國都已經進入封國或半封國狀態(完全中斷或部分中斷空中、陸地和海洋運輸通道),這就導致跨境貿易大幅萎縮。同時,隨著各國內部也開始通過封城、封州等措施限制人們的活動,需求也在大幅萎縮。這兩點就導致經濟活躍度驟然下降。在這樣的時期,各國開始以生命為第一位,經濟活動下降為第二位。

隨著經濟活動的下降,與疫情一起爆發的實際上還有另外一種「疫情」,他波及的範圍更廣,涉及的人數與病毒涉及的人數基本是一樣的,那就是債務疫情,而債務「疫情」則導致「窮病」的快速蔓延,成為新的、影響更嚴重的「傳染病」。

次貸危機之後,世界各國央行熱衷於通過壓低利率和印鈔給經濟主體(指的是政府、企業和家庭。下同)加債務來推動經濟增長。隨著疫情到來就會導致經濟衰退,比如,歐洲央行警告,疫情如果一連持續三個月,歐元區經濟今年將大幅衰退5%。現在看來,疫情在歐洲和世界的傳播肯定不止3個月,美國聯邦政府的一份計畫書指出,這波疫情將持續18個月或更長時間,還有可能出現多次「疫情波段」,未來的形勢可能更加嚴峻,美國可能出現產品短缺。這意味著歐洲央行預計的情形很可能就是事實,甚至經濟衰退的時間更長,超過一年。

經濟衰退就意味著政府、企業和個人的收入下降,企業倒閉,家庭部門因收入減少或失業而破產,整個社會的債務鏈斷裂,以往央行的加槓桿行為所帶來的後果將集中爆發。

以家庭部門來說,過去一些年,全球主要國家的家庭部門的槓桿率都在上升,下面的兩張圖是相關機構整理出來的。上圖是居民債務與GDP的比值,下圖是居民債務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基於各國或地區在GDP分割上政府與企業、居民之間的分割比例不一樣,上圖的意義比較小,而下圖更具有參考意義。

部分國家和地區居民債務與GDP的比值
部分國家和地區居民債務與GDP的比值(數據來源:國際清算銀行)
部分國家居民債務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
部分國家居民債務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數據來源:聯訊證券)

從家庭部門債務/可支配收入這個圖上可以看到,雖然各國的比值有些的差異,上漲的速度也有所不同,但毫無疑問都在十分危險的水平上(接近或超過100%),過去兩三年上漲速度快的國家當然就更危險。這當然是各國央行在過去一些年極力印鈔、壓低利率所帶來的必然結果。

至於哪個國家會爆發大規模債務違約,現在誰也不知道。但是,當一國的主要銀行被擠兌就說明爆發了債務危機,因為這意味著其銀行體系爆發了大量的壞賬,喪失了流動性。

政府的債務危機可以由央行買單,所以債務危機爆發後影響最嚴重的是企業和家庭,企業破產倒閉就會帶來大量的失業,兩者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

當企業和家庭部門槓桿斷裂之後,房子被沒收,股票需要拋售,除了債務之外就會變得一無所有,就會從原來的老闆、高產、中產行列落入赤貧,所以,伴隨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一起傳播的,是「窮病」。

上述情形,各國央行自然非常清楚,如果企業和家庭部門在債務的壓力下集中破產,現行的經濟體系和金融體系就會轟然坍塌,這是任何國家都不能承受的,它們正在怎麼應對哪?

現在,全球各國央行都在大放水,美聯儲已經開始購買地方債,這是上世紀70年代以後的第一次,說明美聯儲的放水已經進入了新階段。其目的之一當然是力保政府債務,但更重要的避免爆發通貨緊縮以及通貨緊縮之後的債務集中違約所帶來的破產潮。我們知道政府債務率高速上升本質就是貨幣加速貶值,它們的目的就是通過通脹代替通縮。當通脹發生時,政府、企業、家庭部門的債務負擔就被稀釋,延緩債務危機的爆發,或者說平滑債務危機(以時間換空間),所以,未來的危機並不是1929年類似的危機,而是1929年與上世紀70年代的一種綜合體。

可在疫情不斷蔓延和債務主體的債務壓力山驟然加大的共同作用下,需求蕭條是必然爆發的,需求蕭條意味著失業增長、收入下降。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引述一位共和黨參議員的說法,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3月17日警告,疫情可能造成美國失業率飆升至20%,也就是大約3200多萬人失業。姆努欽還表示,這次的情況比2008金融危機時更嚴重。他的這種說法與本人和一些朋友進行交流時所持的看法基本一致。當收入減少、失業上升再加上各國央行努力通過貨幣貶值(推動通脹)延緩債務危機爆發的烈度,也一樣會讓「窮病」大流行!

當今社會或許可以通過各種手段延緩並最終控制疫情的大流行,但無論央行和政府採取什麼樣的手段,卻都已經無法控制「窮病」的流行,因為這是次貸危機之後世界各國肆意加槓桿所帶來的必然結果。

可今天為什麼使用這個標題?

川普(特朗普)在過去三年多幹的好嗎?只能算一般。在此只能說,次貸危機之後美國爭取了十多年的戰略目標一直收效甚微,但會在瘟疫大流行中(和之後)實現,內、外諸因素(包括很多大人物)也都在極力「幫助」他,這會讓他再次當選。拜登無法得勝(到時,如果對美國大選的判斷出現了錯誤,我會在此公開道歉)。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