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5大好習慣 活到老也不用怕失能臥床(組圖)

發表:2020-03-28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5大好習慣 活到老也不用怕失能臥床
活到老也能自理生活才能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按:失能臥床是老年人最害怕的生活狀態,想要健康活到老,腦神經外科權威醫師菅原道仁教大家從現在開始,在生活中養成5大好習慣,幫助你到老也能自理生活。

據統計我國平均壽命雖達80歲,但需要依賴照護的年數長達8.8年,想要在老年時健康少病,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從現在就應該檢視自己日常的飲食、睡眠、姿勢、壞習慣等有害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且改變想法,鍛鍊出健康的身、心、靈,這樣子即使到了高齡時,也能活得健康自在!

腦神經外科權威醫師菅原道仁在他的新書《5個好習慣活出樂齡人生》中,傳授活到老也能自理生活,不依賴照護的健康習慣!共有5大習慣、51個秘訣。這5大好習慣包含:

1、擁有讓人充滿期待的人生目標

2、啟動腦中的健康開關

3、注重外表容貌

4、小毛病也不能坐視不管

5、先預測哪些疾病會致命事先預防

乍看之下這幾個習慣好像並無特別之處,或是有些項目有點天方夜譚?!但其實這其中有些秘訣不說不知道,說出來會有恍然大悟之感。這兒挑選2個有趣的秘訣分享給大家參考。

天天坐超過4小時就會短命

坐辦公桌的人,最好每個小時都能站起來,在辦公室裡走一走。
坐辦公桌的人,最好每個小時都能站起來,在辦公室裡走一走。

你,會不會坐太久啦?

澳洲研究指出「一天連續坐著的時間,不要超過4小時」。

研究結果也顯示,每天坐著不超過4小時的人,罹患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機率遠低於坐超過4小時的人。

這是因為腳部肌肉長期處於靜止不動的狀態,導致血液循環的惡化。即便是有運動習慣的人,每天坐超過4小時所帶來的壞處,還是遠遠超過了運動所帶來的好處。

坐辦公桌的人,最好每個小時都能站起來,在辦公室裡走一走。

在如此便利的現代社會中,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喪失許多活動筋骨的機會。有研究指出我們的活動量只有40年前的40%。美國的谷歌等公司,最近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站著工作。在日本,聽說也出現不少為了省時而站著開會的企業,這對促進身體健康也有一定的效果。

站著時所消耗的熱量是坐著時的2倍以上。站著開會也比較不會打瞌睡。而站著會比坐著時清醒,因此站著時所帶來的活化大腦效果,也是值得期待。

鬧鐘設定為90分鐘的倍數

你每天醒來時的精神很好嗎?

睡不好的人多半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睡眠不足也會提高患病的風險。

「睡眠」可以為我們的身體帶來以下的保養效果。

1、幫白天持續運作的大腦跟身體消除疲勞。

2、維持免疫功能。

3、修復身體組織。

4、整理與形成記憶。

只要睡著,就能帶來上述的效果。所以,我們應該更重視自己的睡眠。

明明睡很久卻覺得沒睡飽的人,就必須從改善「睡眠品質」著手。優質睡眠的標準,就是鬧鐘響起時是否能清爽地醒來。


優質睡眠的標準,就是鬧鐘響起時是否能清爽地醒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鬧鐘是不是設錯了?

睡眠的深淺並不固定。淺層睡眠的「快速動眼期」跟深層睡眠的「非快速動眼期」會交互出現。REM是快速動眼期的英文單字「Rapid Eye Movement」縮寫,顧名思義就是眼球快速移動的時期。快速動眼期占了整個睡眠時間的20%。據說作夢就是這個時候。

大家應該都有醒來時覺得「啊!今天睡得真好」的經驗吧?這是因為你剛好在「快速動眼期」醒來。

快速動眼期每90分鐘會出現一次,因此在就寢後的6小時、7.5小時、9小時後醒來是最理想的。

大家可以活用能分析睡眠周期,讓人清爽醒來的手機APP(適用於iPhone、iPad、iPod touch等機種)。這款APP利用的是人在快速動眼期時,身體會有所動作的原理。手機的加速感測器進行分析後,就能推算你的快速動眼期,啟動鬧鐘。

因為每30分鐘會響一次,想按預定時間起床時,可能不太適用。不過,想清爽醒來的人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睡眠循環鬧鐘Lite


睡眠循環鬧鐘Lite APP。(圖片來源:原水文化出版社提供)

■智能鬧鐘(Sleep Cycle)


智能鬧鐘APP。(圖片來源:原水文化出版社提供)

 

本文由原水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內文摘自《5個好習慣活出樂齡人生》,作者:菅原道仁。

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